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寶寶防腹瀉宜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寶寶防腹瀉宜進補

2020年08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進入秋天以後,寶寶腹瀉發病率呈下降勢頭。但爸爸媽媽的防範之心不可有絲毫懈怠,因為有一種稱為輪狀毒的微生物正蠢蠢欲動,10、11月份正是這種毒最容易侵襲孩子消化道的時候。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導致寶寶腹瀉的症狀我們習慣稱為“秋季腹瀉”,秋季也是寶寶容易發生腹瀉的季節。

秋天是個正值氣溫由暖轉冷的季節,正是鍛煉寶寶體質、增強寶寶御寒能力的最佳時機。

經過數月炎熱煎熬的寶寶們正在面對一個逐漸轉涼的季節,媽媽們最要記得的又是給寶寶準備一些什麼事項呢?進補、防寒、防瀉、驅蟲……每個新媽媽都會考慮這個問題。毋庸置疑,讓寶寶健康成長是新媽媽們學習和享受的重要課程。

A進補

寶寶的營養本是一年四季都應關注的大事,何以在秋天到來時要特別強調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夏季炎熱的氣候會使寶寶的食慾大減,幾乎所有的寶寶在夏季的胃口還不及平時正常食量的一半。而且高溫天氣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效果,營養和睡眠是時值生長旺季的寶寶最需要的東西,而剛過去的將近3~4個月低質量的飲食和睡眠幾乎使寶寶的發育生長處於“休眠”狀態,發育的速度明顯減慢。調查資料發現:兒童秋季的血色素普遍低於夏季,身高與體重的增長則是一年中的最低點。

秋天適宜的氣候會使寶寶的機體逐漸恢復到良好的運作狀態,食慾與消化功能自動調節到正常的水平。細心的爸爸媽媽可以發現,以前食量不大的寶寶這些天忽然胃口大開,吃飯的速度也好像比以前快多了。不要以為這是寶寶經過教育後的進步,其實是由於氣候造成的自然反應——夏季損失的要在秋天補回來。爸爸媽媽應該抓住這個天賜的自然良機強化寶寶的日常營養補充。

對於3歲以下的小寶寶除了適當增加蔬菜、豆製品、雞蛋和肉類以外還需要增加牛奶的攝入量。因為牛奶中除了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磷、鈣和不飽和脂肪酸等多種寶寶生長急需的營養物質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多喝牛奶能適時地為寶寶補充營養和水分,這在氣候乾燥的秋季對寶寶也是十分有益的。

對於4歲以上稍大一點的寶寶來講,秋天食補的內容可就豐富得多了。其中比較重要的食譜包括:穀物(包括米製品和小麥製品)、蛋類、動物精肉、家禽、魚、豆類或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牛奶和其它奶製品、植物油等等。上述的食物品種不必每天都安排得這麼滿滿當當,但必須保證在每個星期內以上食物都有一定數量的供應。至於寶寶每天食量的多少可以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和胃口大小按需供應,不要強求寶寶每天吃的具體數量,更不要使用填鴨式的餵養方式。

B防寒篇

秋天是個正值氣溫由暖轉冷的季節,正是鍛煉寶寶體質、增強寶寶御寒能力的最佳時機。

適當地鍛煉寶寶的御寒能力既有助於寶寶能夠順利迎接即將到來的嚴寒冬天,也能使孩子自身的體質得到有效的鍛煉和提高,可謂一舉兩得的好事。然而,通常情況下一到秋天稍微感覺到絲絲涼意,爸爸媽媽尤其是爺爺奶奶總是會忙不迭地給孩子添加衣服,就怕寶寶凍著了或是感冒了。

其實給寶寶穿著過多的衣服不但會影響孩子體質的鍛煉,而且穿得太熱反而會讓孩子更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因為寶寶的體溫一般都比老年人和成年人高,而且陽火旺盛,活動量特別大。穿得太多容易使寶寶一動就出大量的汗,若不能及時給寶寶擦乾汗水、換上乾爽的衣服,很容易讓寶寶著涼生病。

