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 人與自然的和諧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 人與自然的和諧養生法

2021年07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人與自然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人體的臟腑功能活動和氣血運行與季節的變化息息相關。一年之中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四時氣候更迭,從而使萬物表現出生、長、收、藏的變化規律。中醫養生 人與自然的和諧養生法

《內經·素問》曰:“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人類作為大自然的精靈,只有親近大自然,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才能在這個宇宙時空中健康地生存和發展。養生是人們在勞動和生活實踐中,為了保護生命、繁衍後代、保持健康所進行的一些自我保健方法。

現代養生是從生理、心理、社會、環境等諸多因素去考慮,理解和對待人體的健康與疾病問題,是以“生物、心理、社會”等角度確立醫學模式,以控制和降低慢性發病率,其特徵是從治療擴大到預防,從生理擴大到心理,從個體到群體,以醫院擴大到社會,採取相應的措施和方法,以保障健康、延緩衰老、提高生命質量。天地人和,其核心思想為一個“和”字,經過幾千年傳承,已昇華為一種境界,求同存異,對立統一,大同共生,凡得天時、地利、人和者,方可健康長壽。

應天時,人賴天地之氣而生

人與自然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人體的臟腑功能活動和氣血運行與季節的變化息息相關。一年之中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四時氣候更迭,從而使萬物表現出生、長、收、藏的變化規律。人生活在大自然中,外界環境包括四時氣候的變化,對人體的生理、理以及疾病的預防等,都有很大的影響,順應時序的更移進行調攝護養,就會健康長壽;違背了它,就要患早衰。

古代養生家十分重視四季養生,《黃帝內經》明確提出了“智者之養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的養生要求和“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四時養生原則,並論述了春天養生,夏天養長,秋天養收,冬天養藏的各個季節的具體養生方法。在《黃節內經》的基礎上,歷代養生家總結出了許多四季養生的理論和方法。

春三月,屬木,晚睡早起,節情慾以葆生生之氣,少飲酒以防逆上之火,逆之則傷肝,肝旺脾衰,肝木味酸,木能勝土,土屬脾主甘,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益甘以養脾氣。

夏三月,屬火,生於長,養心氣,火旺,味屬苦,火能克金,金屬肺,肺主辛,夏食之味,宜減苦增辛以養肺。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食等,飽腹受寒,必生內疾。

秋三月,主肅殺,肺氣旺,味屬辛。金能克木,木屬肝,肝主酸。當秋之時,飲食之味,宜減辛增酸以養肝氣。早睡早起,收斂神氣,禁吐禁汗。秋氣燥,宜食芝麻、梨、百合、銀耳等以潤其燥。

冬三月,天地閉藏,早臥晚起,暖足涼腦。曝背避寒,伏陽在內,心隔多熱,切忌發汗以洩陽氣。目勿近火,足宜常濯 。腎旺心衰,飲食之味,宜減鹹增苦以養心氣。冬月腎水味鹹,恐水克火,心受病耳,故宜養心,不可多食灸煿肉面之類。

順地利,人賴天地氣味以養

我國地域廣闊,各地的自然條件均不一樣,因而人的疾病也有著地域性的差別,如寒冷地區人的毛孔腠理較緊密,外邪難侵,多內傷。熱帶地區的人腠理較疏鬆,病多癰瘍。在一些山區多發生地方性甲狀腺腫、地方性氟病、克山病等疾病。海濱地區環境濕度大,常引發風濕性疾病

唐代名醫孫思邈說過,“凡用藥,皆隨土地所宜。江南嶺表,其地暑濕,其人皮膚薄脆,腠理開疏,用藥輕省;關中河北,大地乾燥,其人皮膚堅硬,膜理閉塞,用藥重複”。由於人們生活的地理位置和生態環境差別較大,故其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不盡相同,突出反映食物的地域性,是提高食物療效的重要方面,使是人體順應不同地理環境的重要條件,如東南沿海地區潮濕溫暖,宜食清淡、長於除濕的食物;西北高原地區寒冷乾燥,宜食性溫熱,長於散寒、生津的食物。

人類受自然地理環境的制約,必須順應自然規律的變化,應天時,順地利,享人和,才能適應自然,健康生存。

享人和,天地人和生生不息

《內經》曰:“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人為萬物之本,亦為萬世之主。人和的主體是“人”,中心思想則為“和”,這裡的“和”是中和、平和、和諧、平衡之意。

中華傳統養生科學為世人所矚目,它與西方養生保健模式相比,有許多特點和優勢,其中最精華的是中和養生,講究凡事要有度。任何物質由量變可引起質變,質與量的統一即為度,故中和養生的最大特點是度,度在養生學上就是和諧,就是平衡。

平衡、和諧的養生理論是以整體觀念為指導的。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無論哪一個環節發生障礙,都會影響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整體不外乎人與自然的關係和體內各臟腑組織的相互關係。人在自然界生存,就不能脫離自然,而且必須適應自然。只有達到人與自然想適應,體內臟腑、氣血才能達到平衡統一。中醫學認為,根據所處的季節不同(天時),地區不同(地利)以及個人身體不同來調配飲食和養生保健,使生活有規律,這個規律既符合人體生理規律,也符合自然規律,就是天地人和。

因此說,健康是一種和諧,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社會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與自身的和諧。《黃帝內經》指出:“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人生活於天地之間,時空之內,形神機能活動不可避免地受到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影響,科學養生必須置人於環境之中,加以重視,給以考量。季節更替、晝夜變化、地域高下、水質土礦、植被綠化、家居擺設,乃至於社會地位、生活境遇、人際事宜等均可影響身心健康,適之則有利養生,逆之則有害健康,切請慎調為要。

 

標籤:【法】、【養生】、【和諧】、【人與自然】、【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