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第一口母乳 拯救百萬嬰兒 | 養生知識網


 

A-A+

母乳餵養:第一口母乳 拯救百萬嬰兒

2020年10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全球每年有150萬嬰兒直接死於非母乳餵養!”這一驚人數字是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處日前對外宣佈的。一份最新研究證明:如果所有婦女能在產後1小時內給孩子餵母乳,可減少嬰兒幾率,挽救上百萬新生兒生命。

世界衛生組織也將每年8月的第一周定為“世界母乳餵養周”,今年的主題則是“母乳哺喂——第一個小時拯救100萬個嬰兒”。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只有39%的嬰兒在剛出生的6個月內完全靠母乳哺育。而在我國,0—6個月嬰兒純母乳餵養率僅為67%,在大中城市則更低,離《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01—2010年)》提出的將母乳餵養率提高至85%的目標相去甚遠。

“金水銀水不如媽媽奶水”

俗話說,“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世界衛生組織兒童衛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國兒童衛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導中心主任戴耀華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母乳餵養有其不可替代的優勢:

一、營養:母乳所含的營養物質最適合嬰兒消化吸收;

二、免疫:母乳含有豐富的抗感染物質,能降低嬰兒腹瀉、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幾率,且預防過敏;

三、牙齒發育:吸吮有助於面部正常發育,並可預防由奶瓶餵養引起的齲齒。

四、大腦發育:母乳中含嬰兒大腦發育所需的氨基酸。此外,哺乳過程中,母親的聲音和肌膚接觸能刺激嬰兒大腦,能促進其早期智力開發。戴耀華說:“我們中國有句話叫‘有奶便是娘’,就是說母親餵奶時喂出的母子感情,是任何奶粉或牛奶都不可代替的。”

同時,母親在母乳餵養中受益也很多。戴耀華稱,哺乳利於子宮恢復,還可降低日後卵巢癌和乳腺癌的發幾率。

“世衛組織推薦,嬰兒6個月內要求純母乳餵養,不必添加任何食物、水及其他飲料。滿6個月後,不論母乳分泌多少,都應加輔助食品,母乳可喂到2歲。”戴耀華說。

母乳餵養幾大誤區

儘管如此,日常生活中年輕媽媽們卻仍存有不少誤區,或餵養不正確,或索性用奶粉或牛奶餵養。英國《泰晤士報》一項調查結果表明,媽媽們不願哺乳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覺得自己奶水不足(87%的人持這種觀點);二是認為配方奶粉營養等同於母乳(34%);三是怕哺乳會影響體型(20%)。

奶水不夠就不喂。戴耀華表示,很多媽媽認為奶水不夠,實際上是餵養不正確,常由吸吮姿勢不對或媽媽抱的姿勢不對導致。首先,很多孩子只吸母親的乳頭,這是不對的,一定要吸乳暈。因為奶都在乳暈底下的乳竇裡,一定要壓這裡才能把奶擠出。其次,抱孩子時,母親必須坐舒服,小孩的頭、脖子、身體呈一條直線,要胸貼胸、腹貼腹、下巴貼乳房。吃奶時要先讓孩子把嘴張大,下嘴唇要向前、向外伸,這樣才能保證孩子有效地吸食乳汁。

配方奶粉能代替母乳。配方奶粉基礎原料是牛奶,其主要成分決定了它並不適合餵養嬰兒。以蛋白質為例,母乳中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是4︰6,牛奶是8︰2。而嬰兒需要的是乳清蛋白,因為它易吸收。

哺乳影響體型。不少女性擔心哺乳後乳房下垂,影響體型。對此,戴耀華表示,母乳餵養不但不會影響體型,還能促進產後身體的復原,有利於減輕體重。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沈坤煒教授則打了個形象的比喻:“乳房有如植物,經歷春華秋實、花開花謝的全過程,才會讓它生長得更健康。而生育和哺乳,就是乳房的花開花謝,能促進其自我調節,增強乳房的免疫能力。”

全球都在推廣母乳

目前,各國政府都想盡方法,推廣母乳餵養。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顯示,菲律賓嬰兒在4—5個月完全接受母乳餵養的比率從1998年的20%降至2003年的16%。因此,在菲律賓,今年5月2日,3738名媽媽們在首都馬尼拉一個體育館裡,集體給嬰兒餵奶1分鐘,並刷新了該活動世界記錄。“我們想向全世界呼籲,孩子最早該喝的是媽媽的乳汁,它是不可替代的。”該活動倡導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言人魯茨坦說:“我們要通過宣傳,勸菲律賓媽媽在嬰兒6個月前母乳餵養。”

澳大利亞的情況同樣不容樂觀。據統計,僅1/5的嬰兒由母乳餵養直至半歲。對此,澳大利亞社會醫療系統體系同樣對新媽媽們提供充分的幫助和支持。產前檢查時,家庭醫生會向媽媽們說明母乳餵養的好處,並詢問你將採取何種哺乳方式。如果選擇採取母乳餵養,那麼在產後1小時左右,新生兒就會被抱到母親身邊,在助產士的指導下進行第一次母乳餵養。

據瞭解,澳大利亞政府為母乳餵養協會等專業團體提供了30萬澳元的資金,其中包括建立母乳庫,儲備母乳以供那些吃不飽的新生兒食用。

相比之下,日本的母乳餵養情況則好得多,並一直呈上升趨勢。如在1980年,80%的母親母乳餵養;而今這一數字上升到90%。

日語中有個詞把家常菜稱作“母親的菜”;同樣,來自母親的乳汁也被當成最珍貴的饋贈。在日本,幾乎每個產婦在生完孩子8小時後就開始第一次哺乳,此後,婦產科護士會讓母親每隔3小時哺乳一次。“母乳餵養在日本是個約定成俗的慣例,很少有人想要去打破。”母乳育兒聯合會的山崎女士介紹說,嬰兒緊貼母親乳房喝奶,在心理上也能得到安全感,對成長有積極作用。

“用奶粉充母乳”不科學

對於奶水不足的媽媽,戴耀華提醒,最好請醫生幫助找出原因。“其實一些媽媽並非奶水不足,只是餵養方式不對而已。”

“添加雙歧桿菌,更適合嬰兒的胃腸”、“低磷,促進鈣的吸收”……現如今,電視中配方奶粉的廣告比比皆是,不少父母認為它們是進口的、價格又貴,效果一定和母乳差不離。對此,戴耀華表示,有相當數量的奶粉廣告有違《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準則》,媽媽們應盡可能自己哺乳。舉例來說,母乳代用品雖不是禁止的食品,但同煙草一樣,最好不用或少用。同時,挑選時要注意包裝上必須標有“母乳是最佳餵養方式”字樣。

 

 

標籤:【母乳】、【百萬】、【嬰兒】【拯救】【一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