通常只要讓寶寶穿著和爸爸媽媽一樣多的衣服就已經足夠了,甚至可以有意讓孩子略微少穿一點,培養寶寶的御寒能力。讓寶寶在秋季適當地感受一下涼意反而能增強孩子的體質,使寶寶不容易生病。需要注意的是秋季的氣溫在逐漸寒冷,已經給孩子穿上的衣服輕易不能隨便減少,只能為寶寶增加衣服。因此,寧可在天氣還並不很冷的時候給寶寶穿少一點,到天氣真正冷了有足夠的餘地給寶寶加衣服。

堅持用冷水洗臉、冷水洗手、冷水洗浴等等都是提高寶寶冷適應能力的方法,同時為過冬做好準備。冷水洗手、洗臉問題不大,但冷水洗澡必須有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平時一直堅持不懈。而且也需要視寶寶具體的體質和適應能力而定,不可勉強為之。總之,適當鍛煉孩子的御寒能力、提高寶寶的身體素質、增強寶寶的自然免疫力是寶寶秋天保健的一個重要內容。

C防瀉篇

夏天是寶寶最容易患腹瀉病的季節,多數寶寶會在夏季由於著涼、吃入變質的食物或感染等原因而發生便稀、便多和腹瀉等症狀。進入秋天以後,寶寶腹瀉發病率呈下降勢頭。但爸爸媽媽的防範之心不可有絲毫懈怠,因為有一種稱為輪狀病毒的微生物正蠢蠢欲動,10、11月份正是這種病毒最容易侵襲孩子消化道的時候。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導致寶寶腹瀉的症狀我們習慣稱為“秋季腹瀉”,秋季也是寶寶容易發生腹瀉的季節。

為此,爸爸媽媽應該為孩子把握以下幾關:

【寶寶的入口關】

具體措施是注重寶寶的飲食衛生,不要讓孩子直接吃生的或剛從冰箱中取出的食物,玩具與食具定期煮沸消毒。哺乳期的家長更要當心寶寶的飲食衛生,給寶寶餵奶前最好用溫開水洗淨乳頭,奶瓶和奶嘴等食具都要及時清洗乾淨並消毒。

【環境衛生】

寶寶活動的環境必須保持潔淨衛生,玩具和地板等寶寶經常接觸的地方要經常消毒。同時注意要將寶寶零食的碎屑清除,以免招來蒼蠅等傳播病毒、病菌的昆蟲。

【培養好習慣】

吃東西之前要洗手、不要邊吃東西邊玩玩具等衛生的飲食習慣是寶寶避免胃腸道感染的有效方法。

此外,發現病兒應該立即治療,處理好排泄物。注意避免讓健康的兒童與染病的寶寶直接接觸,如有接觸必須洗手、消毒。

D驅蟲篇

人體內的寄生蟲是危害身體健康的要犯,對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它們的影響和破壞力就更大。

寄生蟲與人體爭奪營養,誘發貧血,造成人體營養不良、發育遲緩疾病,既影響孩了的體格發育,又損害寶寶的智力發育。據兒科醫生報道:腸道內有蛔蟲等寄生蟲的孩子在聽覺、短期或長期記憶、閱讀與回憶等能力方面均有一定程度削弱。一旦將寄生蟲清除,上述症狀也會隨之消失,兒童智力可在9周內得到恢復。

因此,及時有效地預防和清除寶寶體內的寄生蟲是爸爸媽媽必須重視的工作。而秋天正是替寶寶清除體內寄生蟲的最佳季節。

從寄生蟲的生活史看,雖然孩子一年四季均有機會遭受蟲卵感染,但數夏季的可能性最大。通常,夏季是寶寶外出活動最頻繁、與大自然接觸最親密的季節,接觸到髒東西的次數也最多。只要寶寶的衛生稍有放鬆就有可能使寄生蟲的蟲卵進入體內。這些乘虛而入的“殺手”經過一段時間的演變,最後變為成蟲定居於腸道時正值秋天。此時服用打蟲藥逢其時,可使寶寶體內的蟲子一網打盡,斬草除根。

 

 

標籤:【宜】【進補】【腹瀉】【防】【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