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飲食改善孕期不適 | 養生知識網

 

A-A+

調整飲食改善孕期不適

2021年07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1、噁心嘔吐

在孕初期至懷孕4個月左右,准媽咪會有不同程度的孕吐現象。 

如果清晨有噁心的現象,則可以在起床前食用高碳水化合物如:蘇打餅乾、果醬等。另外,要以少量多餐來代替以往的三餐規律,水份的攝取則以兩餐之間為佳,並盡量避免在餐中攝入大量流汁食物。

如果孕吐現象一直持續,或者准媽咪感覺心口灼熱時,則要避免食用油炸及高油質食品、味道很重的食物以及濃咖啡等,以防止胃液逆流而刺激食道粘膜,可以適當食用奶製品來中和胃液。

還要注意,盡量不要讓准媽咪聞到廚房的油煙味,或任何會引發噁心的氣味。

2、便秘

由於懷孕以後子宮增大壓迫直腸,往往會使准媽咪發生便秘。因此懷孕以後要增加蔬菜、水果、水分的攝取量。同時,規律的運動與作息也將有助於改善便秘。

3、貧血

約有15%-20%的准媽咪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大部分貧血是由於缺鐵所引起的(即我們平時說的缺鐵性貧血)。因此,准媽咪應該在飲食中增加造血所需的鐵質、蛋白質、維生素B12、葉酸等成分,即多食肉類、肝臟、蛋類等。

4、痙攣

准媽咪日漸增大的子宮很容易壓迫血管及神經,使腿部血液循環不良,並出現痙攣的現象。准媽咪在飲食方面要保持營養均衡,多攝取富含鈣、鉀、鎂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蔬菜等。

5、妊娠毒血症

這是一種綜合性症,症狀包括高血壓、水腫、蛋白尿,以及突然的體重上升。對準媽咪來說,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如果有症出現,則要及時就醫,專業醫生會根據不同的情進行治療,並給准媽咪在飲食方面提出建議。

標籤:【不適】【孕期】【改善】【飲食】【調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