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健身有益身心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多健身有益身心健康

2020年10月0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運動要有度

主動出汗好,被動出汗對人體不利。由於天熱、心情煩躁等造成的出汗,如果身體不好,會對人體造成一定損害。主動出汗是人體主動運動所出的汗,這種出汗本身就是為保持體內的溫度,散發熱量而出的,有利於身心健康

夏季氣溫高人體消耗大,體能消耗常得不到及時的補充,身體往往比較虛弱。過量運動會致使血糖偏低、抵抗力下降,嚴重的則會導致昏厥,對健康反而不利,夏季健身尤其要把握運動量。不要過激運動,特別是對於長期不參加體育運動鍛煉者,要逐步增加運動強度,最好逐步地提高運動的持續時間和強度。可以從20分鐘延長到30分鐘,把用的5磅重量的啞鈴改換為8磅的。只是不必一次性地同時做到,時間和強度取其中之一就行了。最好每天堅持30到45分鐘的運動,30分鐘最佳,而有減肥意願的人可以將運動時間延長到40分鐘左右。

夏季減肥效果比較明顯,很多人多會選擇在夏季減肥,但如果一味追求減肥效果,而不注意在飲食和運動項目的選擇上做到合理的安排,有時也會適得其反

另外,夏天的天氣會變得越來越熱,但很多人仍選擇進行強度較高的健身活動,致使血糖偏低、抵抗力下降,輕者頭暈,嚴重的出現昏厥。夏季健身體能消耗大,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適量的運動強度結合合理的飲食才能真正起到健身的目的,大量不合時宜的運動以及飲食習慣對身體無益。

項目要適宜

由於天氣原因,夏季健身有其特殊性,不同健身項目的選擇具有不一樣的效果,而且不同的人群也有不一樣的選擇。

游泳是夏季最好的健身項目,游泳不但可以起到全身鍛煉的目的,而且可以起到降暑的作用。其他如泡溫泉、健身操、瑜伽以及機械鍛煉等都是不錯的室內運動健身項目。夏季烈日炎炎,紫外線比較強,選擇室內運動可以保護皮膚不受傷害,而且如果有專業的教練指導也有助於起到健身的目的。早晚日照不是很強的時候,一些適量的有氧運動如跑步、散步、網球,騎單車等對健康也是很有益的。早晨鍛煉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傍晚健身有助於睡眠。但戶外運動尤其要預防吹冷風患感冒,注意防曬,運動前最好塗上防曬霜。

另外,夏季健身項目的選擇,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承受能力,像爬山、球類運動、健身操等項目可以適當開展,但一定要注意循序漸進,才會有良好的收益。

飲食要合理

因為運動後人體內能源物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大量消耗,尤其是夏季消耗更大,所以在健身後一定要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等身體必須的營養元素,飲食上最好葷素搭配,多喝白開水。建議少吃多餐,多吃水果和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品,運動完後最好別吃太油膩的東西。

運動後大量出汗致使體液減少,從而影響消化液的分泌,所以夏季運動完後吃含水分高的食物有助於及時補充身體水分。另外,據研究顯示,人體大量運動後,100至150克的葡萄糖可以補充運動中熱能的消耗,預防脂肪肝,並且可以恢復血糖水平、加速消除血乳酸。

標籤:【身心健康】【有益】【健身】、【多】、【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