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巧妙應對寶寶的秋燥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深秋巧妙應對寶寶的秋燥症狀

2020年06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進入秋季,需要對寶寶多加呵護預防秋燥

一、多喝水

媽媽可以規定寶寶一天喝多少水,並定時喂寶寶或提醒寶寶自己喝水。秋季,寶寶一般每天需要5~8杯水。

除了喝水,水分足的水果,比如梨、蘋果、西瓜等瓜果也是不錯的選擇,父母可以把水果搾成汁給寶寶喝。

二、寒涼蔬果

一些食物對 “秋燥”有很好的預防效果,特別要多吃一些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如黃瓜、西紅柿、冬瓜、百合、白蘿蔔、胡蘿蔔及梨、蘋果、葡萄、荸薺、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蘿、羅漢果、大棗等,不但有利於維生素的補充,還能夠增加水分的攝入。

三、防燥粥

梨粥:

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粳米健脾益氣,兩者煮成粥,具有益氣健脾、滋陰潤燥的作用,預防秋燥。

做法:梨2~3個,洗淨後去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加水煮粥。

百合銀耳粥

百合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銀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粳米益氣健脾,三款材料煮為粥,具有潤陰潤燥、補肺養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適用於在乾燥的秋季食用。

做法:鮮百合50克,銀耳10克,粳米100克。將百合洗淨切碎,銀耳用溫水發開後,洗淨切碎,與粳米同煮為粥。

銀耳羹

銀耳羹能有效預防鼻子出血等上火症狀。

做法:把銀耳泡開洗淨後加水熬成瓊脂狀,然後放進冰糖,待冰糖溶化後就可給寶寶吃。

四、忌刺激食物

平時可以給寶寶多吃一些新鮮蔬菜,經常用金銀花、白菊花或烏梅甘草湯等代茶喝。寶寶的飲食應該注意三“少”

少放鹽:因為鹽分太多容易脫去體內水分。

少熱量:油炸食物熱量太高,也不適合寶寶。

少吃刺激性食物:蔥、蒜、韭菜、姜、花椒、辣椒等都屬於辛辣刺激食物。

五、呵護好皮膚

寶寶的皮膚無比嬌嫩,而且對外界的變化很難適應,一旦天氣乾燥,皮膚就容易起皮、乾裂。因此,為了不讓寶寶的肌膚受傷害,父母就需要更精心地進行呵護。

全身皮膚

1.洗澡時選用寶寶專用的沐浴露,若寶寶皮膚乾燥,或有脫皮現象,可同時注入數滴嬰兒(嬰兒食品)潤膚油於浴盆中,洗完後全身擦潤膚露。

2.穿著純棉衣物。純棉衣服比較透氣,也有利於吸汗。

3.初秋雖然天氣漸涼,但不能一下子給寶寶穿太多衣服,否則寶寶容易出汗,引起痱子。

4.做好防蚊工作。蚊子叮咬容易引起感染,特別在乾燥的氣候裡,被叮咬處更容易破損。

嘴唇

唇部比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膚更為纖薄細嫩,極其容易受到傷害。由於它不能分泌油脂滋潤雙唇,因此許多寶寶嘴唇乾燥時喜歡舔嘴唇,其實這不僅不能濕潤嘴唇,反而會加速唇部的水分蒸發,使嘴唇更加乾澀。

1.準備一支寶寶專用潤唇膏,早中晚飯後,幫寶寶擦乾淨嘴巴,然後塗一次,到臨睡前再塗一次。另外,最好在白天給寶寶多塗幾次。

2.如果寶寶唇部非常乾燥,並出現脫皮現象,這就提示父母該為寶寶做唇部特別護理了。護理可在睡覺前進行:先用濕毛巾輕擦唇部,然後把水分擦乾,再塗上大量唇膏。連續護理一個星期,嘴唇就可恢復潤澤。

鼻孔

寶寶的鼻腔內粘膜血管豐富又極其脆弱,一旦吸入乾燥的空氣就容易引起血管破裂,導致流血。

1. 寶寶鼻子流血,媽媽首先不要驚慌,應馬上讓寶寶坐下或者躺下,用拇指和食指壓住孩子鼻翼兩側及上面軟組織處,待幾分鐘後,輕輕鬆開手指,鼻血大多可以止住。如果出血比較嚴重,父母還應立即上醫院處理。

2. 經常用棉簽蘸生理鹽水滋潤鼻腔。忌用油性潤滑劑,以免吸入引起類脂性肺炎。

3. 家裡安裝加濕器,經常濕化室內空氣。

4. 保持寶寶睡覺時鼻子通暢。寶寶睡覺時,應把被子蓋在下巴以下部位,讓寶寶多呼吸新鮮空氣

標籤:【秋燥】【症狀】【寶寶】【應對】【巧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