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生命的第一殺手--肺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生命的第一殺手--肺炎

2021年02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小兒免疫功能較差,呼吸道粘膜免疫球蛋白分泌少,加之粘液腺分泌不足,粘膜較乾燥,且纖毛運動差,以致於分泌物排出不暢,難以咳出,則呼吸道炎症向下擴展蔓延至肺部,而導致肺炎。平素體弱,尤其是患佝僂、營養不良的嬰幼兒,更容易得肺炎小兒患呼吸道傳染如麻疹、百日咳時,也常常合併肺炎

小兒肺炎三大特點

患兒一般先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果發熱持續不退,甚至升高至39℃以上,咳嗽愈來愈劇烈,就可能演變為肺炎。隨著肺部炎症擴展,引起缺氧,患兒會出現氣急、鼻翼扇動和鼻唇區青紫,胸部出現“三凹”症,即胸骨上窩、肋間隙和心窩部吸氣期凹陷。原來患佝僂病、重度營養不良的嬰幼兒,起病時不一定發熱,一開始即出現咳嗽、氣急和重病容。新生兒患肺炎時,也不一定咳嗽,而表現為口吐泡沫,面色灰白或青紫,憋氣,吸吮能力減弱,嗆奶,一般情況較差。

小兒重症肺炎,往往累及心臟,發生心力衰竭,表現為呼吸困難,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顏色浮腫,患兒極度煩躁不安,如果不及時搶救治療,可導致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肺炎乃是我國兒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孩子患感冒時,如果發熱持續不退,咳嗽日益加劇,呈現重病容,應及時將患兒送至醫院,醫生根據臨床症狀和肺部聽診,結合胸部X線檢查,很容易作出肺炎的診斷。

在治療方面,對細菌引起的肺炎可使用青黴素、卡那黴素等抗生素治療,對病毒性肺炎以對症治療為主,配合中草藥。對肺炎患兒加強護理十分重要,患兒應置空氣流通的房間內,保持安靜,盡量避免哭鬧,以免加重缺氧氣急情況。對氣急、鼻唇區紫紺者應給予氧氣吸入;勤翻身,以促進肺部血液循環,有利於炎症消散;咳嗽時可輕拍患兒背部,以利疾液咳出,可適當服用祛痰止咳藥;多飲水,因發熱、氣急都會增加患兒體內水分的消耗。同時應給予營養豐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促進患兒康復。

標籤:【肺炎】【殺手】【第一】【生命】【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