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三大疾病 准媽媽要警惕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晚期三大疾病 准媽媽要警惕

2020年07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胎寶寶即將出生,准媽媽對於疾病可不可掉以輕心,要警惕以下幾種疾病

一、胃部燒灼感

通常在懷孕後半期,胃部會出現燒灼感。其特徵是胃中有種如火燒的感覺,且常上升至喉嚨。如果這種症狀嚴重,醫生會推薦一些藥物幫你排解。

准媽媽若要治療“胃灼熱”,首先應減少胃部食物返流到食道的次數,以及停留的時間。所以,可依下列12種方式治療。

1、白天應盡量少量多餐,使胃部不要過度膨脹,即可減少胃酸的逆流。

2、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飯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避免臥床。

3、睡覺時,盡量以枕頭墊高頭部15厘米,以防止發生逆流。

4、傳統制胃劑等胃藥,可在飯後30分鐘給予,以中和胃酸。

5、孕婦體重若過重,應減少自身體重的增加,並避免食用高濃度糖分的食物或飲料,包括:糖漿、高澱粉類食物(例如:麵包)。

6、若有抽煙習慣的孕婦,戒煙是必要的,因為抽煙會加速胃酸的分泌。

7、油炸或油膩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酸性食物或醋會使胃灼熱加劇,孕婦皆應盡量避免。

8、茶、咖啡會使食道擴約肌鬆弛,並加劇胃酸的回流,亦應避免。

9、過冷或過熱食物及辛辣食物,都會對胃部產生刺激,所以均宜避免。

10、多吃富含胡蘿蔔素的蔬菜,及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胡蘿蔔、甘藍、紅椒、青椒、獼猴桃;此外,富含鋅的食物亦可多食,如:全穀類和水產品(如牡蠣)。

二、腿部痙攣

一般而言,懷孕的最後幾個星期,孕婦的大腿及小腿後面可能發生疼痛性的腿部痙攣(你妻才懷孕兩月便痙攣,是缺鈣所致),你可為其按摩腿部,將腳掌向上彎拉伸小腿肌肉,可以解除之。

溫馨提示:孕婦腿部痙攣的飲食調配

1、膳食中補充鈣:膳食中應注意補充鈣及維生素B6,可在每日睡前喝一杯強化牛奶補充鈣,預防腿部痙攣。每週可飲用加醋的骨頭湯2~3次,以預防缺鈣,並注意多吃含鈣多的其他食物。

2、防止維生素D缺乏:影響鈣質吸收的主要因素是維生素D。若維生素D供應充足,通常不至於發生鈣的缺乏。孕婦應早期預防和治療腿部痙攣,具體方法如下:可以適當多吃含鈣高、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如奶類、魚肝油、豆類製品及青菜等;多曬太陽,經日光照射自身產生維生素D,尤其是冬季懷孕、且長期在室內工作者,每日要堅持曬太陽,以防缺鈣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三、出血

陰道出血或有大量的分泌物,這是嚴重的徵象,應立即臥床並通知醫生診治。

除此之外,這裡給你提個醒,妊娠期間的飲食除了要維持自身健康所需的營養素外,還需要供給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一切營養物質。所以,此期間良好的營養是極其重要的。而且,從準備懷孕開始至孕期的不同階段,你妻子對營養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必須及早攝入完整均衡的營養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而且也為分娩後哺乳進行必要的儲備。

溫馨提示:孕晚期陰道出血謹防前置胎盤和胎盤早剝

妊娠晚期陰道出血,即指妊娠28周後的陰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為前置胎盤和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的主要特徵是在妊娠晚期有無原因、無腹痛、反覆發生的陰道出血或一次多量出血。

引起妊娠晚期陰道出血的原因還有胎盤早期剝離至在胎兒娩出前,正常位置附著的胎盤從子宮壁分離,也是妊娠晚期發生的伴有腹痛的陰道出血的一種急症。宮頸變,如宮頸息肉、糜爛,子宮頸癌等。

發生妊娠晚期陰道出血後,要及時到醫院請醫生進行診斷、治療,必要時手術搶救,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標籤:【准媽媽】【警惕】【疾病】【三大】、【晚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