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啥時喝湯才有效果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啥時喝湯才有效果

2020年09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在我們所吃的各種食物中,湯是既富於營養又最易消化的一種。在6萬多接受營養普查的人中,那些營養良好的人,正是經常喝湯的人。不過,因為湯汁能在小腸中均勻分散,營養物質很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喝湯有著使人發胖的潛在危險對孕媽媽來說,喝湯更有講究。

看上去不起眼的湯裡其實蘊藏著豐富的營養物質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鈣、磷、鐵、鋅等元素。產婦和術後人由於體質較弱,更宜通過湯來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從而達到恢復體力。

同樣,孕婦在孕育生命的過程中需求的營養比較全面,所以多些喝湯更能滿足體內寶寶的健康生長發育。喝湯也是孕婦在孕育生命的過程中需求的營養比較全面,所以喝湯更能滿足體內寶寶的健康生長發育

很多人以為,喝湯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殊不知,只有科學地喝湯,才能既吸收營養,又避免脂肪堆積。在這方面,我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喝湯的時間很有講究

1、飯前喝、飯後喝差別很大:俗話說“飯前喝湯,苗條又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是有一定道理的。飯前先喝幾口湯,將口腔、食道潤滑一下,可以防止乾硬食品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於食物稀釋和攪拌,促進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飯前喝湯可使胃內食物充分貼近胃壁,增強飽腹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慾。

有研究表明:在餐前喝一碗湯,可以讓人少吸收100-190千卡的熱能。相反,飯後喝湯是一種有損健康的吃法。一方面,飯已經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另外,最後喝下的湯會把原來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釋,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2、中午喝湯不易長胖:早、中、晚哪一餐更適合喝湯呢?有專家指出,“午餐時喝湯吸收的熱量最少”,因此,為了防止長胖,不妨選擇中午喝湯。而晚餐則不宜喝太多的湯,否則快速吸收的營養堆積在體內,很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渣”中營養比湯豐富得多 很多人在喝湯的時候,只喜歡濃淡相宜的湯水,而摒棄了湯渣。其實,雖然湯的營養價值很高,但仍有大部分的營養“滯留”在了湯渣裡。這是因為,即使煲湯時間很長,肉類食物的主要營養成分如蛋白質、鐵質、骨中的鈣質都很難溶解在水中。

實驗發現,用魚、雞、牛肉等含不同高蛋白質原料的食品煮6小時後,湯雖然看上去很濃,但蛋白質的溶出率只有6%—15%,還有85%以上的蛋白質仍留在“渣”中。湯裡的鐵質不足原料中的1/6,一碗骨頭湯的鈣質僅有幾毫克。而且吃渣的過程中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有利於促進胃腸蠕動,加速新陳代謝。

湯中加蔬菜應隨放隨吃

而搭配肉類一起熬湯的蔬菜比如白蘿蔔等,雖然其水溶性維生素可以有一部分溶解到湯中,但因為加熱時間長,大部分已經被破壞掉。所以,湯中加蔬菜應隨放隨吃,以免維生素C被破壞。

長時間煲的湯孕婦不宜喝

需要注意的是,熬湯時間並不是越久越好,一般來說1—1.5個小時就足夠了。長時間燉出的濃湯,或以豬骨、雞腳、連皮家禽、肥肉類煮成的湯,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且口感肥膩,這類湯對胃腸道有一定刺激,故孕婦不宜食用。 不少崇尚食補的孕婦有愛喝骨頭湯的習慣,並覺得熬湯時間越長,味道越鮮美,營養就越豐富。

事實上,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其實,無論多高的溫度,也不能將骨骼內的鈣質溶化,因為動物骨骼中所含鈣質不易分解,久煮反而會破壞骨頭中的蛋白質,因此,熬骨頭湯不宜時間過長。

營養專家推薦的方法是:燉湯之前,先將洗淨的骨頭砸開,然後放入冷水,冷水一次性加足,並慢慢加溫,在水燒開後可適量加醋,因為醋能使骨頭裡的磷、鈣溶解到湯內;同時,不要過早放鹽,因為鹽能使肉裡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美。

煲湯首選壓力鍋

此外,專家推薦的燉具為壓力鍋,因為用壓力鍋熬湯的時間不會太長,而湯中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損失不大,骨髓中所含的微量元素也易被人吸收。

下面就讓網友媽媽帶各位去看看孕期喝什麼湯比較好?

