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了鼻竇炎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得了鼻竇炎怎麼辦

2020年07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鼻竇炎對成績的影響很大,會導致孩子抵抗力下降,那麼孩子得了鼻竇炎怎麼辦呢?為了及時阻止孩子鼻竇炎對成績的影響,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孩子得了鼻竇炎怎麼辦,看看吧。

孩子鼻竇炎對成績的影響是什麼?

如果您的孩子感冒後一直鼻塞流涕,有時候還出現晚上睡覺打鼾症狀,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打瞌睡,成績也隨之下降。這種症狀就可能是由慢性鼻竇炎導致的,建議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並進行對症治療。

慢性鼻竇炎多因急性鼻竇炎反覆發作未徹底治癒而遷延所致,除鼻塞流涕等局部症狀外,常伴有精神不振、易倦、頭痛頭昏、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全身症狀。

孩子比大人更容易得鼻竇炎,因為孩子鼻竇開口相對較大,細菌容易侵入,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差,抵抗力弱,這就更容易患上鼻竇炎。由於小兒有很多同時合併腺樣體肥大等疾病,也更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故鼻竇炎容易反覆發作。

患兒可能正是因為慢性鼻竇炎而引起的頭昏頭痛甚至入睡打鼾等,從而導致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影響學習。

根據以往的經驗,大多數鼻竇炎都是由急性鼻炎或者是慢性鼻炎反覆發作發展而來的,在預防鼻竇炎方面,家長更需要注意,千萬別忽視了孩子的小感冒和流鼻涕,及時治療感冒,當有反覆扁桃體炎發作時應徹底治療。早晨可用冷水洗臉,可以有效增強鼻腔粘膜的抗能力。平時可常做鼻部按摩。

孩子得了鼻竇炎怎麼辦

兒童鼻竇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見,多表現為鼻堵、流膿涕、頭痛等,與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區別,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後仍不緩解,而且黃膿涕不斷,需考慮鼻竇炎。小孩因為不會擤鼻,鼻涕較多時還可經鼻腔後部流到口腔內引起咳嗽。額竇和蝶竇一般在2-3歲後才開始發育,故受累較遲。

鼻竇炎常繼發於上感或急性鼻炎,這時原有症狀加重,出現畏寒、發熱、食慾不振、便秘、週身不適等。小兒可發生嘔吐、腹瀉、咳嗽等症狀。多可出現-側持續性、偶可發生雙側持續性鼻塞。患者膿鼻涕增多且不易擤盡,如向後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時,刺激咽、喉粘膜,引起發庫、咳嗽和咳痰,甚至噁心。

鼻竇一旦出了問題就會影響肺、氣管等下呼吸道的功能,而且還會影響周圍的組織,像大腦、眼睛等,如果病情嚴重的話,還會引起危害人們生命安全的併發症,而且發病率比較高,尤其是青年人的比例比較大,影響學習及工作,應及早治療。孩子如果得了鼻竇炎,就要及時檢查治療,還要注意:

1、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側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後交替而擤。鼻涕過濃時以鹽水洗鼻,避免傷及鼻粘膜。

2、外出戴口罩,避免公眾集會,盡量少去公共場所

3、對室內用白醋熏蒸進行空氣消毒。

4、非手術療法

1鼻腔局部用藥

利用激素類藥物和減充血劑如鹽酸羥甲唑滴鼻劑必通、麻黃素類藥物點滴鼻腔,以開放鼻竇開口。

滴鼻劑應注意體位,一般多採用仰臥垂頭位,鼻孔朝上,滴藥後應停留5-8分鐘再起身,將藥液及鼻涕輕輕擤出,或後吸至嘴裡再吐。

不要緊捏雙側鼻孔用力擤,這樣會將鼻涕經咽骨管壓向中耳,從而引起中耳炎。

鼻腔減充血劑用久了,可能會導致藥物性鼻炎,所以用藥時間一般不要超過7天。

兒童用藥濃度一定要相應減低。

如果慢性鼻竇炎同時伴有過敏,鼻粘膜水腫較明顯,則可以在醫師指導下用抗過敏的噴鼻藥。

2正負壓置換法

適合於慢性全組界竇炎,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

治療時,護士讓病人平臥於治療床上,肩下墊一小枕,頭後仰下垂。先將1%麻黃素生理鹽水滴入鼻腔以充分收縮鼻腔,開放鼻竇口。

然後將吸引管外接一個橄欖頭插入一側鼻孔,捏緊對側鼻孔,開動吸引器,囑病人間斷髮出“開一開一開”音,鼻腔鼻竇內的膿液就會被吸出,鼻竇內變負壓。

再將抗生素藥滴人鼻腔,藥液就會進人鼻竇。如此反覆多次,就會把鼻竇內的膿涕排出而置換進去藥液,達到治療的目的。一般每日1次,10日一療程。

3口服藥

口服抗生素應以細菌培養和藥物敏感實驗為依據,用藥時間一般為4-6周。常用藥物有阿莫西林、阿奇黴素、紅黴素、頭孢等。

如果伴有過敏情況,也可以加服一些抗過敏藥,如:開瑞坦、撲爾敏等。一些中成藥對慢性鼻竇炎的治療效果也不錯,如鼻竇炎口服液等,可以配合抗生素應用。

4上頜竇穿刺沖洗

用一特製穿刺針從下鼻道刺入上頜竇,抽出膿液後,以生理鹽水進行沖洗至膿液排淨,然後再注入抗生素藥液。此法僅適合於上頜竇炎。

5、手術療法

如果成年人經非手術療法系統治療,病情仍無好轉或CT顯示鼻腔鼻竇有不可逆病變,則考慮手術療法。

術前常規行CT鼻竇攝片,可以清楚地顯示病變累及哪幾個鼻竇,竇口有無阻塞,鼻腔內的結構是否異常等。

結合病史、檢查及鼻竇CT的改變,鼻科醫師會決定該病人是否需要手術治療。

孩子得了鼻竇炎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寶寶發燒38度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