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也會「中風」 聽力模糊耳鳴可致耳聾 | 養生知識網

 

A-A+

耳朵也會「中風」 聽力模糊耳鳴可致耳聾

2022年04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風,大家都聽說過,由腦血管堵塞或出血導致突發性說話不清和半身不遂。但你聽說過“耳中風”嗎?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入冬冷氣團來襲,氣溫下降,30多歲的王小姐早上起床後左耳嚴重耳鳴,整天吱吱叫。台灣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醫師黃俊豪診斷後發現,可能是氣溫驟變導致血管阻塞、抵抗力下降造成的突發性耳聾,一旦輕忽未立即治療,聽力會長期受損。

耳朵也會“中風”

由耳血管堵塞或出血導致突聾和眩暈發作的現象,稱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

黃俊豪指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秋冬天氣較冷,發生機率較高,多是3天內突然聽力減弱,單耳發,清晨或早上起床時常見。主要是由於內耳微循環障礙和毒感染等因素造成的內耳毛細胞損傷所致,比如感冒、疲累過度、工作壓力過大、精神過度緊張和刺激等因素都可能誘發。

據介紹,年輕人突發性耳聾大多是病毒復發,耳朵發炎導致聽力下降中老年人以耳朵血管循環變差造成居多,本身有動脈硬化等症狀老人家可能秋冬天氣轉冷,內耳小血管暫時性痙攣、耳蝸缺血導致暫時性缺氧,影響聽覺功能。

耳中風有哪些表現?

突發性耳聾的患者主要有兩種表現:第一,中低頻下降,這就是說突然聽不清聲音,即便是面對面的說話依舊聽不清,聽語時耳朵隔了層厚厚的東西,覺得話語就像天外飄音;第二,高頻下降,這種情況日常言語交流時沒有影響,但伴耳鳴的頻率較高,而且是一側耳朵耳鳴特別厲害,這時就應該就醫。

自愈可能性低

單耳突聾要在一周內治

突發性耳聾會在數分鐘、數小時內(必須在3天內)造成聽力驟然下降,往往沒有任何先兆症狀,有些患者主述睡一覺起來就聽不見了,且多數患者為單只耳朵的耳聾,僅少數為兩隻耳朵聾。各患者聽力下降的程度並不相同。

聽力驟然下降,一定要及時就醫!武警廣東醫院耳鼻咽喉研究所常務所長楊偉炎教授提醒道:“突發性耳聾跟心梗、中風同樣緊急。心梗發病6小時內應抓緊急救,突發性耳聾若能在一周內就醫,七成患者可明顯好轉,聽力能恢復到接近原來的水平,但能全部恢復的不到50%;若耽誤治療,一周後療效明顯下降,聽力不能恢復的概率顯著增加。”

有人認為耳聾是“上火”,好好休息,過兩天就能好。楊教授告誡患者千萬別存有僥倖心理,“自愈機會確實有,但不多,就如心梗的早期症狀為心絞痛,不是躺下來睡一覺就會沒事的”。

目前醫界認為有效的治療是實時給予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其他療法包括高壓氧、血液補充劑等。

標籤:【耳朵】、【也會】【中風】、【聽力】、【模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