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關係你的頸椎「幸福」 | 養生知識網


 

A-A+

枕頭關係你的頸椎「幸福」

2021年05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枕頭大家天天用,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選枕頭。近日,本報聯合新浪網“健康頻道”的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2414人中,81%的人因為沒有選對枕頭而出現頸椎問題,9.7%的人腦部不適,還有8%的人呼吸系統也受到影響。

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一個合適的枕頭要具備三個條件。那就是支撐頸部的基本構造、合適的高度、良好的填充材料。調查顯示,62.1%的人的枕頭高度不合適,27.7%的硬度不合適。

張湖德說:“高下尺寸,令側臥恰與肩平,即仰臥亦覺安舒。”也就是說,枕頭的高矮,要以側臥時頭與軀幹保持水平為宜。即仰臥時,枕頭的高度和你自己拳頭的高度一樣,側臥時,枕頭的高度和你一個半拳頭的高度一樣,一般來說以10—15厘米為合適。

調查還顯示,36.6%的人選擇了蕎麥枕,18.1%的人使用多孔纖維枕,12.3%的人用的是化纖枕,選擇保健枕、羽絨枕和乳膠枕的分別占10.4%、9.7%和2.7%,還有10.2%不清楚自己枕頭的材質。

張湖德介紹,人體的諸多陽氣都匯聚於頭部,為使“陰陽調和”,在陽氣重的夏天使用“涼”性的枕頭,而冬天寒冷,就應該選擇棉類材質的枕頭。經常上火的現代人,比較適合填充蠶沙或者蕎麥皮的枕頭。老人不宜用涼性的保健枕頭,最好用枕木棉、鴨絨類枕頭。

另外,枕頭芯最容易藏污納垢,久不清潔容易滋生黴菌、螨蟲,還可能引發過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專家建議,枕頭最好兩年更換一次。調查中,81%的人是枕頭已經睡起來不舒服,有硬結、塌陷時才換,只有19%的人是因為使用時間長了而換。因此,41.8%的人已超過3年沒換枕頭了,34.2%的人是1—3年換一次,24%的是1年以內換一次。

標籤:【幸福】【頸椎】、【你】、【關係】、【枕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