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青少年兒童心理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注青少年兒童心理健康

2019年08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5 ℃ 次

      假期許多家長又要忙著為孩子選各種各樣的補習班了。對於孩子的智力投資,家長們總是特別捨得,但是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方面關注的就非常少了。據瞭解,我國的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不容樂觀。

我國17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至少有3000萬人受到各種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的困擾。突出表現為人際關係、情緒穩定性和學習適應方面的問題。在北京的一項調查,發現32%的中小學生存在一定的心理問題。但令人遺憾的是,80%的兒童青少年的心理疾患未被大家關注,以至延誤情,帶來嚴重的後果。

少年兒童出現心理問題必然會流露出一些警示信號。一是情緒表現:恐懼、焦慮,不願上學,容易生氣,敵意、想輕生等;二是行為表現異常:或者表現為離群獨處,不與同年齡小朋友一起玩,沉默少語、少動,精神不集中;或者表現為過份活躍,暴力傾向,逃學、偷東西強迫行為;三是生理方面表現:頭疼、噁心、嘔吐、厭食或貪食,早醒,入睡困難,耳鳴、尿頻甚至全身不適,但醫生檢查又沒有發現軀體疾病。一旦發現上述這些異常信號時,應及時帶孩子到正規的精神科專科醫院就診,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

進行心理檢測和治療方法也很簡單,家長只需要做幾個題,對照一下孩子的情況就可以了。在治療上一般採取綜合治療。如果問題是急性的,開導一下,幾天就好了。如果是慢性的,要採用藥物、心理、家庭和學校的綜合治療。

預防青少年兒童心理疾患,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50%的兒童精神障礙問題來自家庭,在北京的一項調查,有70%的家長在家庭教育上不合格。為防止兒童心理疾病的發生,家長要盡可能多地瞭解兒童心理特點及有關心理疾病的知識,進行早期干預,並對自己孩子的智力水平、興趣愛好等有全面的瞭解,不要違背教育規律,盲目攀比、模仿、“拔苗助長”,要多給孩子“鬆綁”。

心身健康影響人的一生,青少年兒童的心身健康更是關係到祖國的未來和希望,願全社會都來關注青少年兒童的心理健康,讓我們的孩子不但有健康的體格,還要有健全的人格。

標籤:【心理健康】、【少年兒童】、【青】【關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