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如何安全度過夏季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如何安全度過夏季

2020年05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5 ℃ 次

 孕婦如何安全度過夏季,民諺云:“孕婦過三伏,腹中揣火爐。”炎炎夏日對於准媽媽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如何合理安排飲食?怎樣避免皮膚問題等夏日的高發疾病……只要有一定的保護知識,准媽媽和懷裡的寶寶都能過得安穩舒適。

一、飲食

少食多餐,多食蔬果為保證母體和胎兒的營養,孕婦夏天最好選擇新鮮多樣的食品。

要適量地多吃新鮮蔬菜,常吃雞肉絲、豬肉絲、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湯。夏季補充營養很重要,但也不要營養過頭了,以免造成嬰兒過大生產困難。

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能超過 200克,並且在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黃瓜等。孕婦夏天千萬不要無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最好在懷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醫院進行定期血糖測定,並及時到產科營養咨詢門診進行營養咨詢。

特別提示:

1、少吃多餐。每天保證優質蛋白如蛋、魚、雞等的攝入,葷素要搭配。

2、為防便秘,孕婦平時應該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瓜果以及新鮮豆製品,不宜食過多冷飲,以免傷脾胃。對於孕婦來說,牛奶、豆漿、自製蔬果汁、檸檬茶、豆腐都是很不錯的食品。

二、保健

慎防感冒、陰道炎及心慌憋氣夏季孕婦容易患上感冒、陰道炎以及心慌憋氣三類疾病。但只要做好預防措施,孕婦完全可以避免這三種疾發生。

感冒切忌亂用藥:孕婦若患上感冒,應盡快地控制感染。輕度感冒的孕婦可多喝開水,注意休息,口服感冒清熱沖劑或板藍根沖劑等。

若孕婦患上的感冒較重,應盡快控制體溫,可在額、頸部放置冰塊等降溫。在選用解熱鎮痛劑時,要避免採用對孕婦、胎兒有明顯不良影響的藥物,例如阿司匹林之類藥物。

孕婦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諸如醋氨酚等解熱鎮痛藥。此外,中藥是治療孕婦感冒較好的辦法,它能有效地控制感冒毒。

不宜坐浴、時間不宜長孕婦在懷孕早期洗澡時室溫不宜過高,以皮膚不感到涼為宜。水溫最好溫熱,一般來說應在38℃以下,如果水溫或室溫過高可能因為缺氧導致胎兒發育不良。

醫生建議,孕婦洗澡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控制在10到20分鐘。要避免氧氣供應相不足使孕婦腦部的供血不足和胎兒出現缺氧、胎心率加快症狀,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坐浴容易引起窒息,對胎兒也不好。切記不要坐浴,要避免熱水浸沒腹部。最好採取立位淋浴,如果感到累或不舒服可以稍坐休息一下。

三、出行

注意防曬夏季孕婦出行首先要注意防曬,在陽光強烈時外出,一定要打傘或戴遮陽帽,最好塗抹不含鉛的防曬霜,在返回室內後要盡快洗淨防曬霜。

孕婦可以選擇在早晚陽光不太強、溫度不太高時出去散步,而且盡量去陰涼的地方。夏天多雨,孕婦外出除了有滑倒的危險外,悶熱的天氣還使孕婦容易出現胸悶、氣短、心慌甚至昏厥的情況,因此雨天盡量減少外出。

 

 

標籤:【夏季】【度過】【安全】、【如何】、【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