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小孩氣促 小心肺炎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小孩氣促 小心肺炎

2019年07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老人小孩氣促 小心肺炎

 

 
老人小孩氣促 小心肺炎

 

醫學指導:458醫院心血管科主任、主任醫師 鄧鶴秋

寒冬,患肺炎老人小孩會明顯增加。醫師發現,在肺炎的診治過程中,患者最常見的誤區是將肺炎當感冒,以至延誤疾病治療。這是因為,肺炎的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為發熱、輕微咳嗽。那麼,哪些症狀才是肺炎的信號呢?不妨分辨一下。

老人:肺炎致死率高 感冒三天不愈需提防

鄧鶴秋提醒老年朋友:“得了肺炎對老年人來說,就像是推倒了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張,會同時引起多個器官系統的連鎖反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腦膜炎等,嚴重者時可引起膿毒血症或敗血症,導致極高的致死率和致殘率。”

肺炎可無發熱、咳痰等典型症狀,門診發現,首發症狀為氣緊、呼吸困難的肺炎患者占56%,有些患者僅有意識障礙、嗜睡、脫水和食慾減退等症狀;無症狀者占10%。他建議老人感冒後服藥3天不見效,就要排查肺炎。通過查血常規,查看白細胞與中性粒細胞比例是否升高,查X線胸透或胸片看肺部是否有感染,從而診斷出是否患肺炎。

鄧鶴秋提醒,進入寒冷天氣,預防老年人肺炎,保暖第一位,平時要增強體質,防止感冒。

小兒:不可忽視喘息症狀

小兒是肺炎的另一高危群體,可小兒不會表達自己的不適,家長更應該注意觀察患兒的症狀,小兒肺炎主要表現為發熱、咳嗽、氣喘等,發可急可緩,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數天後發。但鄧鶴秋提醒家長:“如果小兒出現發燒、氣促、呼吸困難等症狀,即使不咳嗽也不能掉以輕心,最好及時到醫院,查個血常規或拍個胸片檢查。”

鑒別小兒肺炎和感冒主要應注意觀察以下六點:

1.體溫:小兒肺炎大多發熱,而且多在38℃以上,並持續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熱藥只能暫時退燒;小兒感冒也發熱,但持續時間較短,用退熱藥效果也較明顯。

2.呼吸:小兒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息,且程度較重,常引起呼吸困難;感冒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較輕,不會引起呼吸困難。呼吸困難表現為憋氣、鼻翼扇動、口唇發紫,提示病性嚴重,切不可拖延。

3.精神狀態:小兒感冒時,一般精神狀態較好,還能玩耍;小兒患肺炎時,精神狀態不佳,常煩躁、哭鬧不安,或昏睡、抽風等。

4.飲食:小兒感冒,飲食尚正常;但患肺炎時,食慾顯著下降,不吃東西,不吃奶,不喝水,常因憋氣而哭鬧不安,患兒還可出現嘔吐、腹脹、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

5.睡眠:小兒感冒時,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後,多易醒,愛哭鬧,甚至驚厥。

6.聲音:肺炎患兒在吸氣末期會聽到“咕嚕”、“咕嚕”般的聲音,稱為細小水泡音,這是肺部發炎的重要體征;小兒感冒一般不會有此種聲音。

標籤:【老人】【小孩】、【氣促】、【小心】【肺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