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燙傷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燙傷怎麼辦

2021年03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養生之道網小孩子燙傷怎麼辦?夏天是最容易發生燙傷意外的季節了,尤其是小孩子燙傷的事故超多,那麼小孩子燙傷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小孩燙傷的急救措施,看看吧。

小孩子燙傷常見類型

1、小面積燒燙傷

小孩口渴,自己拿杯子去飲水機接水被開水燙傷。

用金屬器具或者直接伸手指去捅家裡的電線插孔,致電燒傷。

被添加有氫氟酸等高酸或強鹼的腐蝕性的去污劑淋到皮膚,造成化學燒傷,這種相對比較少見。

2、大面積燒燙傷

孩子洗澡時,家長習慣先往澡盆倒熱水,好動的孩子一屁股坐進去,或者不小心掉進熱水裡。

家長把煮好的湯粥鍋、電熱水壺、暖水瓶或開水杯等放在桌子邊上,小孩出於口渴或者好奇,伸手去桌子上喝水或拉扯電線,弄翻容器,往往容易造成頭面部大面積燙傷。

小孩追逐打鬧,打翻或跌入地麵湯鍋可致嚴重燒傷。

小孩子燙傷處理流程

1、沖

沖是指燒燙傷後立即脫離熱源,用流動的冷水沖洗傷面,降低傷面溫度,減輕高溫進一步滲透所造成的組織損傷加重。

2、脫

脫是很多人都易忽視的。如果是被開水燙傷,衣服上仍然有較高的水溫,不脫去衣服,相當於沒有脫離熱源,仍然會加重傷情。所以邊沖邊脫是正確的處理方法。

3、泡

泡是指脫下衣服後要繼續把傷口泡在冷水中。泡冷水可持續降溫,避免起泡或加重情。如果出現小水泡,注意不要弄破,由醫生處理。

4、包

包就是包裹傷面,送醫院之前一定要包裹傷面,例如裹上一塊乾淨的毛巾也可,切忌濫塗抹藥膏。

5、送

送就是指送醫就診,尋求醫生的救助。

小孩子燙傷怎麼辦

1、家長應保持鎮定,燒燙傷後立即起水泡並明顯感覺疼痛,屬於淺度燒燙傷。對於小面積燒燙傷,可以馬上在水龍頭下沖洗傷處十分鐘到半個小時。

2、對於大面積的燒燙傷,可能造成休克和創面感染,處理不好都是致命的,應馬上送醫院。去醫院前,可用乾淨毛巾、被單覆蓋燙傷部位,還可以給傷者喝些淡鹽水,減輕休克程度。

3、生大黃、黃柏、黃芩、生地榆各等分,研細末和勻,加少許冰片,混入白凡士林,攪至均勻為度,外用。

4、將熟蛋黃放在鍋內炒,至蛋黃油滲出時壓擠取油。一個雞蛋黃可出油5~8毫升,用蛋黃油外塗。

5、枯礬15克、花椒30克,炒至黃褐色時研成細末,再加冰片3克混勻,用麻油調塗。

6、不要用牙膏、綠茶膏塗抹,因為熱不能散開。

7、不要用醬油、蛋清、香油塗抹,因為容易引發感染。

8、不要用鹽水塗抹,因為會加重損傷。

9、寶寶穿著衣服被熱水燙到時,若無法馬上脫下衣服,可讓寶寶先泡到浴缸裡再把衣物脫掉,或用剪刀將衣服剪開取下。

10、寶寶的燙傷如果不嚴重,沒有造成傷口,媽媽可以為寶寶塗抹藥油。媽媽將藥油滴在寶寶燙傷部位,用手指輕輕的抹均勻。

11、若寶寶燙傷較嚴重,除去衣服時,已有明顯的紅色滲水的創面(表皮已燙掉)就不要再用水沖洗,以免感染。也不要把冰塊直接放在傷口上降溫,以免皮膚組織凍傷。應用慶大黴素加生理鹽水擦拭患處,用紗布嚴密包裹後,立即送醫院進行治療。

12、如果是舌頭被燙傷,可以用鹽水漱口消炎,然後含一口醋。

13、若傷到寶寶的眼睛,應撐開寶寶的眼瞼並以大量的清水(最好是無菌的水)持續沖洗。

14、千萬不要揉搓、按摩、擠壓燙傷的皮膚,也不要急著用毛巾擦拭,傷處的衣褲應剪開取下,以免表皮剝脫使皮膚的燙傷變重。

15、創面不要用紅藥水、紫藥水等有色藥液塗抹,以免影響醫生對燙傷深度的判斷,也不要用鹼面、醬油、牙膏等亂塗,以免造成感染或使創面加深。

小孩子燙傷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同時,養生之道網提醒,不要讓寶寶接觸有高溫蒸氣的東西。要讓危險的電器遠離寶寶,包括飲水機、微波爐等。

標籤:【寶寶燙傷怎麼辦】、【燙傷怎麼辦】、【燙傷護理措施】、【燙傷急救】、【小孩子燙傷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