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寶寶發燒 控制飲食防〞食復〞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寶寶發燒 控制飲食防〞食復〞

2020年01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對許多父母來說,孩子生時的體溫早已成了影響他們心情的風向針:孩子體溫不降,爸爸媽媽時刻提心吊膽;一旦孩子退熱,父母們往往感覺萬事大吉。

廣州市中醫院副院長徐雯指出,上述兩種心態反映了許多父母對患兒發熱的認識存在誤區。她提醒說,發熱是孩子身體抗禦疾病的一種反應,在孩子疾病尚未痊癒的情況下,發熱是不可能在短期內消退的。如果孩子的發熱是因炎症引起的,只有在炎症完全消退的前提下,發熱才能隨之退盡。

同時,即便孩子已經退熱,也不意味著已完全康復。如果此時家長不注意控制孩子的飲食,同樣可能導致孩子情的反覆,出現中醫所說的“食復”。

太心急頻帶孩子看

反不利發燒患兒康復

在醫院的兒科門診,發熱患兒往往佔據很大部分。以廣州市中醫院為例,近期前往該院兒科就診的患兒,超過三分之一都有發熱症狀。徐雯介紹,夏季暑氣重,暑熱下迫,地濕上蒸,故暑多夾濕,小兒發熱往往呈現出兩大特點:一是患病後體溫可驟然升高;二是雖然經過治療,但仍容易反覆發熱,病程往往較長。

“發熱是小兒最常見的臨床症狀,也是許多疾病的伴隨症狀。”徐雯指出,引起小兒發熱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種,其中以感染性疾病,如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胃腸道感染最為多見。她分析說,小兒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同時新陳代謝又較成人旺盛,“夏季頻繁進出空調房,或游泳後沒及時擦乾身體等都很容易使孩子生病。”

“作為人體抗禦疾病的一種反應,在疾病尚未痊癒的情況下,發熱是不可能在短期內消退的。”徐雯表示,她在接診中發現一些父母由於不瞭解小兒高熱的特點,看到孩子體溫一時降不下來便非常心急,甚至在一天中數次帶著患兒往返於多家醫院看病,“這種做法對孩子的病情其實是很不利的。”

她解釋說,病中的孩子最需要休息,家長頻繁地帶孩子進出醫院,不僅影響孩子休息,容易再次受涼,使病情雪上加霜,也容易使治療雜亂無序,不利於孩子的治療和康復。

治療:退熱藥“治標不治本”

許多家長發現孩子發熱,很容易想到給孩子吃退熱藥。徐雯表示,退熱藥一般在患兒體溫超過39℃時才使用(有高熱驚厥史小兒除外),而且使用退熱藥只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其目的在於短期內控制患兒過高的體溫,避免因此而引起的高熱驚厥。“治療發熱不能單純使用退熱藥,必須尋找致病原因,去除病因,治療原發病,才是治療發熱的根本方法。”

徐雯舉例說:“以扁桃體發炎引起的發熱為例,根本的治療方法是抗感染治療,而炎症的消退需要一個過程,即使經過較正規和系統的治療,也常常要經過3至4天才能使炎症完全消退,發熱也才會隨之退盡。”

提醒:服退熱藥每日不應超3次

徐雯提醒說,家長在給孩子服用退熱藥時,通常每日不應超過三次,“有高熱驚厥史的患兒在使用退熱藥的同時,還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加服鎮靜藥,以防止高熱驚厥的出現。”

此外,由於一般的退熱藥只能維持4小時左右的退熱效果,超過這個時間段後,孩子仍有可能再度出現發熱。徐雯表示,出現這種情況家長不必過於緊張,除了按醫囑服用藥物外,在家裡可以通過物理降溫等護理方法來配合醫生的治療。

小貼士:如何護理發燒患兒?

孩子發燒中:護理注意五大關鍵詞

1.減衣被:患兒高熱時應適當減少衣被,過多地包裹衣被不利於散熱,可使高熱持續不退。

2.物理或外用中藥降溫:在家中為孩子退熱還可用冷毛巾或冰袋外敷頭額部、腋窩、腹股溝等處,通過這類物理降溫,維持體溫不超過38℃。此外,還可用中藥青蒿、香薷煎水洗澡。

3.多飲水:中醫認為發病時應使“邪有出路”,故發熱的患兒應多飲水,以便於出汗、排尿,有利於毒素的排泄。當汗出熱退時,要注意及時擦拭汗水及更換汗濕衣服避免再次受涼。

4.多休息:保持居室的空氣流通和安靜,使發熱患兒得到充分的休息。

5.多吃流質食物:高熱會使體內各種營養代謝增加,同時增加氧消耗量,影響消化功能導致食慾不振或腹瀉,故發熱患兒宜進食流質、易消化的食物,如白粥,可清熱養胃生津;在炎熱的夏季,還可用西瓜皮煲粥或冬瓜薏米煲水,有解暑生津利濕的功效。此外,還可適當給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如蘋果、雪梨、鮮橙等。

孩子燒退後:餘熱未清要防“食復”

“孩子退熱之後,往往會出現較強的飢餓感,家長此時一定要注意逐漸增加食物的份量和品種,不能讓孩子一下吃得太過。”徐雯提醒說,在餘熱未清的情況下飲食過度,可導致病情反覆,出現中醫所說的“食復”。

徐雯同時提醒說,即便孩子的體溫已經恢復正常,也並不一定意味著孩子的病就已經完全好了。“小兒發熱為邪正相爭的熱性疾病,而熱盛可傷及陰液。”她表示,有些孩子發熱後可出現口乾舌燥、煩躁易怒、納食不香、睡眠欠安、大便乾燥等一系列陰虛火旺的症狀,這些症狀同樣應引起家長的重視,“只有將孩子的身體完全調理好,才能使機體最終恢復到正常狀態。”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寶寶反覆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