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感冒,發燒居家對策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感冒,發燒居家對策

2021年02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准媽媽一旦感冒發燒,就有可能對胎寶寶造成影響,那麼究竟怎樣預防和治療才不會對胎寶寶有影響呢?

發燒是人體在對抗外來感染原時所產生的正常生理反應,一般對人體並無傷害,但對於身體處於特殊時期的准媽媽來說,卻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報!

發燒可能是哪些

原體侵入人體產生變後,均可引起發熱。一般情況下,正常人的體溫若高於37℃,即可稱為發燒,但是,准媽媽的體溫會略高於常人0.5℃,所以當准媽媽的體溫上升至37.5℃以上,就必須考慮是否有發燒的可能了;若是體溫超過38.5℃時,就必須特別注意,並且小心處理。

下面有幾種不同的發燒症狀,方便准媽媽瞭解、分辨:

1、感冒或者流感

若准媽媽表現為頭痛發熱、咳嗽、疲勞無力、肌肉酸痛、食慾不振等,很有可能就是感冒;如果沒有高熱(38.5℃以上的高熱),這對寶寶影響不大。流行性感冒的診斷,需要看最近本地是否有流感流行,痊癒需要的時間比較長,高燒退了之後,很多准媽媽還在1周甚至更長的時間裡有身體疲倦無力的感覺。

專家解答

正確辨認流感:流感病毒感染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簡稱流感,准媽媽尤易感染。怎樣分辨是普通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呢?其實高燒就是流感最為明顯的特徵之一,相對於普通感冒,流感的發燒會很高,一般會在39℃以上,而且持續高燒比較常見。流感所致的高燒一般會持續3~4天時間,流感可能導致3個月內的胎寶寶發育畸形、死亡,准媽媽服用藥物不慎也會對胎寶寶發育間接造成影響。

正確給予治療:准媽媽患流感若無併發症發生,無須特殊處理,應臥床休息並多飲水,可選用板藍根、大青葉、連翹煎劑。有高熱、煩躁等應就醫治療,在醫生指導下採取相應措施對症處理。

流感重在預防: 一般流感發生多在冬春季或秋冬季,因此在這段時間準備懷孕的婦女,應特別關注中國疾病預防中心(CDC)發佈的疫情預測報告,注意做好預防工作。妊娠3個月之內的准媽媽不宜接種流感疫苗,但流感對準媽媽本人的健康和胎寶寶的正常發育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准媽媽在整個妊娠期,尤其在妊娠前3個月特別要重視預防流感,比較穩妥的方法是在決定懷孕之前接種流感疫苗或懷孕超過3個月之後接種流感疫苗。

小心流感併發症:准媽媽在妊娠期的心肺負荷較大,所以感染流感之後發病症狀也比較嚴重,往往要比正常人遭受更多痛苦。嚴重的甚至可以造成呼吸道細胞的嚴重損傷,並因此引發肺炎、支氣管炎、充血性心衰和哮喘等。所以要及時去醫院接受治療,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2、皮疹或者風疹

准媽媽在發熱的第一天或第二天出現皮疹,一天內皮疹從面部開始,按軀幹、四肢的順序迅速遍及全身,但手掌、足底大多沒有皮疹。皮疹起初呈細點狀淡紅色斑疹,斑丘疹或丘疹。軀幹尤其是背部皮疹分佈均勻密集,其他部位稀疏。

專家解答

判斷是否為風疹:發熱1天即出現皮疹,注意摸摸耳後、頸後或枕後有無腫大淋巴結,便可推測是不是得了風疹。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傳染病,其主要表現就是發熱、皮疹。

及時終止妊娠:早孕准媽媽若確診為風疹感染,應行人工流產術終止妊娠。切不可抱以僥倖心理等待分娩。因為在准媽媽懷孕初期,風疹病毒可通過母體傳染給胎寶寶,並有很高的幾率引起先天性耳聾、心臟異常、白內障等。

隔離治療: 在家裡隔離休養的風疹准媽媽,首先需要安靜臥床休息,不要外出。注意保持口腔、眼和皮膚的清潔衛生,經常用溫開水漱口和清除鼻、眼的分泌物。高熱者可用溫水擦浴、頭枕冰袋或服用小劑量退熱藥如撲熱息痛、百服寧等;咳嗽重者服用祛痰止咳劑如止咳糖漿等;皮疹可外用爐甘石洗劑。

實施預防接種: 預防准媽媽感染風疹最為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進行預防接種。接種前應進行風疹病毒抗體檢測。如果IgM陰性,IgG陰性,可以接種風疹疫苗或直接懷孕;如果IgM陰性,IgG陽性,說明曾經被感染過風疹病毒,體內已經產生抗體,即可直接懷孕;如果IgM陽性,IgG陰性,說明正在感染,應積極治療轉為陰性,或IgG陽性後再懷孕。患有急性或慢性疾病、發熱或有過敏史的准媽媽不能接種風疹疫苗。准媽媽注射風疹活疫苗後至少3個月內不宜懷孕。

3、特殊非傳染疾病

除了由類似流感病原體引起的發燒之外,其他物質引起的非感染性疾病也很常見,如紅斑狼瘡等。對於發燒,准媽媽切不可盲目降溫,應及時去醫院接受診查,查出病因最重要!

