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月子中暑身亡!產婦坐月子常見的8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捂月子中暑身亡!產婦坐月子常見的8大誤區

2021年01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之道網產婦坐月子有什麼誤區禁忌?一上海產婦遵循家人意見,在不開空調的房間內休息,並蓋著棉被,導致中暑身亡,這樣愚昧無知的悲劇案例遠不止一例,那麼產婦坐月子有什麼誤區禁忌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1、要捂月子

因產後身體較虛弱、易出汗,如果室內太熱,反而會影響休息和情緒,還會影響胃口,對產後恢復更不利。同時,如果產婦體內餘熱不能及時散發,就會引起中樞性體溫調節功能障礙的急性熱,即中暑,表現為高熱、水、電解質紊亂、循環衰竭和神經系統功能損害等。

如果擔心感染風寒,產婦可以穿長衣長褲和襪子,但一定要注意通風。每兩個小時要開窗通風換氣一起,這樣可以減少傳染性疾病的發生。每天開窗對流通風1-2次,每次15-20分鐘。這樣能保證屋內空氣新鮮,稀釋滋生的細菌毒。開窗時,媽媽寶寶可以轉移到另外一個房間,切不可在風口上。

2、要大補特補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身體虛弱需要補血補氣。中醫觀念講究“虛不受補”,產婦身體虛弱根本不適合進補,做好營養均衡最重要。產婦喝過多的湯容易引起乳房脹痛,處理不當還會引起乳腺炎。

所以,要想產後早泌乳,一定要讓新生兒早早吮吸媽媽的乳房,刺激媽媽的乳腺管全部暢通,再喝些清淡少油的湯,如鯽魚豆腐湯、黃鱔湯等,對媽媽下奶有幫助。單一的雞蛋作為產後蛋白質來源,會造成營養過剩,反而變成脂肪堆積和加重肝腎排毒的負擔。每天吃兩個雞蛋為宜,最多三個。

3、不能洗澡

老一輩認為洗澡會導致寒氣進入產婦身體,今後會發生腰酸背痛的現象。但這種想法就現在來看,完全是錯誤的,洗熱水澡,洗完用乾毛巾擦乾,只要把握好洗澡時間,保持空氣流通就不會給產婦留下任何影響。

一般來說,如果是順產,根據個人體力和恢復情況,三天或一周之後,就可以淋浴。如果是剖腹產,10-14天或兩周後也可以洗澡。以往我們會用保鮮膜保護傷口洗澡,現在市面上已經出現專門的避免傷口感染的敷貼,根本不用擔心寒氣會進入體內。

選擇淋浴,不要坐浴,以防下體感染。洗澡時放點預防風寒的中藥最佳。

產後氣血兩虧,每次洗澡時間不超過5-8分鐘,洗頭和洗澡可以分開,時間太長容易疲勞,甚至出現血暈。開始幾次洗頭洗澡一定要有家屬陪同,防止因體力不支而摔倒。

洗頭後不要吹風,冷風熱風都不要吹,風為百之長,一旦有了風,致病力大增。可以選擇一個陽光天氣洗頭,擦乾後曬乾。不要帶著濕發睡覺,容易造成風濕性頭痛病。

4、不能刷牙

傳統習俗認為,冬季產婦刷牙會引起牙痛病。這恰恰與醫學常識相反。

產後的頭幾天,為了補充營養,促進體力恢復,常給產婦以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大量的食物殘渣留在口腔內、牙縫裡,在細菌的作用下,發酵變成酸性物質,腐蝕牙齒,使齲齒、牙周炎、口腔炎等發病率大大增加,甚至因鏈球菌感染誘發風濕熱、腎炎、心臟病。因此,產婦刷牙是不可忽視的,刷牙也不會給產婦帶來麻煩和後遺症。

5、要長期躺著

產婦不能長時間躺在床上,這樣不利於體內惡露的排出,一旦形成血塊,今後會影響子宮收縮或引起感染。從產後第二天左右開始,就可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沿著床邊走動走動。家人如果能夠做些腿部,背部按摩,做些被動運動,不僅利於恢復,也利於乳汁分泌。

6、不戴文胸

假如不戴文胸,重量增加後的乳房會明顯下垂。尤其是在走路等乳房震盪厲害的情況下,下垂就越明顯。

戴上文胸,乳房有了支撐和扶托,乳房血液循環通暢,對促進乳汁分泌和提高乳房的抗病能力都有好處,也能保護乳頭不受擦傷和碰疼。還有,產後乳腺管呈開放狀,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文胸應選擇純棉布料,同時最好配備開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

7、不能吹空調

開空調能起到降溫的作用,產婦是可以吹空調的,只要空調不是直接衝著產婦吹就好。空調可以開,但無論冷風,熱風都不要對著媽媽寶寶吹。建議在空調出風口貼條寬布條,目的是讓風不要吹到媽媽寶寶,只要調節室內溫度就好。

8、要戴帽子

傳統認為戴毛線帽、月子帽之類可以吸汗,但在產後2-3天出汗是產婦正常的生理狀態,戴帽子一方面會導致帽子裡的汗液無法正常排出去,同時還容易在內部滋生細菌、引起感染。另一方面,有些孕婦戴得太熱,有時會拿下帽子散熱,這樣在空調房裡一冷一熱反而更加容易引起感冒。

產婦坐月子有什麼誤區,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坐月子可以大補嗎】、【坐月子怎樣進補】、【春季怎麼坐月子】、【坐月子如何正確飲食】、【夏天怎麼坐月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