林康媽媽:我搜羅到從孕初到產後的湯品資料,準備與各位准媽媽分享,因為我也準備想要成為一位准媽媽,所以現在把身體養好,給自己的小孩一個健康的身體,等於是給他保用一生的最大財富。

一、牛腩土豆湯

材料:牛腩半斤、土豆2個、老薑2片、米酒1湯匙

1、將所有材料洗淨,準備一塊老薑,切兩片備用,再將土豆削去外皮,切成大塊。

2、牛腩切成大塊後,在水中放少許酒和薑片,將水煮滾後放入牛腩汆燙片刻,去除血水和腥味。

3、在鍋中放入八分滿的水,待水滾後再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約20分鐘,再轉為小火,燉煮約2小時30分鐘即可。

作用:這款湯不但可口,牛腩燉熟後口感軟滑,很適合准媽媽當正餐食用,而且土豆含有糖分、維生素C,牛腩含有維生素B1、B2,也是初懷孕的准媽媽減緩孕吐最需要補充的維生素呢!

二、清蒸鯉魚

材料:鯉魚一條

1、先將鯉魚除鱗洗淨。

2、再將鯉魚隔水蒸熟,電鍋或湯鍋皆可,若用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若用湯鍋,則水滾後放入鯉魚再蒸20分鐘即可,不須再加油鹽等調味料。

作用:懷孕7至12周的左右的准媽媽們多少都會有胃酸逆流的害喜症狀,通常醫生都會建議要避免油炸、過於刺激的食物,盡量選用易消化的食物,清蒸魚就再合適不過了。鯉魚和鯽魚這兩種屬於性平的魚中,鯉魚有安胎的作用,是最好的食材。不過注意一定要趁熱吃才有減緩嘔吐的效果,放涼後就容易有魚腥味了。

三、胡蘿蔔蜜棗排骨湯

材料:排骨1斤、胡蘿蔔2個、蜜棗5粒、老薑2片。

1、將所有材料洗淨,胡蘿蔔去皮後切成大塊,取老薑切兩片備用。

2、準備一鍋滾水,將排骨汆燙先睹為快後撈起。

3、準備湯鍋加水八分滿,待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約20分鐘,再轉小火煮燉約3小時即完成。

作用:懷孕中、後期的准媽媽,多少會有腳抽筋的經驗,這就是體內缺鈣的反應。

四、清燉牛肉湯

材料:牛腩12兩、老薑2片、米酒1湯匙

1、將所有材料洗淨後,取老薑切兩片備用。

2、準備一鍋滾水,將牛腩切成大塊,汆燙片刻後撈起。

3、準備湯鍋加水八分滿,待水滾後放入牛腩和薑片,以大火煮約20分鐘,再轉達小火煮約3小時,熄火前5分鐘再加米酒即可。

作用:鐵質是血液的主要成分,而且血液是運送營養給胎兒的主要管道,因此在胎兒發育最重要的孕中期、孕晚期間,補充鐵質非常重要。而牛肉的鐵質含量非常豐富,不像米飯、麵食類會讓媽媽增加的體重都長在自己身上,因此特別適合懷孕後期的准媽媽食用,因為懷孕後期寶寶需要貯備鐵質,母體自然也要補充更多的鐵質,才能提供給寶寶,這道湯品同時還有強健胎兒筋骨生長,以及幫助孕婦晚期消水腫的效果

真是一人吃兩人受惠!

五、冬菇干貝排骨湯

材料:排骨半斤、雞腳半斤、冬菇10朵、干貝5粒、老薑3片

1、先將所有材料洗淨,準備一塊老薑切3片備用

2、燒一鍋滾水,將排骨和雞腳一同放入滾水中汆燙片刻,去血水和腥味

3、在鍋中放入八分滿水,待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約20分鐘,再轉小火燉煮約兩個小時。

作用:這是道養胎湯方,因為鈣質含量豐富,對補筋骨效果很好。

標籤:【效果】【喝湯】、【啥時】、【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