居家如何抗燒

發燒本身只是個示警號,而非一種病,它是機體的一種積極防禦反應,是人體免疫細胞和外來病菌抗爭的過程。所以准媽媽不能盲目降溫,做好家庭護理十分重要。

當懷疑自己發燒時,應當馬上用體溫計測量體溫,20分鐘後再測量一次,並把測量結果記下來。通常認為腋下測量清潔衛生、方便安全,最適宜家庭應用。

發燒會使人體內水分蒸發、鹽分丟失、熱量消耗,所以應及時補充水分。鼓勵准媽媽多多飲水,既幫助退燒又利於體內代謝物和毒素的排泄,並可縮短病癒的時間。出汗過多的准媽媽,還應在水中加入適量的鹽和白糖,以保持體內所需的鹽分和糖分。

在發燒時,胃腸消化力會有所減退。當准媽媽食慾差、熱度高時可吃些流食,如果汁、米湯、蛋奶、豆漿等;食慾好,熱度不太高時,可進半流質,如:藕粉、肉糜粥、雞蛋羹等;退燒後可吃些稀飯、麵條、新鮮蔬菜等,油膩食物要少吃或不吃。

發燒時,要讓准媽媽臥床得到充分地休息,以減少體力的消耗。居室要保持安靜、空氣流通、濕度適宜,一般保持20℃左右即可。室內要保持空氣新鮮,注意通風,防止煙塵。如果屋裡乾燥,應灑些水或使用加濕器。

若准媽媽的體溫未高過攝氏38.5℃以上,且無明顯的不適症狀,就可以考慮以物理方法幫忙退燒。

方法1:酒精浴

用30%-50%的酒精或家中的60度白酒加等量白開水後擦洗額頭、手足、腋下和腹股溝等處,反覆擦試20~30分鐘後測量體溫,仍不降可繼續擦拭,直至體溫降至38℃以下為止。

方法2:溫水擦浴

用毛巾浸溫水為準媽媽擦洗全身。擦時要注意保溫,如果發冷、脈搏與呼吸改變要立即停止。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以為用涼水來擦拭會降溫更快。這是因為,用溫熱的水來擦拭皮膚,會使皮膚的血管擴張,有利於散熱;相反,如果用涼水來擦拭皮膚,會使皮膚的血管收縮,不利於散熱,反而會使准媽媽的體溫升高。

方法3:冰袋敷頭

將家庭冰箱中的冰塊用塑料袋包好,外包一塊毛巾,敷在額頭或枕後。但切勿多睡冰枕,因冰枕易使局部溫度降得太快而引起其他部位的不適。

准媽媽感冒發燒用藥誤區

如果准媽媽是由於病毒引起的輕度發熱,如打噴嚏、流鼻涕、咳嗽,可以用中醫中藥治療,如雙黃連口服液、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沖劑等等。重度感冒如發熱、打噴嚏、咳嗽、鼻涕變黃而稠時,往往已合併細菌感染,一定要加用抗生素。青黴素族為首選,當對青黴素過敏不能應用時,可以改用林可黴素、克林黴素、紅黴素。病毒引起的發熱只是其中的一種,准媽媽應由醫生查出詳細病因後,對症下藥!

誤區一: 大量服用退熱藥

很多准媽媽為了迅速降溫,往往不遵醫囑,過量服用退燒藥,其實這樣做對胎寶寶是百害無一利!只要把體溫控制在高熱以下,防止熱驚就可以了。服用退熱藥時一定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口服退熱藥需與物理降溫措施交替使用,特別是准媽媽,使用物理降溫更好。

誤區二: 高燒=病重、低燒=病輕

好多准媽媽都以為發燒的溫度越高,病情越嚴重。這種看法是片面的。如果機體進入嚴重衰竭狀態,反應能力低下,常是應該發燒卻並不發燒,應該高燒而呈現低燒,甚至體溫低於正常。發燒只是一個症狀,是機體對細菌、病毒制熱源的反應過程,不能用發燒的高低來衡量病的輕重。當然,發燒的溫度過高,對機體內環境的平衡會帶來危害,引發併發症。

誤區三:見燒就退

發燒是機體的一種積極防禦反應,是人體免疫細胞和外來病菌抗爭的過程,許多重要疾病引起的發燒還有自己的特殊“熱型”,通過對“熱型”的識別,可幫助醫生做出正確診斷。如果見燒就退,有時會掩蓋疾病病情,不利於疾病的診斷治療。所以准媽媽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不要自作主張,以免傷害了自己和胎寶寶。通常,准媽媽體溫在38℃以下,並且精神還好的情況下可以不服用退燒藥。

科學防燒

不管是何種病因引起的發燒,准媽媽都應該盡量避免,所以在孕期准媽媽對發燒還是應該以預防為主。為了腹中孕育的寶寶的健康,准媽媽在預防上要更加徹底、嚴密地執行。

合理飲食

准媽媽飲食要注意科學搭配,防止暴飲暴食、挑食、偏食。這樣,既能補充准媽媽所必需的營養,又可防止內熱產生。

衣著適度

生活有規律,衣著適度。准媽媽要根據節氣變化及天氣情況增減衣服。中醫認為順應自然是養生防病最主要的方法之一。

空氣流通

居室要定時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流通。其生活用品、餐具等採取煮沸或曝曬等方式進行消毒。

適量運動

平時要經常做室外活動,如散步、慢跑、做操、爬山等。這樣可提高機體抗病能力,防止外感性發熱。另外,在室外多讓陽光照射還可防止缺鈣。

勿受風寒

不要在通風口處睡覺。因為準媽媽在睡眠狀態下,機體抵抗力相對較低,易被外邪所侵襲而致外感性發熱。

防止傳染

預防傳染性疾病的傳播。准媽媽應避免前往人群眾多或小孩聚集處,人多口雜,應避免各種傳染病有可乘之機。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寶寶反覆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