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夏季解暑佳品推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夏季解暑佳品推薦

2021年03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炎炎夏日,很多孕媽媽肯定覺得特別熱,想喝冰水又不敢,喝飲料又怕有刺激,怎麼解暑才好呢?

一、孕媽媽,喝茶也是個好選擇

茶葉,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但各種茶所含成分不同,綠茶含鋅量極為豐富,而紅茶的浸出液中含鋅量則甚微。鋅元素對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專家認為喜歡喝茶的孕婦可以適量喝點淡綠茶,淡綠茶對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預防妊娠水腫、促進胎兒生長發育,是大有好處的。但是,孕婦如果喝茶太多、太濃,特別是飲用濃紅茶,對胎兒就會產生危害。茶葉中的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飲茶過多會刺激胎兒增加胎動,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茶葉中含有鞣酸,鞣酸可與孕婦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成為一種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複合物。孕婦如果過多地飲用濃茶就有引起妊娠貧血的可能,胎兒也可能出現先天性缺鐵性貧血。

飲用淡綠茶對孕婦對胎兒有益,但綠茶中也含有鞣酸,也會妨礙鐵的吸收。因此孕婦在飯後1小時再飲用淡綠茶,就不會影響鐵的吸收了。沒有飲茶習慣的孕婦最好喝點富含維生素C的飲料,因為維生素C能幫助鐵的吸收,還能增強機體抗能力。

二、孕婦喝水也有講究

女人懷孕時必須喝足夠的水,切忌口渴才飲水。要上班的准媽媽們,起床後喝一杯新鮮的白開水。另外,在上班後、下班前,也可喝一杯水。孕早期多喝水可避免脫水,還可以降低血液中能引起孕吐的激素濃度。不過,准媽媽的飲水量還要根據自己活動量的大小、體重等多種因素來酌情增減。

對準媽媽們來說正確的飲水方法應該是:在懷孕早期每天攝入的水量以1000~1500毫升為宜,孕晚期則最好控制在1000毫升以內。飲水方法應該是每隔兩小時喝一次水,一天保證8次、共1600毫升的飲水。

三、孕婦的涼補

夏季比較適合清補,因為天氣熱易流汗、鹽分流失多;再者,孕婦體質較燥熱,神經內分泌緊繃,容易食慾不振﹔或者孕婦吃的食物雖然精緻,但是攝取上並不均衡而有營養不良的狀況,所以食補中可把握住清淡塬則。如:新鮮果汁(柳橙汁、蘋果汁、檸檬汁、番茄汁、葡萄汁、菠蘿汁、木瓜牛奶汁等),含有極豐富的營養價值像維生素、礦物質;另外像冬瓜、紅棗、荷葉、茯苓、扁豆、蓮子等也是很好的食材,是非常適合夏季涼補的食物,可將其製成如:紅棗茶、冰糖蓮子、冬瓜蛤蠣、荷葉排骨。

四、准媽媽,應少喝綠豆湯

綠豆湯解暑但要少喝。孕婦可少量喝些,但不適合長期喝,綠豆屬陰,對於那些性冷脾弱的人來說不適合長喝。在煮綠豆的時候,可加些紅豆大棗一起煮,可補氣養血

介紹兩款適合孕婦的果汁飲品

1、酸奶奇異果汁

材料:奇異果2個、酸奶250克

做法:

(1)奇異果削皮切塊;

(2)將奇異果、酸奶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勻漿即可。

點評:奇異果中的糖含量稍微偏高,但奇異果籽內含有豐富維生素E和C,果汁機打碎後與酸奶中的脂肪混合令果內的維生素E能更好地被吸收,血糖指數也相應降低,而酸奶中豐富的乳酸菌和鈣質是很多飲品都難以媲美的。

2.芒果柳丁蘋果汁

材料:芒果半個、柳丁1個、蘋果半個、蜂蜜1匙

做法:

(1)平放芒果沿中間稍上(順芒果核)切開,取上塊,用水果刀在果肉上劃若干交叉線,抓住兩端翻面,取出芒果果肉塊;2。

將蘋果和橙肉瓣切塊,放入果汁機中

(2)加入150毫升純淨水,攪拌30秒左右;3。攪拌完畢後,加入蜂蜜,即可食用。

點評:芒果、柳丁、蘋果,這三種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短暫攪拌還能保留較多維生素,除果皮外,纖維素也基本保存了下來,果汁口味鮮美香濃,是孕媽咪美膚養顏的佳飲。

 

 

標籤:【推薦】【佳品】【解暑】【夏季】【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