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十五種流行說法大揭底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十五種流行說法大揭底

2019年12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從周圍人那裡,我們會聽到有關孕期的種種說法,其中甚至還存在相反的意見。到底誰說得對?我們該怎樣辨別它們的正誤呢?生男還是生女?……

關於生男生女

1.“辦公室的同事告訴我,肚子尖尖的是男寶寶,肚子圓圓的是女寶寶。”

實際上,你肚子的形狀與寶寶的性別沒有任何關係。肚子的形狀是由你子宮的位置、皮膚的彈I生以及骨盆的形態等決定的。

雖然這種猜測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但也有民俗學家認為它有一定的準確率,可謂是一種經驗分享。不過,對你來說,只需要把它當作一種很愉快的“猜謎遊戲”,不必過分緊張。等小寶寶出生後,謎底自然會揭開。

2.“人們一直說‘酸兒辣女’。可是我的口味一直在變化,孕早期喜歡大口大口地喝醋,到了孕中期又開始喜歡吃辣的了!”

在我國民間,確實有“酸兒辣女”的說法,但是這種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從醫學角度講,准媽媽出現食慾和味覺方面的變化,比如食慾下降,對氣味敏感,喜歡吃酸的、辣的或者一些口味很怪的食物等,都屬於正常的妊娠生理反應。這是由於准媽媽的內分泌有所改變,新陳代謝活動也隨之發生變化,繼而對消化系統產生了影響。此外,准媽媽的口味還會受到不同地域以及不同家庭飲食習慣的影響。所以,僅從准媽媽口味的變化來判斷寶寶的性別是站不住腳的。

3.“我嫂子說,我臉上之所以長這麼多妊娠斑,是因為我懷的是女孩。”

除了你這裡所說的,還有人說:“是因為女寶寶要搶走母親的美麗,所以,母親的臉上才會長斑。”實際上,妊娠斑和生男生女沒有關係,而是因為準媽媽內分泌的改變,引起皮膚中黑色素細胞功能增強,導致皮膚色素沉著增加,才會引來一群群褐色的小蝴蝶飛到你的臉上,這就是讓很多准媽媽都很煩惱的“蝴蝶斑”,也就是“妊娠斑”。臉上長了妊娠斑,你不用擔心。一般,產後數月,它的顏色會逐漸變淺,最終將完全消失。

4.“我的朋友告訴我,早上害喜生女寶寶,而我現在就是早上害喜。”

目前,關於害喜的原因,還不是很明瞭。不過一般都認為是“在孕期這種新的狀態下,身體還沒有完全適應時所引起的功能異常”。在孕期,你體內的激素會急劇增加,體液的環境也會急劇改變。此外,你的自律神經系統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根據每個人的適應情況,害喜有輕有重,時間有長有短。除了體質的關係,當時的身體狀況、情緒、生活環境對害喜反應的強弱也會有影響。所以,雖然你目前是早上害喜,但是寶寶的性別卻還是個未知數。

關於飲食,究竟有多少禁忌?

5.“我母親建議我盡量多吃水果,她說那樣孩子會長得又白又水靈。”

新鮮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準媽媽和胎寶寶來說,都是很不錯的食品。另外,水果還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防止准媽媽便秘。

不過,雖說吃新鮮水果有很多好處,但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你需要根據自身的體重增長以及血糖的情況來適當地控制吃水果的量,以免攝入過多的糖分造成體重增長過快或者出現孕期糖尿

此外,在孕期,除了需要多吃一些水果外,還要注意增加魚、蛋、肉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含鈣豐富的奶類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的蔬菜等。

6.“最近,我在一本刊物上看到孕期可以喝茶。”

人們經常說咖啡和茶可以提神,這是因為咖啡和茶中含有一些可以使人興奮的物質——咖啡因。在一段時間內,使人的中樞神經興奮。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咖啡因有致基因突變和致癌的作用,但目前尚未見到飲用咖啡或茶與人類致畸有直接關係的報道。雖然一些文獻認為適量飲用咖啡或茶,不會造成流產,美國兒科學會也認為母親飲用適量咖啡或茶時可以哺乳,但臨床醫生更多考慮到咖啡因有使子宮平滑肌興奮的作用,這會增加流產風險,因此,一般不建議孕期飲用咖啡。如果你酷愛喝咖啡,也要有節制,每天最多一小杯。至於飲茶,一般建議飲用綠茶,而且是淡茶。如果有先兆流產的徵兆,還是以不飲為宜。

7.“一個朋友建議我在孕期多吃些人參這類補品,可以補補元氣。”

