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細菌性痢疾的針灸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急性細菌性痢疾的針灸療法

2022年05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針灸治療,現代較早的報道見於五十年代初,至五十年代末,已應用針灸、電針、穴位注射等多種方法治療,並進行較大樣本的觀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還創製了一種穴區刮療法搶救中毒型菌痢,在降熱、止痙、恢復呼吸循環衰竭等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八十年代以來,大量臨床資料證實,針灸對本確有顯著的效果,有人曾統計2199例,治癒率竟達92.5%[3]。通過對照觀察,發現用針灸治療急性菌痢,其臨床症狀消失時間及大便細菌轉陰率均優於西藥組[4]。在不同菌型感染的痢疾中,以福氏菌型痢疾針灸療效最好。

關於針灸治療急性菌痢的機理,也做了很多工作。儘管目前還沒有完全弄清,但不同實驗研究已經表明:針灸可增強患者的免疫能力,以體液免疫功能 (包括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增強最為明顯[4];還能抑制菌痢患者亢進的腸蠕動,並有擴張腸血管、增加腸血流量的作用 ;最近,有人通過21項客觀指標的分析,證實針灸治療急性菌痢具有抗炎,滅菌,防毒,解毒,增加機體免疫功能,糾正生理功能紊亂和物質代謝障礙的作用。

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有體針、刺血拔罐、穴位注射、耳針、艾灸及頭針等。

【治療】

體針

(一)取穴

主穴:天樞、上巨虛、足三里

配穴:高熱加大椎、曲池;嘔吐加內關、中脘;裡急後重加關元、長強;抽風驚厥酌選水溝、十宣、印堂;呼吸衰竭酌選素髎、內關、湧泉、大沖;循環衰竭酌選百會、水溝、十宣、素髎。

(二)治法

主穴每次取2 穴,其中上巨虛與足三里可交替輪用。配穴據症情選用。

普通型治法:以瀉法為主。針刺略深,得氣後,緊提慢按結合捻轉反覆運針,刺激強度可適當增大。留針30~60分鐘,留針期間宜多次運針,增強針感。重症每8小時針1次,輕中症可日針1~2次,症狀緩解改為每日1次,直到痊癒。本病針刺恢復較快,不須計療程。下同。

中毒型治法:除用上法外,應抓住退熱、止痙兩要點。退熱,大椎、曲池均以三稜針點刺出血,一般病初起用大椎,熱久者加曲池;止痙,亦宜剌血。

(三)療效評價

急性菌痢針灸治療治癒標準:(1)臨床自覺症狀完全消失,大便成形;(2)大便鏡檢三次陰性;(3)細菌培養陰性。

針刺治療本病,治癒率在90%~100%

耳針

(一)取穴

主穴:大腸、小腸、直腸下段。

配穴:皮質下、交感。

(二)治法

以主穴為主,效不明顯加配穴。每次選2~3穴(單側)。尋得敏感點,毫針刺入,快速捻轉,盡量用病人能耐受的較強刺激,留針15~45分鐘,並間斷地作持續運針,直至病人便意及腹痛明顯減輕或消失。症狀重者,每日2~3次,待控制後,改為每日1次。亦可在上述耳穴穴位注射維生素B1注射液,每穴0.1毫升,每日1次,左右交替,雙側輪用。

(三)療效評價

治療110例患者,治癒率在90%左右。

艾灸

(一)取穴

主穴:分二組:1、神闕;2、關元、氣海。

配穴:阿是穴。

阿是穴位置:氣海穴旁開各4寸。

(二)治法

主穴每次取一組,第1 組加配穴。神闕隔鹽灸,布鹽於臍孔厚一毫米或填滿臍孔,上置艾炷,灸2~4壯(每壯約2克左右);第2組穴用洗淨的獨頭大蒜1 枚,切成2.5~4厘米厚的4片,艾卷在離蒜片5~10厘米處以雀啄法熏灸,主穴約灸8分鐘,配穴灸2~4分鐘,均須出現紅暈。每日灸3~6次。

(三)療效評價

本法治療36例 ,22例獲愈,14 例配合中藥後痊癒。

頭針

(一)取穴

主穴:顳旁二線。

(二)治法

取28號1.5~2寸毫針。以15度角進針。病情急、病程短,腹瀉超過5次者用瀉法:令病人深吸氣時進針,當針刺到蜂窩質層後,即快速捻轉推進。得氣後用力後退,如此反覆運針3~5次,留針2~3小時。病情緩、病程長,腹瀉在4次以下者,用平補平瀉手法:令病人平穩吸氣時進針,針刺入蜂窩質層後,即以緩慢捻轉推進至得氣,再作反覆運針數次,留針1~4小時,上法均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114例,結果治癒93例,有效19例,無效2例,總有效率為98.2%。

穴位注射

(一)取穴

主穴:天樞、上巨虛。

配穴:足三里、關元、氣海。

(二)治法

藥液:以下藥液,任選一種。維生素B1注射液,25%葡萄糖注射液,當歸注射液,注射用水。

每次選2~3穴,僅取一側。按穴位注射要求,針刺入穴,得氣後略作提插,加強針感,回抽無血,每穴按不同藥物注射劑量,分別注入0.5~1毫升。其中,注射 用水初次每穴注入0.5毫升,1 小時後再注入1~2 毫升,以後均每日1次,重者日可2次,左右交替。

(三)療效評價

統計108例,治癒率達100%,平均治療8.2日。

綜合法

(一)取穴

主穴:天樞、氣海、足三里。

配穴:神闕、曲池、長強、承山、大椎。

(二)治法

主穴為主,酌加配穴。首次僅用針刺法,以28號毫針快速進行,提插捻轉強刺激,不留針。如效不顯,神闕穴加拔罐,余穴留針20~30分鐘,通以脈衝電,頻率5~10赫茲,電流強度以患者可忍受為度,用連續波。一般每日1次,重者日2次。5~10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1383例,一療程治癒1264例,占91.5%。余119例轉入藥物治療。

刺血

(一)取穴

主穴:阿是穴

阿是穴位置:臍周1厘米處。

(二)治法

令病人仰臥,以三稜針作對角剌,剌入皮膚2~3毫米深 ,以出血為宜,用閃火法將直徑為4厘米的玻璃火罐拔在穴處,留針15~20分鐘。每日1次。不計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135例 ,均在四次內治癒。

 

標籤:【針灸療法】、【痢疾】、【細菌性】、【急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