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

2018年06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養生之道網如何控制孕期體重是孕婦很關心的養生話題,孕期體重增長表更是受關注,那麼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供參考。

日本孕婦體重控制比較好,一般寶寶出生體重才五六斤,因此比較容易順產。但是中國孕婦孕期體重增長常常超標,調查顯示48%的媽媽體重增長超過30斤。

懷孕期間體重增長很多會增加患併發症的風險,包括妊娠糖尿病、需要做剖腹產、先兆子癇(又叫子癇前期)以及巨大兒等。中國剖宮產率節節攀升和孕婦體重增長過多、巨大兒比例增加不無關係。

所以,孕婦應控制體重在孕期的增加值。那麼孕婦孕期體重增長標準是什麼,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呢?

孕婦孕期體重增長標準是什麼?

體重增長過多會導致血糖不穩、巨大兒、分娩困難、提高剖腹產率等。孕期體重增長應控制在12.5Kg左右(20~30斤左右)。

孕期增重多少合適,這取決於准媽媽的孕前體重指數,體重指數(BMI指數)=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BMI=18.5~25為正常,達到25為超重,30以上則為肥胖。

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

如果體重屬於正常範圍,孕期宜增重11.3~15.8公斤。超重者應增重6.8~11.3公斤。肥胖者增重最好5.0~9.0公斤。體重不達標者應增重略多,12.7~18.1公斤。

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

對於普通人來說,飲食需要注意營養搭配、飲食均衡,保證每天一個蛋、二兩紅肉、三樣水果、500ml奶製品、一斤綠葉子菜、適量主食和魚類,外加1.5升白開水。

以上食譜同樣適用於孕婦,如果有條件,找一位有經驗的營養師咨詢會有所幫助,看看怎樣才能在不增加熱量的前提下,做到營養吸收最大化。

但孕婦若想要控制孕期體重增長忙還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增加水分的攝入

普通人每天需要攝入的水量應在50ml/kg,刨去水果、飯菜裡的水分,應額外攝入1.5升的白開水。但是孕婦若想要控制孕期體重增長就需要增加排泄次數,那就需要多喝水。

孕婦如何控制孕期體重增長

而且,孕期因為多了寶寶,要排泄出的代謝廢物增加,准媽媽需要增加水的攝入,一般為2~3升,才能滿足代謝的需要。孕婦產後因為要哺乳,建議每天攝入水量為3~4升,才能保證奶水充盈。

2、注意飲食防便秘

孕早期子宮增大,孕晚期胎頭下降,都會壓迫直腸,容易導致便秘,因此孕期注意調整飲食結構,預防便秘

堅持飲食正常、均衡就很好,減少餅乾、蛋糕、糖果和冰激凌等營養價值低、血糖生成指數高,會升高你血糖水平的食物。盡量多吃膳食纖維和粗糧,如芹菜、玉米、柚子、香蕉等。

適當運動,每天散步或快走在1小時左右。孕期的運動既能促進孕婦腸道蠕動,又能避免能量堆積、孕期體重增長過多。

養生之道網提醒:你可以向醫院裡負責營養門診的醫生咨詢怎樣才能吃得有營養,以便確保你在不增長過多體重的同時,仍能保證你和寶寶的身心健康

標籤:【標準體重】【身高體重標準】、【體重標準】、【八個月寶寶發育指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