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20分鐘開車防胃腸功能紊亂 | 養生知識網


 

A-A+

飯後20分鐘開車防胃腸功能紊亂

2019年05月31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美國號稱“車輪上的國家”,駕車幾乎是每個人最常用的出行方式,但很多人不知道長期駕車而不注意身體保養會是健康的隱形殺手。那麼,如何才能避免這些疾病,做個健康快樂的駕車一族呢?

脊柱 開車頸腰最受傷

現在很多開車一族已經成了頸腰痛的高發人群。

為什麼開車會損害脊柱呢?首先,有的機動車的座位設計不符合人體工程學原理,會使得脊柱生理曲度發生改變,很容易導致腰背肌的慢性勞損,誘發肌筋膜炎。

其次,交通擁擠時,駕駛者心情煩躁,常常會緊急剎車,容易出現過度負荷或急性損傷(又稱閃腰),造成頸腰痛。

再次,機動車迅速增加,駕駛者在路上滯留時間明顯延長。人長期處於坐位及顛簸狀態時,椎間盤承受的壓力較大。經測定,駕駛汽車時椎間盤壓力為0.5千帕,踩離合器時,壓力增加一倍。長期反覆的椎間盤壓力增高,會加速椎間盤退變或突出。

實驗顯示,隨著振動時間的延長,椎間盤的髓核、內層纖維環和外層纖維環的水含量會隨之逐漸減少,椎間盤內的氧張力及細胞活動度也明顯減低。

最後,駕駛機動車時腹壓增高也會增加髓核突出的機會。

由此可見,開車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脊椎。建議開車時在座位上增加頸枕和腰枕,以維持脊柱的生理彎曲。

另外,應該適當增加步行和鍛煉的機會,減少機動車駕駛時間,讓脊柱充分休息。

胃腸 飯後20分鐘再開車

據統計,駕駛員及長時間駕車者的功能性胃腸、胃十二指腸潰瘍疾病的發生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群。

駕車需要保持頭腦清醒、注意力集中,因此必須保證大腦有充足供血。在生理情況下,人進食後血液會大量流向胃腸道,以保證消化吸收功能的完成,此時大腦供血相對減少,因此通常在進食後有睏倦的感覺。

如果進食後即刻駕車,大腦供血與胃腸道供血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容易產生睏倦、嗜睡及腹脹、呃逆、泛酸、腹部不適等症狀,導致胃腸功能紊亂。

另外,長時間駕車會影響人體生物節奏。很多人都有過開車過程中肚子餓、想排便的經歷,但開車時往往用主觀意識去抑制這些生理要求。正常的生理反射受到反覆、長期的抑制,會使反射減弱,導致消化功能紊亂。經常抑制排便會減弱排便反射,使便意淡漠,導致便秘。

另外,駕車過程中通常遇到的堵車、不文明駕駛現象會使人產生緊張、焦慮、憤怒等不良情緒,這些情感可以通過神經內分泌途徑影響胃腸分泌、運動和黏膜血流量,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黏膜血流量減少,催生胃、十二指腸潰瘍疾病

為此,建議駕駛者:避免長時間開車,連續開車超過2小時就要休息一下。

按時、有規律地作息,開車不要錯過就餐,餐後不要立刻開車,休息20分鐘左右再開。

增加涵養,戒除焦躁情緒,開心上路。

心臟 高速行車易心肌疲勞

高速行車除了會增加車禍的發生頻率外,還會對人的身心健康產生一系列影響,並稱之為“高速行車綜合症”。

車輛行駛的速度越快,駕駛員的精神就越緊張,大腦皮層高度興奮,腎上腺素類物質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如車輛速度超過每小時80公里,心率會增至每分鐘100~110次;車輛行駛速度每小時120公里以上時,心率會超過每分鐘110次。

長時間的高速行車,可使心肌疲勞而影響心血管功能,還容易誘髮冠心

因此,駕駛員在高速公路上行車,不可超速行駛,這樣既可保障安全,又有利於自己的健康。

標籤:【功能】、【紊亂】、【胃腸】【防】【20分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