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釋疑:熱捧減肥法最易引發心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釋疑:熱捧減肥法最易引發心臟病?

2019年12月2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三月,雖然天氣冷冷的但是廣大MM們的減肥行動卻是火熱的,節食、運動、吃減肥藥、蔬菜瘦身、酸奶瘦身,減肥方法數不勝數。但是,MM要注意啦,有些被熱捧的減肥方法可是很傷身甚至會性命攸關。

 

這樣減肥會傷害心臟:食肉減肥法,容易增加患心臟、糖尿以及癌症的危險。

自20世紀70年代美國醫生艾特金斯提出“食肉減肥法”以來,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便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這種減肥法主張不攝取米飯、麵食、麵包等含澱粉量高的食物,同時,增加攝取高蛋白食物,以達到快速減肥的效果。但最近,英國食物標準局首次發出聲明,批駁了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稱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對身體有害。

碳水化合物是熱量的主要來源,主要可分為復合碳水化合物和單一碳水化合物。復合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於澱粉質食物中,例如穀物、麵包、馬鈴薯、麥、豆和部分蔬菜。單一碳水化合物比復合碳水化合物更易被身體吸收,主要存在於精製糖類,包括蔗糖、蜜糖、糖果及奶製品等。

英國食物標準局是英國法定的食物安全監管機構,此次英國食物標準局明確指出,蔬菜、水果供應人體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可以預防心臟病及某些癌症。低碳水化合物減肥飲食法限制了蔬菜、水果的攝取,長期偏食會導致缺乏其他營養。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減肥者所攝取的食物脂肪通常偏高,容易增加患心臟、糖尿病以及癌症的危險。

專家建議澱粉質食物的攝入應該占餐單的1/3,最好每天能夠攝取5種不同的蔬菜和水果。應該保持均衡的飲食,不應省略任何一類食物。

這樣減肥會傷害心臟:隨便輕信廣告,買減肥要吃,以外引發心臟病。

各大醫院心臟內科都會在不同時間段接診一些因亂服減肥藥意外引發心臟疾病的患者,心臟內科醫師特別提醒:服用減肥藥物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不能隨便購買和服用成份不明的減肥藥,否則減肥不成還會招致其它疾病

真實案例:

一名23歲的年輕女性,因總感到心跳特別快、心慌到醫院就診,在詢問病史時得知該女性以往身體健康,從沒有患過心臟毛病,家中也沒有心臟疾病家族遺傳史,經聽診發現患者心律不齊,心電圖檢查證實心臟有房顫,進一步瞭解得知該女性一個多月前開始服用自己在外面買的減肥藥,吃了一段時間後開始有心慌等表現。

醫生在排除其它心臟疾病後,認為可能與服用減肥藥有關,因為有些不正規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不應有的藥物成份,如甲狀腺素等,受其影響會引發心臟疾病。在囑咐該患者暫停服用減肥藥,並給予相應治療後病人症狀消失恢復正常。專家介紹說,接診亂服減肥藥引發心臟疾病的患者均為年輕女性,其中也不乏根本算不上肥胖,卻擅自服用減肥藥減肥。

專家指出,有關調查表明,在肥胖人群中,95%的被調查者曾經使用過減肥保健品,18%左右的人曾使用過減肥藥物,一半以上的被調查者頻繁地更換減肥產品。從這些數據中可以看出:盲目減肥仍占較高比例。另外,還有一些並不肥胖的中青年女性,盲目吃減肥藥物進行減肥,結果帶來了不小的麻煩,有的因藥物減肥不當得了厭食症,嚴重者會可能導致心臟、腎臟等損害。

專家告誡,減肥藥不是減肥的靈丹妙藥,一些質量不過關的減肥產品會危害人體健康,因此,無論採用什麼方法減肥,首先應建立在安全、科學、有效的基礎上,不可隨心所欲、盲目選擇。其實,控制體重最好的良“藥”是從現在開始養成合理膳食、勤於運動的習慣,尤其是膳食結構要合理,避免攝入高熱量、高鹽類的食物。肥胖者確需服用藥物減肥,應在正規醫院醫生指導下進行,千萬不能私買亂服。

標籤:【引發】【心臟病】【最易】【減肥法】、【釋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