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如何才能有效預防早產?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如何才能有效預防早產?

2020年12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早產是指妊娠在28足周至37足周前而終止者。占總分娩的6%。此期分娩的新生兒稱早產兒。由於早產兒先天不足,個子較小,體重較輕,有些甚至神經系統的發育還不完全,生命力差,倘若護理不當,容易死亡。常見的早產是在胎兒7~8個月,即孕28~36周時發生的。

 

早產的原因很多,主要是母嬰兩方面的。胎兒方面的原因是:雙胎、多胎、羊水過多、胎兒畸形、胎盤異常(如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胎盤功能不全等)。母親方面的原因主要有:急性傳染、慢性如心、肝、腎等疾病和嚴重貧血、妊高征、子宮畸形、胎膜早破、陰道內上行感染、產前出血、孕期性生活、活動過多、持重物、外傷、腹瀉、咳嗽等。孕婦遇到有腹痛和陰道流血(即早產先兆)等情況,應臥床安靜休息,必要時入院觀察治療。如果腹痛得厲害,出血量很多,早產的可能性很大,應馬上去醫院,做好分娩的準備。

 

預防早產除了進行疾病防治外,尤其應當注意避免外部造成的傷害,因為這常是導致早產的重要原因。有許多早產的孕婦就是在懷孕後期,因不慎被擠、被撞或是跌倒,引起早產的。因此,孕婦到了懷孕後期,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外出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或者盡量減少外出和乘車的次數,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地方去;如若去外地生產,盡可能早點動身,選擇顛簸小和速度快的交通工具,有多胎或早產史的孕婦需要提前入院。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達和醫療設備的完善,護理早產兒使之成活,繼續生長發育,已不是什麼特別困難的事。早產的孩子要是餵養得當,配合早期智力開發,對今後智力的發育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
 

標籤:【預防】、【早產】、【有效】【才能】、【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