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聲不利於孩子的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噪聲不利於孩子的健康

2019年10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噪聲是指音量大、音調高而且節律不協調的聲音。這種聲音常會給人們帶來不愉快的感覺。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小,耳朵的聽覺不靈敏,對孩子的影響不大,也不注意讓孩子迴避。

日常生活中偶爾遇到的噪聲有救護車、消防車的聲音,高音喇叭聲,鞭炮聲,鑼鼓聲等。有的家庭住在工廠區,經常可以聽到噪聲極響的機器聲。住在鬧市區,聽到各種各樣嘈雜聲、汽車喇叭聲。即使在安靜的地區,也可聽到家庭中播放的音量極大的樂曲聲。據研究,正常人可以允許的噪聲是50分貝(聲音的響度)。因此,50分貝以上的聲音會對人體的健康帶來不利的影響。

噪聲對睡眠的影響是眾所周知的,不僅使人人睡難,即使人睡之後也容易被吵醒,而且吵醒以後又不容易再入睡,日久會影響食慾及健康

噪聲對小兒健康的影響比成人更大。噪聲能使聽覺器官的敏感性降低,容易出現聽覺疲勞、聽力減退,尤其對低分貝的聲音區別不出。

噪聲對大腦是一種惡性刺激,使小兒的學習能力降低,嚴重的注意力不集中,使孩子很快出現學習疲勞、己憶力減退、學習成績下降。嬰兒長期處於噪聲的環境還可以影響他們智能的發展,妨礙對新事物的探索。

標籤:【健康】【孩子】、【不利於】、【噪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