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必知怎樣培養良好母子關係 | 養生知識網

 

A-A+

育兒必知怎樣培養良好母子關係

2021年05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1、關注寶寶的需要

要細緻深入地瞭解寶寶,關注寶寶的需要。不僅僅是從語言上,還要從他們日常的行為中去感受寶寶的內在需要、潛在需要。

2、尊重寶寶的看法

在與寶寶的溝通中,爸爸媽媽要記住,寶寶也是一個話語主體。所以,在和寶寶交談的時候,不要只顧表達自己的想法,還要認真對待對尊重寶寶的看法,並與寶寶進行良性的互動。

3、體會寶寶的感受

當寶寶在外面受了委屈、與好朋友或心愛的寵物分離時,他(她)細膩的小心靈會難過半天。父母卻只是一味地告訴他(她)“沒關係,堅強一點”,“這沒什麼好難過的”,會讓寶寶覺得父母一點都不能體會他(她)的感受,若父母說:“你很難過吧?我要是你也會有這種感受的。”相信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4、瞭解寶寶的發展程度

如果父母盡說些寶寶無法理解的話,或提出一些寶寶達不到的要示,相信不但寶寶覺得辛苦、壓力大,親子間對話也勢必難以搭得上線。

5、認真回答寶寶的問話

寶寶提出問題時,應先瞭解其真正含意,並針對寶寶的需要做回答。例如跟你一起去買菜。假如你知道寶寶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說:“是啊!你要不要一起去?”寶寶聽了必定會很高興。

此外,對於寶寶所提的知識性問題,父母也要慎重回答,或帶著寶寶一起尋找答案,這樣,寶寶以後不論碰到什麼問題,都會主動向父母詢問。

6、避免用負面意義的說話語氣

不能用“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最好趕快……”“限你在五秒鐘內……”、“我數到一、二、三……否則……”“你應該……”,“你真笨”、“你好壞”、“你太讓我失望了”、“不可以……”等帶有指揮、命令、警告、威脅、責備、謾罵、拒絕等負面意義的說話語氣。

7、經常變換新鮮的話題

經常變換新鮮的話題。能引起寶寶的興趣,例如:“你猜猜看今天我發生了什麼事?”、“你知不知道為什麼小寶寶最喜歡恐龍?”、“如果有一天,太空人真的來到地球……”等問題,相信會比“今天過得好不好?”、“快樂不快樂”更能引起寶寶的交談興趣。

8、充實寶寶的生活經驗

親子對談的題材。往往來自生活之中,因此培養寶寶一顆敏銳、好奇的心是很重要的。父母可以帶著寶寶觀察身邊的各種事物,如身邊的花花草草。

路上車子的顏色、造型、品牌,街上行人的穿著打扮、說話內容、百貨櫥窗、林林總總,都可以作為談話的素材,寶寶的觀察力會自然而然地提高。 

 

 

標籤:【母子】、【關係】【良好】、【培養】、【必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