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瞭解任督二脈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你瞭解任督二脈嗎

2020年06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編者按:我們經常在一些武俠小說或者電視劇中,看到那些武林高手會給人打通任督二脈來治療傷,這真的有效嗎?什麼是任督二脈呢?中醫養生方法有哪些?下面小編一一解答。

打通任督二脈真能防病養生

至於“打通任督二脈”,以道家導引養生的觀點,所謂“通任督”也就是通三關(尾閭、夾脊、玉枕)、行“周天”運轉之意。

中醫中藥
中醫中藥

以人體正下方雙腿間的會陰穴為起點,從身體正面沿著正中央往上到唇下承漿穴,這條經脈就是任脈;督脈則是由會陰穴(也有人說是長強穴)向後沿著脊椎往上走,到達頭頂再往前穿過兩眼之間,到達口腔上顎的齦交穴。任脈主血,督脈主氣,為人體經絡主脈。任督二脈若通,則八脈通;八脈通,則百脈通,進而能改善體質,強筋健骨,促進循環。任督二脈在中醫診脈與道家導引養生上相當重要,同時也因武俠小說裡渲染與誇張的描述,如可藉由武功高強之人打通自身的任督二脈等,任督二脈一旦被打通,武功即突飛猛進,故也成為一般人最為熟知的氣脈名稱。任督兩脈原屬於奇經八脈,因具有明確穴位,醫家將其與十二正經脈合稱十四正經脈。任脈主血,為陰脈之海;督脈主氣,為陽脈之海。也就是說,任督兩脈分別對十二正經脈中的手足六陰經與六陽經脈起著主導作用,當十二正經脈氣血充盈,就會流溢於任督兩脈;相反的,若任督兩脈氣機旺盛,同樣也會循環作用於十二正經脈,故曰:「任督通則百脈皆通」。

       中醫理論基礎

奇經八脈是任脈、督脈、衝脈、帶脈、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的總稱。它們與十二正經不同,既不直屬臟腑,又無表裡配合關係,其循行別道奇行,故稱奇經。其功能有:1、溝通十二經脈之間的聯繫;2、對十二經氣血有蓄積滲灌等調節作用。

脈絡圖解
脈絡圖解

       中醫理論基礎

奇經八脈是任脈、督脈、衝脈、帶脈、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的總稱。它們與十二正經不同,既不直屬臟腑,又無表裡配合關係,其循行別道奇行,故稱奇經。其功能有:1、溝通十二經脈之間的聯繫;2、對十二經氣血有蓄積滲灌等調節作用。由此可以理解,就正常人而言,任督兩脈本來就是通的,何須打通任督二脈? 以道家導引養生的觀點,所謂“通任督”也就是通三關(尾閭、夾脊、玉枕)、行“周天”運轉之意。道書《太平經》認為,人的壽命極限為上壽一百二十歲,只要以導引內丹的訓練,從“逆”的方向上奪天地之造化,凝練精、氣、神,提高生命品質,就可挑戰年壽極限。

標籤:【脈嗎】、【任督二】、【瞭解】、【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