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擺放牙刷有效預防細菌傳播 | 養生知識網

 

A-A+

正確擺放牙刷有效預防細菌傳播

2022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口腔容易滋生細菌,有上億細菌在這裡生存。美國《真簡單》雜誌報道,牙刷是我們清潔口腔的武器,但如果使用不注意,也會成為包括腸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放射線菌、念珠菌等細菌的傳播源,尤其是牙刷的擺放方法。

牙刷要頭朝上、腳朝下放置。儀器檢測發現,使用一周,牙刷上的細菌量是抹布水的10倍,如果刷頭朝下放,刷毛處於潮濕溫暖的杯底,細菌繁殖會 更快。另外,一家人的牙刷不要集中放在一起,這樣很難避免牙刷刷頭相互碰撞,造成細菌間接傳播,應該分杯使用或刷頭朝著同一方向擺放。另外,牙刷應放在乾燥處,別放在離馬桶近的地方,否則很容易沾染細菌。建議大家至少每3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如果刷毛已經彎曲蓬亂甚至脫落,就不要再用了。

新牙刷在使用前,應該先放在熱水中燙燙,既能軟化刷毛,又能殺菌。每次刷完牙後,要將牙刷在流水下沖洗乾淨。牙刷使用7天後,就應該用乾淨的白色棉線清潔一下刷毛的底部。每隔15天,還應用對人體無害的消毒液給牙刷消一次毒。

如果家裡有人感冒或得了口腔疾病,牙膏最好也分開使用,這樣可以避免毒和細菌傳到其他人的牙刷上。

 

標籤:【細菌】【傳播】【預防】【有效】、【擺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