在很多人心目中,人參是滋補、調養身體的珍品。但是,你知道嗎?人參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受用”的。中醫一般只建議那些“氣虛”的准媽媽才可以適量地使用人參,以達到補氣、安胎的效果。對於某些實熱體質。或孕後期體質偏熱的准媽媽來說,如果服用人參這類溫熱補品,不但不能補元氣,反而會對腹中胎兒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比較穩妥的方式就是請醫生來定奪。

8.“我姐姐告訴我每天喝一小杯葡萄酒可以補鐵。”

懷孕時,你最好滴酒不沾,因為酒精會傷害胎兒的大腦,造成胎兒發育遲緩等。補鐵比較好的方法是吃含鐵豐富的食品,如,動物肝臟、蛋黃、豬血、瘦肉、綠色蔬菜等。如果需要,也可適當服用補鐵製劑。

關於身體,有多少種說法?

9.“我的一個朋友說,在懷孕時,每天抽三四支香煙可以解除緊張。”

准媽媽是絕對不可以吸煙的,因為煙草無論是對小寶寶還是對你來說,都是有害的:前三個月抽煙,可能會增加胎兒發生兔唇或顎裂的機會;懷孕中抽煙或是經常吸人“二手煙”,寶寶將來出現學習障礙或行為問題的幾率也會增加。所以,如果懷孕前你是個煙民的話,要盡快開始你的戒煙行動!同時還要避免其他家人在你的房間內或者家中吸煙,盡量為寶寶營造一個清新的環境。

10.“當我蹺起二郎腿時,我的同事提醒我,這樣容易造成胎兒臍繞頸,醫生會對你實施剖宮產。”

你蹺起二郎腿的動作,不會對小胎兒產生太大的影響,更不一定會造成臍繞頸。而且,並不是臍繞頸就一定要實施剖宮產。在你分娩的過程中(或分娩之前)醫生會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比如你是不是骨盆狹窄、是否出現了胎兒窘迫等,來決定是否進行剖宮產。

11.“我在一本書上看到,孕期睡覺時一定要採取左側位。”

睡覺時,採取左側位的姿勢,是為了避免下腹靜脈受壓迫造成血液回流不良從而產生的水腫現象。

但是每一位孕婦的子宮與下腔靜脈的相對位置並不相同,因此,如果左側躺反而覺得不舒服的話,可以改成右側躺,或兩腿間夾一個柔軟的枕頭,或略微抬高兩腿的姿勢,都是可以的。

12.“我懷孕6個月,還堅持做一點兒體操。但是,我媽媽堅決反對,說那樣會造成流產。”

孕期適當的、合理的運動能促進准媽媽的消化吸收功能,給腹中的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刺激胎兒大腦的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統的發育,還會使准媽媽的肌肉和骨盆關節受到鍛煉,為日後順利分娩創造條件。

只要運動方式合適、運動量合理,在整個孕期,准媽媽都可以進行運動。不過,如果准媽媽患有高血壓、心臟、習慣性流產、前置胎盤疾病,孕期就不適宜做運動了。

13.“我表姐說孕期千萬不能泡溫泉,以免動了胎氣。”

實際上,泡溫泉對準媽媽來說,並非絕對禁忌,而且泡溫泉確實可以使肌肉放鬆、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減輕浮腫現象,並可改善背部疼痛。

需要注意的是:泡溫泉時要注意水質是否潔淨,水溫不宜超過40℃,且浸泡的時間不宜過久;適時地補充水分,以免因流汗過多而導致脫水;在泡澡過程中如果感到任何不適,如胸悶、心悸或呼吸困難,一定要馬上停止;避免進行軀幹肌肉的大動作伸展按摩。

不過,如果你對你表姐“動了胎氣”的說法很在意的話,還是不泡溫泉為好,以免造成心理負擔。

關於分娩,聽誰的?

14.“我的堂姐告訴我,她生孩子的時候,排了大便。我害怕到時候當著醫生的面,我也這樣。”

胎兒在往下衝的時候,會壓迫腸道,使肛門擴張,可能會發生括約肌不能控制住大便的情況。如果你在用力時,出現了這個問題,千萬不要為了在他人面前保持自己的完美形象而拒絕用力。現在,對你來說,小寶貝能夠順利分娩是頭等大事,而這期間出現的種種小問題,不過是一個小插曲而已。

15.“我丈夫膽子比較小,他的朋友不停地給他吹風,說他看到我分娩肯定會暈過去!”

如果你老公一想到這些就緊張得睡不著覺,沒有必要給他施加壓力。在現場,也許他會忘掉害怕。如果他無法戰勝恐懼,也沒必要勉強,可以讓你母親、姐姐或者親密的朋友陪伴你。

標籤:【大】、【揭底】、【說法】【流行】、【十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