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補葉酸要適量 補過量易致缺鋅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補葉酸要適量 補過量易致缺鋅

2020年08月3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准媽媽小陳懷孕3個月,最近時常感到食不知味,渾身沒有力氣,體重不見增加,精神也遠不如從前。在醫院做微量元素檢測,結果顯示體內鋅含量明顯低下。經過兩周的藥補和食補,體內鋅含量仍然偏低。經醫生的仔細問診後才得知,小陳體內鋅含量低下是因為她一直在過量服用葉酸。

據小陳說,她聽說孕婦補充葉酸好處多,懷孕後她就到藥店自購了葉酸片服用。當時店員給她拿出了兩種葉酸制劑,一種是含量大的,且價格便宜,另一種則是含量小的,且價格偏高,於是她就挑選了含量高價格低的,一直服用,沒想到卻吃出了麻煩。醫生說,由於她過量服葉酸,對胎兒是否造成了不利影響還要觀察,以便最後決定這個胎兒還能否留下,這讓小陳十分懊悔。

據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孕婦每日葉酸供應量為400微克,即0.4毫克。但是,我國孕婦缺乏葉酸的情況令人擔憂。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我國育齡婦女膳食葉酸攝入量平均每天不足266微克,如減去烹調損失,實際攝入量不足200微克,遠遠低於推薦標準。葉酸缺乏率北方高於南方,農村高於城市,冬春季高於夏秋季,胎兒神經管畸形發生率與葉酸缺乏率的分佈情況恰好一致。因此,孕婦不能忽視補充葉酸的重要性。

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綠色蔬菜、水果、蛋、大豆類,可以補充一定量的葉酸;吃富含葉酸的水果,如櫻桃、桃子、李、杏、楊梅、海棠、酸棗、山楂、石榴、葡萄、橘子、獼猴桃、草莓等,既可補充足夠的葉酸,又可增進食慾。但由於葉酸遇光、遇熱就不穩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體真正能從食物中獲得的葉酸並不多。因此,對於葉酸攝入不足的孕婦來說,還應該服用葉酸補充劑。

但是攝取葉酸並非多多益善。長期過量服用葉酸會干擾孕婦的鋅代謝,鋅元素的不足,同樣會影響胎兒發育。有關專家認為,服用任何一種維生素,都應有一定的量。作為B族維生素的葉酸,同樣不能超量服用,否則會引起藥品不良反應。如果補充葉酸每天達到400毫克,即超出建議範圍1000倍,不但會損傷胎兒生殖系統,而且會對其他器官造成傷害。因為葉酸並非完全是保健品,它是一種藥物,只是相對來說副作用小一些而已。有研究表明,長期大劑量服用葉酸對孕婦和胎兒都會產生副作用:一是對孕婦的影響主要表現為可干擾抗驚厥藥物的作用而誘發人驚厥發作,二是對胎兒主要是影響胎兒對鋅的吸收而導致鋅缺乏,鋅一旦攝入不足,會使胎兒發育遲緩,低出生體重兒增加。同時大劑量葉酸還可能使胎兒維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現被掩蓋而導致神經系統受損害。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規格的葉酸片,一種是0.4毫克每片,適合孕婦和備孕女性服用,每天1片,另一種則是5毫克,適合缺鐵性貧血的人群服用。有的女性誤以為含量大就效果好,因此易造成錯誤服藥。孕早期的准媽媽應在專業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服用葉酸,也可選擇服用含有葉酸的複合型維生素片,可保證機體所需的全面營養,避免一些維生素缺乏症。同時,孕前三個月到孕後三個月為補充葉酸的最佳時期,備孕的女性朋友如果掌握不好何時補充,可平時通過多吃綠色蔬果來補充。但要注意蔬菜的烹調方法,要避免長時間的高溫炒、煮或油炸,以減少葉酸的損失。

 

 

標籤:【補】、【易致缺】、【鋅】、【過量】【適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