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時必知的刺灸禁穴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時必知的刺灸禁穴

2022年0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時至今日,人體解剖學已對人體各部詳加洞察,前人所述的刺灸禁穴,通過實踐,並非皆然,故不可泥於古人。

一、禁刺穴

凡腧穴近於臟腑,或在大的血脈之上或附近,或居於特殊位置,皆屬古人認為不可刺者,而定為禁刺腧穴。如腦戶、囟會、神庭、玉枕、絡卻、承靈、顱息、角孫、承泣、神道、靈台、膻中、水分、神闕、會陰、橫骨、氣沖、箕門、承筋、手五里、三陽絡、青靈、乳中、人迎、缺盆、肩井、沖陽、雲門、極泉、天池等。

考禁刺穴的實質,基本屬於行刺的深淺問題。“有浮沉,刺有淺深,各至其理,無過其道,過之則內傷。”“過之”即是指刺之過深。可見古人亦認識到禁刺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故舉凡禁刺穴,除居特殊部位的神闕、乳中不宜針外,其它腧穴皆可進針,但務取毛刺、浮刺、沿皮刺等到淺刺法,切勿超過生理限度。

二、禁灸穴

凡接近五官、前後二陰及大動脈的腧穴,均不宜用灸法施治。如腦戶、風府、啞門、五處、承光、脊中、心俞、白環俞、絲竹空、承泣、素髎、人迎、乳中、淵腋、鳩尾、經渠、天府、陰市、伏兔、地五會、膝陽關、迎香、巨髎、禾髎、地倉、少府、足通谷、天柱、頭臨泣、頭維、攢竹、睛明、顴髎、下關、天牖、周榮、腹哀、肩貞、陽池、中沖、少商、魚際、隱白、漏谷、陰陵泉、條口、犢鼻、髀關、申脈、委中、承扶等。

這些都是古人的經驗之談。近代針灸臨床認為,除了睛明、素髎、人迎、委中等不宜灸外,余穴均可適當採用灸治法。 

 

 

標籤:【血海穴】、【會陰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