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車司機的心理健康誰來關注 | 養生知識網


 

A-A+

公交車司機的心理健康誰來關注

2018年02月26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看到武漢市公交車司機被打,在當地引起軒然大波,對於同車的28位乘客沒有一人上前制止以及也沒有人對受傷的司機表示同情與慰問,那種冷漠的表現,從道義上給予了譴責。

對此,深有同感。可是最近的一次外出,讓我對此事件有了新的認識。

我於早7時,由西部汽配(仙女湖公園)乘111路公交車去往碧塘公園。正是上班時間人很多,上車後只有門口一個座位,我便坐下了,相當於副駕駛座。

我的前邊很眼亮,看到的問題也就多。道路的塞車不說,司機還要躲無規則的行人與大小車輛;上下車擁擠不用說,常常是乘客無立足之地;氣味難聞車內乘客很快就下去了,可是司機呢,八小時之內是不可能離開的。我都有些不耐煩了,可是這對於司機來講很平常很一般的事。下面小事對於他們也是司空見慣的事。

當車在某站停車時,因為前面有一輛車,所以111路只好停在其後,這時的乘客很正常的上下車,之後司機稍等了幾秒鐘,看到前面的車沒有要離開的意識,於是左打輪,開始起步。只聽見車門被人用拳頭乍得光光作響。車是一個密閉的車廂,這種作響,使車裡的人非常不適,我被驚嚇了,同時我也感到這種聲音最容易將人激怒,而司機呢,於剎車的同時將車門打開了,只是說了一聲:敲什麼敲!上來的人說:“怎麼沒停呀”,我可以作證,車上的人都可以作證:不是車沒停而是你們來晚了。司機只是說了:都停好長時間你們沒看見嗎?

電車繼續向前行使,在即將到達下一站時,只見兩位很“成熟”的男人,迎面在路中心招手示意要車停下來。問題是車在常速行駛,你就知道車不會撞到你?萬一剎車系統失靈,你不就是車下鬼嗎。只見司機突然來個急剎車,左手扶著方向,右手向路邊指著,示意他們到路邊候車,車不能停在馬路中央,影響它車交通。車上的人魚貫向前擁擠,有人當即就說這車怎麼開的?說話的人哪知道前邊發生的情況。無奈的司機將車在靠近“主航道”停了下來,車門打開,人上來,司機與上來的乘客都沒有說什麼,看得出,此時的司機是敢怒“不敢言”。

又過了幾站,我可能快到站了。由於看熱鬧,沒太注意車內的報站,於是我便問了司機說:“同志,碧塘公園過了沒有?”“你注意聽報站,沒有錯。” 當時我是一愣,有些不解。司機完全可以回答過了還是沒過。如果不是這一路所見所聞,如果不是這一路我對司機的反思,如果不是司機的所作所為感動我,我是不會理解他的。他的心情此時是煩著呢,我理解了他。從早晨一上車,這種煩心的事就接重而來直到晚上,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可見他們是多麼不容易呀,他們多麼需要乘客的理解,多麼需要全社會的支持。

標籤:【關注】【誰】、【心理健康】、【司機】、【公交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