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莫因病小就忽視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期間莫因病小就忽視

2018年06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生活中經常會有頭疼腦熱等諸如感冒發燒疾病的發生,通常人們會自行吃藥解決,不會跑到醫院,但作為孕婦來說,懷孕期間切莫因為有些疾病很常見就自行吃藥治療。

發燒可能引起胎寶寶畸形

妊娠早期,准媽媽體溫在36~37℃的低熱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對妊娠和健康無妨礙,但若是腎炎、毒性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腸炎等所致的發燒,就會損害胚胎的正常發育,特別是中樞神經系統。

懷孕發熱首先要找到發熱的原因,准媽媽短時間的低熱對胎寶寶危害不大;長時間發熱或高熱,不但會使准媽媽器官功能紊亂,還可能刺激到子宮收縮或引起子宮感染而導致流產。如果細菌、毒干擾器官的正常分化和發育,就可能引起胎兒畸形或死亡。

准媽媽一般抵抗力較弱,容易感染病毒,應多注意冷暖隨時加減衣服;不去擁擠的環境或空氣不潔的公共場所;不接觸發熱患者包括患兒;平時適當運動、注意營養和休息、勿過勞、居室注意通風。一旦發生長時間高熱需徵求醫生意見決定是否繼續妊娠,並盡快對症治療。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准媽媽切勿自己盲目用藥或濫用藥物,特別是鏈黴素、慶大黴素等副作用很大的藥物,是否用藥須由醫生決定。

孕期壓迫性尿頻易誘發泌尿類病症

由於妊娠中期以後盆腔瘀血,加上增大的子宮和胎寶寶的壓迫,膀胱會被向上推移而變位,因而有的准媽媽會有排尿不暢或尿液瀦留。尿道口與肛門接近,很容易受大腸桿菌的污染,如果細菌上行至膀胱內,膀胱內尿瀦留液,會很容易引發膀胱炎、尿道炎。這類炎症如未及時治療可以繼發向上蔓延。妊娠期輸尿管管壁鬆弛,也常易發生尿液瀦留,使腎盂盞呈現擴張狀態,引發急性腎盂腎炎。

准媽媽要特別注意提高自己抵抗力,避免過度勞累、營養不良等促使抵抗力下降的因素;注意衛生,如勤換內褲,勤洗外陰等,不用盆浴坐浴。另外適當運動,多飲水、多休息。

牙病可能引起心臟病

由於准媽媽體內激素的改變及身體免疫力的降低,牙齒、齒齦容易發生病變,而且妊娠本身也可引起一系列的口腔病變。為什麼牙病會引起遠離的器官心臟發病呢?病灶學說認為,在牙病變組織中如果有外源性致病微生物感染,感染的微生物或微生物所產生的毒素發生轉移,就會引起心臟組織發病。

像齲齒引起的牙髓炎、牙根管感染、根尖周感染等皆為口腔病灶,是播散細菌和毒素的潛在來源。另外,牙周病波及多個牙齒,感染面積大,由於牙齒鬆動,加上咀嚼壓力易使齦溝內細菌及毒性產物被擠到組織中,通過血液傳播到心臟,心臟受到病毒細菌的侵害也可能引起心臟感染性疾病。比如亞急性心內膜炎。

怎樣才能祛除牙病帶來的危害呢?首先,准媽媽要堅持早晚刷牙,每次進食後要漱口,及時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防止細菌在口內繁殖。並多吃一些雞蛋、肉類、豆製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常喝蔬菜汁等,這樣不僅可以防止牙病的發生,而且對胎寶寶牙齒和骨骼發育也有好處。

准媽媽千萬不能忽視小的病痛,小的病痛如果治療不得當,會引起更大的疾病,到那時治療就會比較麻煩了。

 

 

標籤:【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標準體重】【身高體重標準】【懷孕多久會有反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