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怎麼練習投籃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籃球怎麼練習投籃

2018年11月2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投籃是打籃球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籃球技術最直接的體現,那麼打籃球怎麼練習投籃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打籃球怎麼練習投籃,看看吧。

投籃進球是籃球比賽中唯一的得分手段,是一切技術、戰術運用的最終目的和全部攻守矛盾的焦點,是籃球技術的核心價值所在。那麼打籃球怎麼練習投籃呢?

1、練習投籃的前提,一定要有足夠的臂力,不用非常強壯,但合適的臂力應該有的。練習方法就是做俯臥撐,手指撐地,每天睡覺前十個或者二十個就可以。

2、一個人在球場上投籃,不管進沒進,立馬去拿球就跳投,中間不要停頓,如果球離的籃筐比較近,可以拋遠點,這樣練習半個小時休息一下。長期堅持,以後接球跳投和急停跳投出手快,命中率高。

3、正確的投籃姿勢是左手扶住球,右手撥球將球投出去,投籃的命中率是一條拋物線。

1原地單手肩上投籃

以右手投籃為例,右手五指自然分開,手心空出,用指根以上部位持球,大拇指和小拇指控制球體,左手扶球的左側,右手屈肘,肘關節自然彎曲,置球於右肩上方。兩腳左、右或前後開立,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上。投籃時,下肢蹬地發力,右臂向前上方伸直,手腕前屈,食、中指用力撥球,通過指端將球投出。球出手的同時,身體隨投籃動作向前伸展。

2原地跳起單手肩上投籃

以右手投籃為例,雙手拿球於胸前,起跳時屏住呼吸,兩腿屈膝蹬地向上垂直起跳,雙手舉球於肩上,右手托球,左手扶球,保持身體平衡。當身體接近最佳點時,快速向前上方伸直右臂,手腕前屈,用食、中指發球。

4、要掌握正確的發力次序,由腳踝,膝關節,腰,肩關節,肘關節,手腕到手指的發力循序,力道越往上傳,發力越小。

5、別急著投籃,先如同站軍姿一樣站半個小時,然後進行進行間的控球訓練,堅持半個島一個星期之後,再開始自己去投籃,去體會正確的投籃感覺。

6、在三分線內一米的地方繞籃筐投籃,如果可以確定命中率在80%以上時,則加長距離投籃。

7、每天在身體訓練時,盡量使自己的雙臂舉槓鈴到極限,雙手酸痛的感覺,然後再去投籃,如此一月,命中率可猛增,或者可以雙手吊沙袋投籃進行訓練。

8、最重要的是保持膝關節方式,彈跳時自不用說,就是前後左右移動時若不屈膝則移動遲緩,例如在投籃時,1以屈腿狀態接球的同時投籃得分。2邊接球邊屈膝投籃。3接球之後隨之屈膝投籃。這三種儘管只要瞬間的動作,但速度上有差異,所以要常常使膝部保持彎曲的狀態。

9、持球方法:手腕後仰,五指自然分開,用手掌外沿及指根以上部位托住球的後下方,手心空出,球的重心落在食指和中指之間,肘關節自然下垂,球置於同側肩的前上方。

10、球的出手方法:球絕對不是單靠力量去推,而是在自下而上協調蹬地用力的同時,抬肘伸臂,抖腕撥指將球彈出,這種球就會旋轉著輕鬆地投向籃筐。

11、瞄準點是指投籃時眼睛注視的目標,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重要環節。由於投籃有直接命中和碰板命中兩種,所以瞄準點也有兩種:

1直接命中的瞄準點

通常瞄準籃圈距自己最近的一點。這種方法瞄準的是實體目標,在場上任何位置投空心籃都適用。也有主張以籃圈中心為瞄準目標,這個目標與球的落點一致,利於用力。

2碰板投籃的瞄準點

是指投籃時將球投向籃板上使球反彈入籃的一點。投籃隊員位於與籃板成15°-45°角的區域內,採用碰板投籃效果較好,尤以接近30°角左右的地區最適宜。碰板投籃的瞄準點,應根據投籃的角度、距離和弧度合理選擇。一般規律是角度越小,距離越遠,弧度越高,碰板點離籃圈越遠、越高。反之,則越近越低。

12、拋物線是指投籃出手後,球在空中飛行的弧形軌跡。以中距離投籃為例,可歸納為低、中、高三種弧線。

1低弧線

球的飛行路線較短,力量容易控制,但由於飛行路線低平,籃圈暴露在球下面的面積很小,不易投中。

2中弧線

球飛行弧線的最高點大致與籃板的上沿在一條水平線上,球籃的大部分暴露在球的下面,是一種比較適宜的拋物線。

3高弧線

球接近於垂直下落,籃圈的面積幾乎全部暴露在球的下面,球容易入籃。但球的飛行路線太長,不易控制,實際上會降低命中率。

上述投籃的拋物線,只是原地投籃的一般規律。拋物線的高低還與投籃出手角度和出手力量有關。在實際運用中,應根據不同的距離、隊員的身高、跳投跳起的高度、不同的投籃方式及防守干擾情況等採用不同的拋物線投籃。

13、球的旋轉是影響投籃準確性的因素之一。投籃出手時手腕,手指的動作和力量,決定球的旋轉方向和速度。正確的投籃手法會使球適宜的旋轉。一般外圍投籃時,都是使球沿著橫軸向後旋轉。這種不但有利於保持球飛行的穩定性,也有助於對飛行弧度的控制。在碰到籃圈時,球反彈的方向是向下的,比不旋轉的球更容易落入球籃內。在球籃的側面反手或勾手碰板投籃時,應使球向側旋轉。做行進間單手和雙手低手投籃時,則應使球向前旋轉。

打籃球怎麼練習投籃,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打籃球的基本動作技巧】、【打籃球增高方法】、【打籃球過人的技巧】、【怎麼打籃球】、【打籃球怎麼練習投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