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常用的中醫「藥引」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常用的中醫「藥引」有哪些

2022年05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瞭解中醫的人通常都會知道“藥引”。藥引的種類繁多,並且它的作用效果也各有不同。中醫處方藥如果可以配合正確的藥引,那麼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一般的中醫“藥引”有哪些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中醫藥引

        “藥引”用玉珮,奇玉為引,彌足珍貴。並且玉石也確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等古代醫藥名著中都有記載:玉石鹹寒,有“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馬皇后積滯必生內熱,用之為引,正合機。

        “藥引”在湯劑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學認為,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氣血通過全身經絡,通達表裡、臟腑,四肢百骸、筋骨皮毛。經絡使人體內外表裡形成了一個統一的有機整體。“藥引”猶如嚮導,它將諸藥引向某經絡臟腑及身體部位進行針對性治療。也就是說“藥引”的特殊作用,是引導藥力直達所,有嚮導之妙用。

虎骨藥引

        藥引的種類繁多,但以單味藥為多。

        例如桔梗開宣肺氣,引藥上行,上焦變多用;牛膝補腎強筋,引藥下行,下焦病證可投;治太陽經病用羌活、防風;陽明經病用升麻、葛根;少陽經病用柴胡;喉咽病用桔梗;上肢病用桑枝;下肢病用牛膝等等,臨證驗之,多有裨益。

        再如生薑有發汗解表、溫中、溫肺止咳之效,治療風寒、胃寒嘔吐時,常用生薑2~3片為引。蔥白能散寒通陽、解毒散結,治療感冒風寒、小便閉塞不通時,常用蔥白5~7根為引。而在辛溫解表藥中,同時加入生薑、蔥白,則更增強發汗解表作用。大棗能益氣補中、養血安神、調和藥性,使用甘遂、芫花、大戟等峻烈藥時,常取大棗緩和藥性,以防。治療腎陰虧虛的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宜用溫淡鹽開水送服,取其鹹能入腎之功。食醋能散瘀止痛、收斂固澀,治療婦女帶下、血熱崩漏、蛔蟲病症時,常取食醋一湯匙作藥引。紅糖能補血、祛瘀,治療產婦惡露不暢、小腹冷痛等症時,常取紅糖為引。

山姜

        在處方用藥時,若能正確應用藥引,往往有事半功倍、藥到病除之效。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中醫「藥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