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20分鐘後再開車防止胃腸功能紊亂 | 養生知識網


 

A-A+

飯後20分鐘後再開車防止胃腸功能紊亂

2018年09月1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美國號稱“車輪上的國家”,駕車幾乎是每個人最常用的出行方式,但很多人不知道長期駕車而不注意身體保養會是健康的隱形殺手。那麼,如何才能避免這些疾病,做個健康快樂的駕車一族呢?

脊柱 開車頸腰最受傷

現在很多開車一族已經成了頸腰痛的高發人群。

為什麼開車會損害脊柱呢?首先,有的機動車的座位設計不符合人體工程學原理,會使得脊柱生理曲度發生改變,很容易導致腰背肌的慢性勞損,誘發肌筋膜炎。

其次,交通擁擠時,駕駛者心情煩躁,常常會緊急剎車,容易出現過度負荷或急性損傷(又稱閃腰),造成頸腰痛。

再次,機動車迅速增加,駕駛者在路上滯留時間明顯延長。人長期處於坐位及顛簸狀態時,椎間盤承受的壓力較大。經測定,駕駛汽車時椎間盤壓力為0.5千帕,踩離合器時,壓力增加一倍。長期反覆的椎間盤壓力增高,會加速椎間盤退變或突出。

實驗顯示,隨著振動時間的延長,椎間盤的髓核、內層纖維環和外層纖維環的水含量會隨之逐漸減少,椎間盤內的氧張力及細胞活動度也明顯減低。

最後,駕駛機動車時腹壓增高也會增加髓核突出的機會。

由此可見,開車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脊椎。建議開車時在座位上增加頸枕和腰枕,以維持脊柱的生理彎曲。

另外,應該適當增加步行和鍛煉的機會,減少機動車駕駛時間,讓脊柱充分休息。

胃腸 飯後20分鐘再開車

據統計,駕駛員及長時間駕車者的功能性胃腸、胃十二指腸潰瘍疾病的發生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群。

駕車需要保持頭腦清醒、注意力集中,因此必須保證大腦有充足供血。在生理情況下,人進食後血液會大量流向胃腸道,以保證消化吸收功能的完成,此時大腦供血相對減少,因此通常在進食後有睏倦的感覺。

如果進食後即刻駕車,大腦供血與胃腸道供血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容易產生睏倦、嗜睡及腹脹、呃逆、泛酸、腹部不適等症狀,導致胃腸功能紊亂。

另外,長時間駕車會影響人體生物節奏。很多人都有過開車過程中肚子餓、想排便的經歷,但開車時往往用主觀意識去抑制這些生理要求。正常的生理反射受到反覆、長期的抑制,會使反射減弱,導致消化功能紊亂。經常抑制排便會減弱排便反射,使便意淡漠,導致便秘。

另外,駕車過程中通常遇到的堵車、不文明駕駛現象會使人產生緊張、焦慮、憤怒等不良情緒,這些情感可以通過神經內分泌途徑影響胃腸分泌、運動和黏膜血流量,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黏膜血流量減少,催生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疾

為此,建議駕駛者:避免長時間開車,連續開車超過2小時就要休息一下。

按時、有規律地作息,開車不要錯過就餐,餐後不要立刻開車,休息20分鐘左右再開。

增加涵養,戒除焦躁情緒,開心上路。

心臟 高速行車易心肌疲勞

高速行車除了會增加車禍的發生頻率外,還會對人的身心健康產生一系列影響,並稱之為“高速行車綜合症”。

車輛行駛的速度越快,駕駛員的精神就越緊張,大腦皮層高度興奮,腎上腺素類物質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如車輛速度超過每小時80公里,心率會增至每分鐘100~110次;車輛行駛速度每小時120公里以上時,心率會超過每分鐘110次。

長時間的高速行車,可使心肌疲勞而影響心血管功能,還容易誘髮冠心

因此,駕駛員在高速公路上行車,不可超速行駛,這樣既可保障安全,又有利於自己的健康。

前列腺 駕車久坐易發炎

久坐車裡,缺乏經常性的體育運動,造成男性陰部沖血,引發前列腺發炎。特別是坐在汽車的軟椅上,臀部深陷其中,陰囊受擠壓,使靜脈回流不暢,陰部血液的微循環受阻,嚴重時可導致精索靜脈曲張,睪丸下墜、下腹部鈍痛。

而且長時間開車讓睪丸新陳代謝產生的有害物質排泄不暢,使睪酮分泌減少,導致性功能障礙和男性不育症,甚至發生睪丸壞死。

另外,在駕駛時經常憋尿也會刺激尿路,加重前列腺的負擔,引起前列腺問題。

因此,持續開車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如果行程很長,最好在途中適當地下車休息一小段時間,活動一下四肢後再開車。

小心車內毒源

-毒源之一:汽車發動機

汽車發動機產生的一氧化碳、汽油味,會使車廂內的空氣質量下降;車用空調蒸發器也易使胺、煙鹼、細菌等有害物質瀰漫在車內狹小的空間裡。

-毒源之二:劣質飾件

車主在購買車內飾件時也需注意,劣質飾件含有大量的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物,在車內空間窄小、空氣量有限的情況下,會致使車內空氣污染加重,威脅人體健康。

-毒源之三:車內地膠

許多車主喜歡在車內安裝地膠,安裝了地膠的汽車,一旦有水進入地膠底部,容易滋生細菌,污染車內環境

駕駛惡習可致五大傷害

長期開車出行:肥胖難逃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每花 30 分鐘在駕駛汽車上,可能增加3%變胖的風險,長期開車缺乏必要的運動還會影響健康,有車族每天最好保證半個小時的活動,外出路途不遠時最好能以步代車。

擋風玻璃質量差:視力疲勞

車的擋風玻璃板如質量粗糙,高低不平,厚薄不一,會加重視力疲勞,應及時解決。

其次,開車時間盡可能減少,最好相隔一段時間就把車停在安全地帶閉目養養神。

赤手開車易導致肌肉痙攣

汽車的震動會通過方向盤直接傳遞給人體,長期如此極易導致肌肉痙攣、萎縮,甚至使骨關節發生病變。開車時一定要戴上駕駛專用手套。此外,可在座位上墊上富有彈性的墊子。

長時間開車應適當活動一下指關節。

噪聲太大:聽力損傷

開車時應使用低音喇叭,播放音樂時音量不宜太大。如果長期開車,反覆接觸強噪聲,就會造成不可逆性耳聾。

常開空調:頭暈嘔吐

長期開汽車空調,渾濁不堪的空氣會危害人體健康。駕車時開空調,最好每隔一段時間把車窗開啟5分鐘,讓新鮮空氣流通。

發明汽車的初衷是服務於民,所以千萬不要讓駕車反傷自身,其實只要在開車的時候多留心,就能防範於未然,在享受駕車樂趣的同時,擁有健康的體魄。

標籤:【胃腸】【功能】、【紊亂】、【防止】、【開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