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冬季飲食知識大搜羅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冬季飲食知識大搜羅

2020年08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隨著氣溫不斷下降,姍姍來遲的北風終於讓人們感覺到冬天的來臨。很多人會抓住冬天來進補,北方也有貼秋膘的講法。那麼南國廣州的兒童是否也要進補?兒童的冬季飲食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保持膳食平衡

眾所周知,無論何時,兒童最好的膳食是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是指能維持兒童健康並滿足正常生長發育營養需要的膳食。平衡膳食包括六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除了母乳外沒有一種天然食物能同時提供人體需要的全部符合比例的營養素。

不過,各種食物所提供的營養成分各不相同。如米面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熱能的主要來源,因此穀類食品應是主食;魚、肉、蛋、禽類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和鐵、鋅等礦物質;豆和奶類提供蛋白質和鈣;蔬菜水果能提供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鉀、鈉、鎂等礦物質;堅果類和食用油類提供脂肪和維生素E等。因此食物要多樣化,才能做到營養均衡。

冬季飲食忌宜

均衡營養是要膳食中所供給的營養素與身體的需要保持平衡。因此各類食物要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才能滿足身體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才能營養平衡。

那麼兒童在冬天該怎麼吃才能達到營養平衡呢?

首先,因為兒童在冬天熱量消耗大,因此飲食量要適當增加以滿足對機體熱能的需要。但是家長們又容易誤認為飲食量增加就是增加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這是不正確的,無論任何季節都應為兒童提供平衡膳食。多吃厚味肥甘之物,不僅對機體無益,還會增加機體的負擔。

其次,不要隨便給孩子進補。廣東人喜歡吃,更“會吃”,很多人會抓住這個不長的冬季來進補。但是孩子可以進補嗎?我們認為兒童不宜進補。因為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旺盛的階段,陽氣本身就盛,不適當的進服補藥,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第三,需要注意維生素的補充。冬天氣溫低,小朋友戶外活動減少,接受太陽照射的時間也隨之減少,容易出現維生素D缺乏,因此家長們可以在兒童的膳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等,4~6歲的兒童應每週補充肝類20~50g。由於熱量攝入的增加,維生素B1、B2的代謝也明顯增加,還有維生素C、維生素A可增加人的耐寒能力和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在冬季也應合理補充。家長們可給兒童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最後,還要注意補充礦物質,有醫學研究表明,如果體內缺乏無機鹽,身體就會容易產生怕冷的感覺。因此要幫小朋友御寒就要多給小朋友吃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有蔬菜、水果和各種粗糧。

冬天易患感冒,孩子感冒時家長們應注意多給小朋友喝水,多吃清淡的食物。以半流和流質的食物為宜。包括各種菜湯、果汁、水果、麵條、稀粥等。如孩子的食慾不佳則不必強求。若孩子已退燒,食慾開始恢復,則可給半流飲食,如湯麵、粥等。可少量多餐食用。感冒的小朋友應忌食滋膩肥甘之物,切忌進補以免引起情反覆。

還有提醒媽媽們,除了要注意飲食外,還要常常帶孩子參加各種戶外運動,以增強抵抗力。室內要注意通風,不要經常去人多的公共場所,要根據氣溫及時增減衣物。

標籤:【大】、【搜羅】、【知識】【飲食】【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