中醫絕招教你預防寶寶手足口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絕招教你預防寶寶手足口病

2022年05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據瞭解,目前西醫尚無手足口病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而中醫藥抗毒效果已為現代醫學所證實。據中醫專家介紹,根據中醫理論手足口病由“濕熱疫毒”引起,屬“溫”範疇;中醫越早介入,防治效果越好。

專家建議家長,仔細地觀察孩子有可能在手足、口腔部位出現的紅疹,一旦發現應該首先到社區醫院再到大醫院就診。由於柯薩奇HN病毒往往引起呼吸窘迫等症狀,所以家長應該密切關注孩子體表的紅疹,及時發現及時就醫。在平時生活中,家長應該關注孩子飲食,多喝水多吃水果,在公眾場合應該戴口罩。

什麼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種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發疹性傳染病,大多發生在夏秋季節,3歲以下的寶貝患病居多,經常會在托兒所或幼兒園發生集體流行。之所以稱其為“手足口病”,是由於發病後在手、足皮膚及口腔黏膜上會出現類似水痘樣的皰疹。

寶寶在發病前1-2周,通常有與手足口病患兒的接觸史。大多表現出突然發燒,體溫多在38℃以上,伴頭痛、咳嗽、流涕等症狀。發熱同時或1-2天後口腔黏膜、唇內出現皰疹,破潰後形成潰瘍,很疼痛,以致於患兒流涎不止、煩躁不安、不停哭鬧、拒絕進食。繼而,在患兒的手心、腳心及臀部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皰疹。皰疹較硬,大小不一,裡面含有渾濁液體,周圍繞以紅暈。不過,手足口病是一種病情較輕的疾病,大約一周左右就會恢復,一般沒有嚴重併發症。只要護理得當,皰疹也不會在皮膚上留下色素或疤痕。根據中醫理論,手足口病由“濕熱疫毒”引起,屬“溫病”範疇。

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預防手足口病,要盡量不去入口密集場所,做到“洗淨手、吃熟食、勤通風、曬衣被”等,還可以使用以下中藥預防方法。

中醫中藥幫寶寶預防手足口

預防方:板藍根、金銀花、蒲公英等煎水服用,也可用金銀花、貫眾、藿香、生甘草等;連續服用5—7天可預防感染

茶飲方:白菊花、金銀花、生甘草等開水沖泡,可加適量冰糖或蜂蜜,代茶飲。

中藥香包:藿香、艾灸、肉桂、山柰等粉碎成末,包裝成小香囊,白天掛在小兒胸前,晚上睡覺時放置於枕邊。

中藥熏蒸:幼兒園、托兒所、中小學及醫療機構等入口密集場所,可用艾條直接焚熏室內;也可用藿香、佩蘭、艾葉、石菖蒲等,加水在敞開的器皿中蒸熏室內。食療方:生薏米、扁豆、綠豆等煮粥食用。

中醫推拿:取小天心穴(位於手掌大小魚際交接的凹陷處),用手指揉動30-50次,可清熱疏風;取內勞宮穴(位於手掌心正中)用手指做3分鐘環性推動,用力要輕些,僅在皮膚表皮推動並不帶動深層組織,具有清熱除燥之功效。

需要強調的是,要根據小孩不同的體質特點採用不同的藥物。如平素見咽紅、便干、口臭等症狀,屬實證體質的小孩,宜服用銀花、連翹、大青葉等以清熱解毒;平素易感冒,常見多汗、大便不成形等症狀,屬虛證體質的小孩,可服用薏苡仁、葛根等以運脾清熱。

 

 

標籤:【小孩手足口病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