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B超單 的幾個小竅門 | 養生知識網


 

A-A+

看懂B超單 的幾個小竅門

2018年02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懷孕期間做B超是件很讓人期待的事,借這個機會能看看寶寶,知道他長得好不好?只是拿到結果時,准媽媽們就犯了難,上面的字母和數值都代表什麼?為什麼每次B超大內容不一樣?

雙頂徑(BDP):指的是胎兒頭頂部兩側頂骨間最大的距離,又稱為"頭部大橫徑"。

孕足月時應達到9.3厘米或以上。按一般規律,在孕5個月以後,該數值基本與懷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說,孕28周時BPD約為7.0厘米,孕32周時約為8.0厘米,以此類推。孕32周以後,平均每週增長約為0.2厘米為正常。該數值可用來推算胎兒孕周、估計體重。

頭圍(HC):在雙側頂骨平面做的環頭一周的長度。結合雙頂徑數值瞭解胎兒頭的形狀,以判斷頭的發育狀態,同時也作為估計體重的重要參數之一。

股骨長度(FL):胎兒大腿骨,即大腿根部到膝部間骨頭的長度,即又稱為"大腿骨長、股骨長"。

它的正常值與相應的懷孕月份的BPD值差2~3厘米左右,比如說BPD為9.3厘米,股骨長度應為7.3厘米;BPD為8.9厘米,股骨長度應為6.9厘米等。

腹圍(AC):肚子一周的長度。

胎盤(PL):位置是說明胎盤在子宮腔內的位置,正常胎盤應附著於子宮上半部的任何一個部位,足月胎盤的厚度在2.5~5厘米之間。

臍動脈血流比值(S/D):臍帶動脈收縮壓與舒張壓的比值,是通過測量臍帶動脈血管來瞭解母體胎盤供血的情況。

一般20周以後測S/D值有意義。一般,孕20周S/D大於3.0,孕28周以後比值逐漸下降,常在3.0以下。

胎動:B超於孕8~9周就可見到胎動。有、強為正常,無、弱可能表現胎兒在睡眠中。

胎心:B超於懷孕7~8周、最早孕6週末可見胎心跳動。胎心跳動的頻率正常為每分鐘120~160次之間。

標籤:【小】【竅門】【幾個】、【超單】、【B】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