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健康走入新學期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孩子健康走入新學期

2020年05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9月初是中小學生開學的日子。現在,離開學時間越來越近,有很多同學已經開始收拾心情,為開學做準備,如在家長的陪同下購買文具、教輔書等。除此之外,家長和孩子還該做些什麼呢?近日,記者專門採訪了教育、衛生等方面的專家和部分學校的校長,讓他們為學生健康迎接新學期支招。

書包重量要注意

記者採訪時瞭解到,現在小學課程動輒10多門,除了語文、數學、外語,還有思想品德、美術、音樂等,另外還有不少特色教材和輔導班教材。幾乎每門課都要配備練習冊、課外閱讀等。所以,一個學生的書包裡最多時裝了20餘本教學用書。時間一長,不少學生都沒法昂首闊步了。

對此,上海衛生保健所所長表示,小學生的骨骼和成年人不一樣,由於抗壓、抗彎能力差,一旦長期負重,骨骼就很容易彎曲變形。小學生長期負重,會給孩子生長發育造成多種危害,比如脊柱側彎變形、腿變成O形或者X形、足弓可能被壓成扁平足,還會引起肌肉拉傷、脊柱傷害等問題。所以,家長應盡量選購一些質料輕並含有加硬背板和內含軟墊的寬背帶書包。

 

調整好作息時間

在假期當中,因為不用上學,許多同學的作息時間發生了變化,生物鐘紊亂。很多家長都擔心孩子這樣開學後難以適應,無法立即投入到學習中。

專家認為,開學前一個星期,家長就應該開始引導孩子改變假期中晚起晚睡的習慣,在時間上逐漸與開學後的時間同步,從而做好體力儲備。同時,家長也要引導學生做好新學期的學習計劃,制定學習目標;翻翻新課本,大概瞭解新學期的內容等,在心理上為新學期做好準備。

午餐要有營養

記者瞭解到,絕大多數家長由於工作關係不能回家吃午飯,許多孩子的午餐就在學校解決;也有不少家長把錢給孩子,讓孩子自己解決。這樣往往會造成孩子挑食、到校外去隨便買零食吃等情況,使他們的身體正常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很難得到保證,也加大了食品安全風險。

專家表示,學生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午餐的營養對他們的發育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家長應該對孩子的午餐特別注意。學生應該盡量留在家裡或者在學校的食堂吃午餐,不要光顧街頭小店。

 

選擇文具要小心

記者在文具店看到,現在的文具琳琅滿目、色彩斑斕,許多學生都被這些新穎的文具所吸引。文具店的售貨員告訴記者,一些印有卡通人物,聞起來香噴噴還內藏玩具的文具最受孩子們的歡迎。記者採訪了一位正帶著孩子選購文具的家長,他表示,購買文具時一般由孩子作主,即使有些文具的價格比較貴也不反對。不過,家長也擔心那些有香味的文具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影響。

在購買文具時,家長應該注意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教導孩子不能只看文具的外觀,而是要注重文具的實用性和性價比。在文具品質方面,有專家提醒,一般來說,大品牌的文具基本沒什麼問題,但是一些雜牌文具的質量就難以保證了。比如偽劣橡皮就經常出現砷嚴重超標的情況。

消除開學恐懼症

在暑假期間,學生身心放鬆,面對即將有序、嚴格的校園生活,有的學生會產生恐懼心理。有老師建議,面對學生的開學恐懼症,家長要給予積極的引導,與孩子一同檢查假期作業,制定新學期的學習計劃和學習目標。家長還可以帶孩子去書店、文具店購買學習用品、書籍等,讓孩子提前感受開學的氣氛,幫助孩子自我調節,愉快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標籤:【新學期】、【走入】【健康】【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