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買奶瓶不用追求「時尚」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寶寶買奶瓶不用追求「時尚」

2020年01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許多年輕父母在給寶寶購買奶瓶時往往選擇圖案美麗、顏色鮮艷的奶瓶,可是這樣的奶瓶卻暗藏著“殺機”,往往會導致嬰幼兒鉛中毒,輕則導致消化不良、腹瀉和貧血,重則造成心律失常、視聽力下降、智力低下等中毒症狀。

據瞭解,奶瓶著色本該使用有機塗料,但其成本較高,著色效果也不如無機塗料。所以一些不法企業便使用具有一定毒性的無機塗料給奶瓶著色,造成鉛、鉻等重金屬釋出量嚴重超標。而鉛是毒性大、累積性強的重金屬之一,長期積累於人體的鉛會嚴重危害人的神經系統、造血系統和消化系統,尤其對嬰兒的智力和身體發育影響十分嚴重。

因此,專家建議,年輕父母在購買奶瓶時不要圖“時尚美麗”,要在正規的大商場購買有質量保證的產品,而且應盡量挑選沒有圖案或者圖案不在奶瓶內壁、沒有異味的奶瓶產品。

溫馨提示:玻璃奶瓶更安全

專家指出,識別是否是含有BPA的塑料製品,可以看瓶身或者塑料製品的底部是否有一個三角形的環保回收標誌,如果三角形中的數字是7的話,就一定含有BPA。因為只有在高溫情況下才有可能釋放出雙酚A,所以正確消毒PC奶瓶非常重要。

因此小編建議家長盡量用玻璃奶瓶,用塑料奶瓶的話,給奶瓶消毒時溫度不要超過100℃,要用專門的消毒鍋。有的家長習慣用蒸鍋給奶瓶消毒,但蒸鍋的溫度超過了100℃,此時PC奶瓶中的BPA會溶出更多,因此不宜用蒸鍋消毒。

另外,由於塑料奶瓶在反覆使用消毒後會磨損老化,此時溶出的BPA也會增多,因此醫生提醒家長奶瓶最多用8個月到一年。

附加奶瓶餵養怎麼進行

用奶瓶喂嬰兒牛奶,有些地方必須要注意,否則容易使嬰兒出現不適。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餵奶時先將奶瓶稍倒過來,以使牛奶充滿奶嘴,這樣奶嘴中不會留有空氣,嬰兒如果吸入空氣,因為胃較淺、胃幽門肌肉控制力較弱,容易在餵食後出現返流,或俗稱的“吐奶”。

2、餵奶時還得將奶瓶後部始終略高於前部,使牛奶能—直充滿奶嘴頭,不致使嬰兒吸入空氣。因為如果奶瓶前部高,嬰兒會吸不到奶;平放奶瓶,牛奶會只有一半在奶嘴中,奶嘴中便容易夾有空氣。

3、不要讓嬰兒平躺在床上吸奶瓶,最好母親抱起嬰兒放在自己的一個胳膊上,頭略高於身體,這樣嬰兒吸奶後不易發生返流或吐奶。

4、千萬不要把奶瓶交給嬰兒自拿,或靠在旁邊的什麼東西上而大人走開,因為這樣容易發生嬰兒嗆奶或被奶瓶壓著而窒息。

5、奶嘴的孔不能開得太大,否則易使嬰兒一下吸入過多的奶而嗆著。

6、喂完牛奶後,要將嬰兒豎著抱起,輕輕拍拍他的背部,使隨牛奶吸入的空氣能跑出來,不致帶著牛奶一起返流出來。有的嬰兒吐奶很厲害,如果吸入空氣過多,可以出現從嘴裡、鼻孔中同時噴奶的現象,豎著拍嬰兒背部可以有效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

 

 

附加用奶瓶餵養寶寶的常規知識

也許你是出於無奈而放棄母乳餵養,採用奶瓶餵養你的寶寶,不過不要灰心,奶瓶餵養也有兩大好處:一來便於掌握寶寶的食量,二來其他家庭成員比如寶寶的爸爸,也能有機會親手喂哺寶寶了。

1、測試溫度

在給寶寶餵食前應先測試奶液的溫度。滴幾滴奶液在手腕上,達到溫熱而不過燙的程度即可。

2、鬆開奶瓶蓋

嬰兒吮奶時產生的瓶內壓力會使奶頭折疊。稍微鬆開圓環使空氣進入,這樣可使奶頭保持直立狀態。

3、引發尋乳反射

當你觸摸寶寶的臉頰時,他會自動地將頭轉向你,同時張開嘴等待吮奶。

4、將奶嘴放進嬰兒的口中

將奶瓶以45度角度拿好,這樣奶瓶前部充滿了牛奶,不會有氣泡產生。將奶嘴放進寶寶口中。

5、幫助寶寶抓住奶瓶

確保奶嘴很好地放在寶寶的嘴裡,不要滑動,以免阻礙寶寶正常的吮吸。固定地舉著奶瓶,適當調整角度,使瓶子前端一直充滿奶液。

6、抽出奶瓶

如果寶寶喝完了牛奶之後,還未鬆開奶嘴,或者你想抽出奶瓶來拍拍他,可將小手指滑進寶寶嘴中,以排去吸力。

奶瓶餵養的注意事項

想讓寶寶順利地接受配方奶粉,你可以找家人幫忙。讓他們試著用奶瓶喂寶寶吃配方奶粉。

在不餵奶的時候,你也可以讓寶寶接觸一下奶瓶,像餵奶時一樣把他抱在懷裡,給他嘗嘗奶嘴的味道,讓他感到和吃媽媽的母乳一樣舒服,一樣溫暖和安全。

第一次給寶寶用奶瓶的時候,如果寶寶哭鬧得很厲害,就不要強迫他使用奶瓶,否則他會對奶瓶產生恐懼,不願再接受它。

不要把寶寶平放餵食。因為寶寶在這種姿勢下很難吞嚥,並且會作嘔或噁心不適。

不要離開你的寶寶,不要用枕頭支撐住奶瓶給他餵奶。這樣不但會出現堵塞,而且會在吃奶過程吸入大量空氣。此外,寶寶吸奶時得不到媽媽的擁抱和感情。

 

標籤:【追求】、【時尚】【不用】、【奶瓶】、【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