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夏季開車11個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司機夏季開車11個注意事項

2018年02月09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司機夏季開車注意事項有哪些?夏季雷雨天氣多,汽車保養不可忽視,那麼司機夏季開車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夏季開車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1、不用氣體打火機

盛夏熱浪滾滾,雖然行車時抽煙也是不允許的,但是有些司機有抽煙解乏的習慣,點燃香煙後一般也會順手把氣體打火機放在儀表台上。這樣做非常危險。

一次性使用的氣體打火機,其盛裝液態氣體的塑料容器,在40攝氏度以上時,氣體會受熱膨脹。塑料殼體會因受熱而發生爆炸。雖然氣體打火機的爆炸威力不大,但在車內和一些油料、易燃物等放在一起時,一旦發生爆炸,很容易引起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2、不要戴深色墨鏡

有研究表明,顏色過深的墨鏡會把司機對緊急情況的反應時間延長100毫秒,增加2.2米的急剎車距離。

墨鏡的暗色能延遲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腦的時間,這種視覺延遲又造成速度感覺失真,使戴墨鏡的司機作出錯誤判斷。

3、防汽車機體過熱

夏季環境溫度高,發動機容易過熱。因此,夏季應:

1加強對發動機冷卻系統的檢查、保養,及時清除水箱、水套中的水垢和散熱器芯片間嵌入的雜物。

2認真檢查節溫器、水泵、風扇的工作性能,損壞的應及時修復,同時注意調整好風扇皮帶的張緊度。

3及時加注冷卻水。當水溫超過100℃時,應在蔭涼處停車降溫,讓發動機怠速運轉,並掀開發動機罩以利散熱。

4當水箱開鍋、發動機過熱時,切勿將發動機熄火(電機驅動風扇的除外),也不可向發動機潑冷水,以防機體炸裂。

4、防汽車電瓶虧水

夏季氣溫高,蓄電池電解液中的水分蒸發快,液面下降快,甚至極板露出液面,造成蓄電池虧水而早期損壞。

因此,夏季應經常檢查蓄電池內液面高度,並及時添加蒸餾水,以保證正常的液面高度(一般為1015mm)和電解液密度(夏季一般為1.24),保證蓄電池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5、出行防汽車自燃

出行前一定要檢查一下車輛的高、低壓線路是否短路或老化,插頭是否鬆動,蓄電池是否處在正常工作狀態,油路是否有漏油等。在車內配備滅火器並熟練掌握操作方法以防意外。

6、檢查汽車輪胎氣壓

隨著氣溫及路面的溫度逐步升高,高速或者長途行駛,胎壓很容易上升,引發爆胎。為了安全,請您經常停車降壓。

7、千萬不要疲勞駕駛

夏日溫度高,容易疲勞、打瞌睡。因此,要保持足夠的睡眠時間,保證精力充沛。行車中如果感到睏倦,應及時停車,適當休息一會兒,待頭腦清醒後再繼續開車。

8、不宜長時間開空調

裝有空調器的車輛,密封性能較好。

絕大多數人在這種環境中待幾個小時就會有頭暈、倦怠的感覺,記憶力也會減退,那是因為發動機怠速運轉時,汽油燃燒不完全,會產生一氧化碳。同時,車內人員呼出大量二氧化碳,使車內氧氣急劇減少。

因此,應適當調節空調工作狀態,或每隔一段時間打開車窗透透氣。

9、防汽車車胎爆裂

夏季機車輪胎內的氣壓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升高,容易產生爆胎事故。

因此,出車前應適當降低車胎氣壓。若行車中胎溫過高時,應及時將車停於蔭涼處休息降溫,切勿採用潑冷水的辦法降溫,否則易使胎層拉裂。也不得採用放氣的方法降溫降壓,否則胎溫胎壓還會繼續上升。

10、司機要防高熱中暑

夏季日照強、氣溫高,駕駛員流汗多,精力消耗大,易發生中暑。為預防中暑,駕駛員在出車前和行車途中應避免食用辛辣油膩食物,多食用新鮮蔬菜,多飲用清涼飲料,並注意補充鹽分。要隨車攜帶水壺和毛巾,並備帶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藥物。保持駕駛室內通風良好,途中注意休息。

11、開車要防疲勞磕睡

夏季氣溫高,駕駛員睡眠不足,行車中容易疲勞磕睡。因此,出車前應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盡量利用早晚時間行車,避開習慣睡眠時間行車。

當行車中感到疲勞、打哈欠、手足無力等疲勞徵兆時,應立即停車休息,或用冷水淋洗頭面,活動四肢,待精力恢復、頭腦清醒後再行車。

夏季開車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開車注意事項】、【夏季開車】、【開車技巧】、【夏季怎麼開車安全】、【開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