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醫 經絡通暢的幾大信號 | 養生知識網


 

A-A+

傳統中醫 經絡通暢的幾大信號

2022年05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國傳統醫學博大精深經絡學說是中醫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人的經絡是否暢通,大體可以通過以下四大信號判斷。

信號1:捏肉不覺痛

檢驗經絡是否通的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捏一下你自己身上的肉,看是否痛。尤其是胳膊外側的三焦經和小腸經的位置,或者大腿上的肉,能夠很方便和明顯地感覺出來。

信號2:明顯的過血現象

有些朋友不明白什麼叫過血現象。很多人可能有過這樣的感受,你用一隻手緊攥住另一隻手的手腕,當過一分鐘左右的時候,你會看到被攥住手腕的手掌逐漸從紅色,變成了白色,而當你突然鬆開的時候,你會感覺一股熱流一直衝到了手指尖,同時手掌也會從白色變成紅色,這種現象就稱為過血。過血現象說明你的經絡是通的。

對於手掌而言,很容易瞭解過血現象,但如果下肢就不太好做了。很多人都有手腳冰涼的症狀,說明氣血虧得很厲害,無法達到肢體末端。那怎樣知道下肢是否過血呢?那就讓別人幫忙,壓住股動脈,然後大約一分鐘的時間,猛得鬆開手,看看血能否衝到腳趾尖?最好的情況是能衝到腳趾尖,而且過血的感覺是呈圓桶狀,前後腿一起過。但很多人都過不了膝蓋,但凡這種人,都需要好好打通經絡。

信號3:搓八腳會發熱

壓股動脈,主要是測試足三陰經和三陽經的情況,會有明顯的過血感覺。如果想重點測試一下督脈及膀胱經的情況,那麼就要通過搓八 的手法了。所謂八 ,是八個穴位的統稱,即上、次、中、下 ,分佈在左右兩條膀胱經上,分別在第一、二、三、四骶後孔中。

很多從來沒有做過按摩的人,經絡大體都不通,不僅表現在壓股動脈,沒有過血的感覺,搓八也沒有腳熱的感覺,大部分人都只有屁股熱,稍好一點的膝蓋能熱,最好的才是腳能熱。搓八 的方法是用手掌快速在八 處摩擦,刺激膀胱經和督脈。這只是一種熱感,而不是過血的感覺。

信號4:平躺下肚子塌陷

肚子上集中了人體很多的經絡,因此,這個位置的經絡是否通非常的重要。那什麼叫好肚子呢?第一手捏著不痛,其次是肚子要塌。塌,就是平躺在床上,要能顯出肋骨來,往肚子上澆點水而不會流。這樣的肚子才叫好肚子。有句話叫,肚子綿軟,百都不纏。打通肚子這段的經絡,主要靠的是刮痧和按摩。一般不適合拔罐。

標籤:【幾大】【信號】【通暢】【經絡】【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