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訓練效果好 | 養生知識網

 

A-A+

間歇性訓練效果好

2021年01月2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在中低強度的有氧訓練中,間歇性地衝擊強度,有利於身體更快燃燒熱量,這與身體吸收並利用氧氣的功能有關。當人們談論新陳代謝速度時,實際上是指身體對氧氣的利用率,人體95%的能量(熱量)消耗都來自食物的氧化反應,因此增加身體對氧氣的再利用可以更快地燃燒熱量。

間歇性訓練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在慢跑時,氧氣的吸收只會在前幾分鐘內增加,在接下來的訓練中,氧氣的吸收將保持在一個穩定的水平。一旦你開始了有氧運動,固定強度的定期訓練將不再增加身體利用氧氣的能力。這意味著新陳代謝速度達到了高原狀態,降低體重也變得越來越困難了。

這時,就要引入間歇性訓練了,在訓練當中加入短時間的高強度運動,就可以較大地增加氧氣吸收量,而且訓練結束後身體對氧氣的吸收也大大增多,這就是為什麼在間隔性快速跑結束後你會大喘氣,而在慢跑中很少會出現這種情況。

通過在日常訓練中穿插時間更長,更劇烈的間歇性動作,你的最大攝氧量將不斷增加,最終將能更好地利用氧氣。換句話說,通過訓練加快了自己的新陳代謝率。使身體能更有效率地燃燒熱量。同時也改善心血管功能,這意味著長跑也將變得更容易、更快。

因此,如果你正在減肥,不妨試試將間歇性訓練加入你的有氧訓練中,你將發現,雖然自己練得上氣不接下氣,但脂肪減少的速度快了很多。此外,有氧間歇性訓練還能幫助初學者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強度,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

TIP:法特萊克訓練法

這種方法將難度較大的加速跑與慢跑結合起來交替進行,可以先快速上山跑,然後慢跑,直到能調勻呼吸;或者每隔3根路燈衝刺1次。法特萊克訓練法沒有固定的計劃,當你和同伴一起訓練時,這個方法尤其有效。對於初學者,則可以採用“走跑結合”的方法。

標籤:【好】、【效果】、【訓練】、【性】、【間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