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母乳 該如何餵養健康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沒有母乳 該如何餵養健康寶寶?

2020年07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有一些媽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乳汁哺育寶寶;另一些媽媽,雖然有乳汁,但由於工作或生活等各類原因而無法實施母乳餵養。對她們來說最大的疑問就是:“沒有母乳,能餵養健康寶貝嗎?”

案例:自從朵朵媽見到曉玲給1 個多月的寶寶餵食米粉糊糊後,心裡就一直擔心她的寶寶健康會出現問題。終於有一天,在曉玲極不情願的情況下,朵朵媽還是把她拉到表姐李茜所在的婦幼醫院。 “表姐,這是我的朋友曉玲,你趕快教育教育她吧,居然給她家寶寶喂米粉糊糊吃!她家寶寶才比朵朵大幾天!”朵朵媽進門就對李茜這樣說。曉玲也十分不好意思,說:“李姐,我想早點斷奶呢,就琢磨著慢慢給寶寶喂點輔食,慢慢適應一段時間,這不就可以斷奶了嘛!”李茜皺著眉頭拖長了聲音說:“當然—不—可— 以!”

即使不用母乳餵養,也不能給這麼大的小寶寶喂輔食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母乳吃,總有一些媽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乳汁哺育寶寶;另一些媽媽,雖然有乳汁,但由於工作或生活等各類原因而無法實施母乳餵養。歷史上,貧困家庭曾經用米湯、麵糊、米粥等穀類食品代替母乳餵養沒有奶吃的寶寶。其結果是,這樣的寶寶非常容易營養不良,或者患上佝僂及各種感染性疾病等,死亡率也極高。一句話, 這種餵養方式,不但不能保證寶寶健康,甚至很難維持他們的生命。後來,人們用牛、羊、馬等家畜的奶餵養沒有母乳的寶寶,這是一大進步。因為在各種食物中,唯有動物乳最接近母乳,以動物乳代替母乳餵養寶寶,最容易獲得成功。用牛、羊乳或配方奶餵養寶寶早已成為人們的常識。但是,牛乳不可能與母乳一樣,完全符合寶寶的生理要求。用牛乳餵養寶寶雖然能夠保證其生命和基本健康要求,但要想達到寶寶理想的健康狀態,還有不小差距。目前市面上的牛奶、奶製品、奶粉琳琅滿目,有各自的優點,能補充人體所需的不少營養與微量元素。但對於處於嬰幼兒期的寶寶來說,這些母乳替代食品到底好不好?能不能被消化吸收?那些經濟條件較優裕,對子女健康期望值較高,而又沒有母乳或無法實行母乳餵養的家庭,該選擇什麼樣的餵養方法?這就是下面要討論的內容。

配方奶餵養

在沒有母乳的情況下,配方奶餵養是較好的選擇,特別是母乳化的配方奶。目前市場上配方奶種類繁多,應選擇“品牌”有保證的配方奶。有些配方奶中強化了鈣、鐵、維生素D,在沖調配方奶時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書,不能隨意沖調。

嬰兒期的寶寶雖然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奶粉沖調過濃容易增加寶寶的消化負擔, 沖調過稀則會導致寶寶營養不足,影響其生長發育。正確的沖調比例,若是按質量比應是1 份奶粉配8 份水;若按容積比應是1 份奶粉配4 份水。奶瓶上的刻度表示的是毫升數,如將適量奶粉加入奶瓶中,再加水至200 毫升刻度,就沖成了200 毫升的奶液,這種奶又稱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寶寶可以試喂全奶。

比起母乳餵養,沖調奶粉顯得有些麻煩,尤其是在夜間餵奶,一邊是因飢餓而啼哭不止的寶寶,一邊是急急忙忙沖好的很燙的奶,寶寶不能立即食用。

配方奶要妥善保存,否則會損壞質量,配方奶應儲存在乾燥、通風、避光處。

牛奶餵養

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 倍的蛋白質和鈣,雖然營養豐富,但難以被寶寶(尤其是新生兒)消化。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飽和脂肪酸為多,脂肪球大,又無溶脂酶,因此寶寶消化吸收困難。牛奶中礦物質成分較多,不僅會使寶寶胃酸濃度減低,而且加重腎臟負擔,不適合新生兒、早產兒、腎功能較差的寶寶。牛奶含乳糖較少,餵養時應加5% ~ 8% 的糖。

所以,牛奶需要經過稀釋、煮沸、加糖3 個步驟來調整其缺點。

羊奶餵養

羊奶成分與牛奶相仿,蛋白質與脂肪含量稍多,尤其白蛋白含量較高,故凝塊細, 脂肪球也小,易消化。由於其葉酸含量低,維生素B12 也少,所以羊奶餵養的孩子應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否則易引起巨幼紅細胞貧血。

混合餵養

混合餵養就是採用母乳餵養的同時也使用代乳品來餵養寶寶。當母乳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母乳餵養時可選擇這種方式。

但應注意的是,媽媽不要因母乳不足而完全放棄母乳餵養,應該至少堅持母乳餵養6 個月後再完全使用代乳品。

混合餵養比單純人工餵養好,更有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

新手媽媽餵養經

英國助產士、健康隨訪員朱莉婭。尤爾認為,由配方奶餵養的寶寶也需要再喝些水,特別是天氣炎熱時,他們比平時更容易口渴。不過,重要的是餵水不能代替餵奶,別用水把寶寶灌飽。所以,一次只讓寶寶喝一點兒水就行了。

如果你的寶寶便秘了,醫生也會建議餵水,因為額外的水分有助於軟化大便。如果你的寶寶發燒或有其他疾病,除了奶之外,還需要補充液體,醫生也可能會建議你給寶寶額外再喂些水。

沒必要給寶寶喝純淨水或礦泉水。自來水燒開後晾涼,就很好。如果你的寶寶習慣了喝水,而不是老喝果汁,以後長齲齒的可能性就會很低。

溫馨提示 雙胞胎媽媽也能母乳餵養

在頭6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不管有一個還是幾個寶寶,媽媽都能分泌足夠的母乳給自己的寶寶吃。這是供給和需求規律在起作用。你越給寶寶吃母乳,你分泌的乳汁就越多。這與要喂幾個寶寶或乳房大小無關。媽媽可以在無需補充人工配方奶的情況下給雙胞胎、三胞胎甚至更多的寶寶提供足夠的母乳。不過,這需要時間和努力。

標籤:【餵養】、【健康寶寶】、【如何】、【該】【母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