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尿液混濁是不是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尿液混濁是不是病

2018年06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養生之道網正常的尿液應該是透明的,但有的孕婦有尿液混濁的問題,她們不清楚孕婦尿液混濁是不是,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孕婦尿液混濁是不是,看看吧。

孕婦如何判斷尿液混濁?

尿液渾濁可以是疾病所致,也可能是一種生理現象,須細緻地觀察尿液變化過程加以判斷。

1、初排出時澄清,放置後渾濁

正常人的尿在新鮮時是澄清透明的,顏色淡黃或無色。但當尿液放置一段不長的時間後,尿中的各種鹽類(例如尿酸鹽、磷酸鹽、碳酸鹽等)便會結晶析出來,使尿的下部分呈渾濁的白色。這是一種生理現象而不是態。

另一種情況,初排出的尿液澄清,稍微停留,發現尿底有一些細小的黑褐色沙粒,有人形象地稱之為魚子(卵)樣小沙粒,這是一種尿酸結晶,往往是患痛風病者大量尿酸在尿中排出,結晶沉澱而成。

2、排出渾濁

1乳糜尿--尿一排出如牛奶般的乳白色,有時還有凍膠狀小凝塊,這多見於淋巴系統疾病

2膿尿--當尿中混有大量的白細胞和炎症組織碎片時,整個尿液呈污白而渾濁。這多為細菌感染所致,常伴有較明顯的尿頻、尿急和尿痛等症狀。

孕婦尿液混濁是不是病?

正常人尿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占96%~97%,固體成分佔3%~4%。正常成人每天排出固體物質約60克,固體物質中無機鹽約25克,其中一半是鈉、氯離子。有機物約35克,其中尿素約30克,其餘是少量的糖類、蛋白及體內多種代謝產物。

正常新鮮尿液是透明的,尿液排出後不久會變混濁,主要是由於鹽類結晶析出或細菌生長繁殖所致,放置時間較長或氣溫較高時,尿液混濁更為明顯。

1、尿酸鹽沉澱

濃縮的酸性尿液冷卻後,可有淡紅色尿酸鹽析出,加熱、加鹼時皆可溶解。此種情形在天氣寒冷時多見。不屬病變。

2、磷酸鹽和碳酸鹽沉澱

若尿液呈鹼性時,可有磷酸鹽或碳酸鹽析出,呈白色,加酸可溶解。碳酸鹽遇酸可產生氣泡。不屬病變。若新鮮尿液中經常出現尿酸、磷酸鹽等結晶析出,並伴有較多的紅細胞時,應懷疑泌尿系結石的可能。

3、尿路感染

主要與尿路細菌繁殖,出現膿尿、白細胞有關。尿液呈乳白色。尿路感染時出現尿液混濁,尿沉渣鏡檢可發現膿細胞或白細胞。至於以尿蛋白為主的腎炎患者,新鮮尿液一般不會混濁。

4、乳糜尿

為白色乳糜樣尿液,見於絲蟲病或其它原因引起的腎周圍淋巴管阻塞。這在肉眼下容易鑒別。

5、膿尿

尿液呈乳白色,尿常規檢查可發現較多的白細胞或膿細胞(破壞的白細胞),見於泌尿系感染、腎積膿等疾病。

6、污染

女病人尿中混入白帶或其它鄰近組織器官化膿病灶動膿液,也可以使尿液呈白色混濁樣,如婦科感染、子宮頸炎等,這時只要作清潔中段尿檢查就可以鑒別。

孕婦尿液混濁是不是病,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尿液】、【混濁】、【是不是】、【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