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吃栗子的七大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吃栗子的七大好處

2021年05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深秋入冬,板栗又上市了,它與紅棗、柿子一起被並稱為“鐵桿莊稼”,可見其營養豐富。准媽媽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而且有利於骨盆的發育成熟,還有消除疲勞等作用。加之炒熟的板栗香甜可口,的確是一道非常不錯的美食。但是吃栗子也有學問哦,下面讓我們細說端詳。

 
栗子的營養成分
 
栗子中不僅含有大量澱粉,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熱量也很高,維生素B1、B2含量豐富,維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鮮板栗所含的維生素C比公認含維生素C豐富的西紅柿還要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栗子所含的礦物質也很全面,有鉀、鎂、鐵、鋅、錳等,尤其是含鉀突出,比號稱富含鉀的蘋果還高4倍。
 
栗子的具體營養功效如下:
 
栗子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冠心、動脈硬化、骨質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栗子含有核黃素,常吃栗子對日久難愈的小兒口舌生瘡和成人口腔潰瘍有益;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乾果品種,能供給人體較多的熱能,並能幫助脂肪代謝,具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
 
栗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腰腿酸軟,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緩人體衰老。
 
准媽媽吃栗子的好處
 
栗子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對準媽媽大有益處。板栗可健脾補腎、提高免疫力、促進胎兒發育,還能幫助准媽媽消除水腫、緩和情緒。此外,生食板栗還有治腿腳麻木、舒筋活血之功效。
 
健身壯骨,消除疲勞 外國人稱板栗為“人參果”,它含有豐富的營養以及大量的對準媽媽身體有益的礦物質。准媽媽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有利於骨盆的發育成熟,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養胃健脾 板栗味甜性溫,有養胃健脾之功效。准媽媽常常胃口不佳,連平時自己喜歡的菜都不想吃,家人可勸食板栗以幫助她們改善腸胃功能。
 
提高免疫力 板栗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並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有利於提高准媽媽的免疫力,有助於胎兒的發育。
 
促進胎兒發育 板栗中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類外,還含有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尤其是維生素C、B族維生素和胡蘿蔔素以及葉酸的含量比一般堅果都要高。這些營養素能促進胎兒的生長發育,預防胎兒發育不良。
 
治療腰腿酸軟、慢性腹瀉等症 栗子味甘性溫,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療腰腿軟弱無力、尿頻以及因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等作用。另外,栗子還能幫助准媽媽緩解反胃症狀。
 
消除水腫 板栗中含有豐富的鉀元素,鉀可以幫助平衡身體內的鈉,如果身體內的鉀元素太少,會造成身體內的鈉鉀平衡失調,多餘的鈉會把水分留住,造成細胞水腫。但是如果身體攝取鉀離子量足夠多,鈉離子就不會把多餘的水分留住。所以鉀離子可幫助身體多餘水分的代謝,消除水腫,對準媽媽經常出現的水腫症狀有一定的幫助。
 
緩解情緒 板栗中含有的多種微量元素能緩和情緒、抑制疼痛,對於准媽媽經常性的情緒不穩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板栗餐食譜
 
栗子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糕點、菜餚或煮粥食用,而最受大眾喜愛的是糖炒栗子、栗子燜雞、煲栗子粥或栗子雞湯等。
 
板栗核桃粥
 
功效:對懷孕初期因脾腎不足所致的陰道出血、頭暈耳鳴、小便頻繁等症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準備:板栗50克,核桃仁50克,大米100克。鹽3克,雞粉1克。
 
做法:
 
1. 將板栗切成粒,核桃仁切成粒,大米用清水洗淨。
 
2. 取煲一個,注入適量清水,用中火燒開,下入大米,改小火煲至米開花。
 
3. 然後加入板栗、核桃仁,再煲20分鐘,調入鹽、雞粉推勻即可。
 
提示:板栗要以夠粉性的為好,煲粥的水要一次加夠。
 
板栗燜雞
 
功效:可以起到緩解准媽媽腰部酸痛、下肢乏力的作用。
 
準備:乾淨嫩雞1只,板栗250克。大蔥5段,姜6片。紹酒2湯匙。老抽3湯 匙。白糖5克、鹽5克、植物油。
 
做法:
 
1. 將生板栗巧去皮,然後,將嫩雞洗淨,剁成小塊,放在菜盆裡;
 
2. 開火,在鍋裡放油,等油燒熱後,就放入生薑、蔥,炒出香味後,就將雞塊放入,直到將鍋內水分炒干;
 
3. 加入醬油、精鹽、白糖、紹酒,炒拌均勻後,然後倒入開水,淹過雞塊高度的3/4就可以了,用大火燒沸,撇去浮沫,再改小火燜10分鐘;
 
4. 放入板栗,蓋上鍋蓋 繼續燜10分鐘即可。
 
提示:栗子不宜煮得太久,以免過熟導致碎裂。
 
棗栗子粥
 
功效:栗子可以熬成棗栗子粥,起到健腦強身的作用。
 
準備:先把棗在開水裡燙一下,去核,把栗子去皮,切成小塊。
 
做法:把大米洗乾淨,在鍋中加適量的水,把栗子、大米放在鍋中,等燒開後,就改用小火煮;同時把棗放進去,一直煮到大米和栗子熟爛時就可以了。
 
栗子雞湯
 
功效:板栗含豐富的糖、脂肪、蛋白質等營養素,有養胃健脾、壯腰補腎的作用。
 
準備:去皮栗子12粒、雞腿1只
 
做法:
 
1. 雞腿剁塊洗淨,開水燙後去除浮末,撈出備用。
 
2. 栗子浸泡熱水去除皮膜。
 
3. 將栗子、雞腿放入燉鍋中,加5杯水燉40分鐘,待雞肉及栗子熟爛後加鹽調味即可。
 
溫馨提示:
 
1. 生板栗去皮法
 
板栗雖然很好吃,但剝皮卻非常麻煩。這裡介紹一種簡單、快速的剝皮方法:先將生板栗一切兩瓣,加開水浸泡後用筷子攪拌幾下,栗子皮就會輕鬆脫去。但浸泡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影響生板栗的營養成分。
 
2. 板栗在生活中的妙用
 
板栗生食甜脆可口,鮮食、炒食、煮食、炸食、蒸食等皆可。栗子還可用於食療與藥膳。一次吃炒板栗二三十枚可止瀉。栗肉煮粥,常服可補中益氣。用250克栗子肉與等量瘦豬肉燉服可治氣管炎。此外,將帶殼栗子扎上數孔,與羊肉同煮,可去腥膻。
 
吃板栗的注意事項
 
准媽媽在享受板栗美食的時候,還有一些特別注意事項:
 
1. 栗子不能與牛肉一起吃,否則會引起嘔吐,尤其是對準媽媽來說,更應小心注意。
 
2. 栗子“生極難化,熟易滯氣”,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或患有風濕病者不宜食用。
 
3. 一次不能進食過多,否則會引起腹脹。栗子既養人、又好吃,但准媽媽每一次不可進食過多,患有糖尿病的准媽媽不要吃的太多,以免影響血糖的穩定,每次10個(約50克)。因為生吃過多,會難以消化。
 
4. 新鮮栗子容易變質霉爛,變質、發霉的栗子不要吃,會引起中毒。
 
5. 挑選栗子的時候,要挑選表面光滑、飽滿、無蟲眼、無機械傷的栗子。
 
6. 在保存栗子的時候,要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注意防止霉變。
 
7. 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裡吃,而不要飯後大量吃。因為栗子含澱粉較多,飯後吃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身材

標籤:【好處】【七大】【栗子】【吃】【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