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春季長高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春季長高秘訣

2019年10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中醫上講“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經過整個冬天的儲備,而且到了春天萬物很有生機,孩子也是一樣,所以是長個的良好時期。春天的時候人的新陳代謝加快,血液循環也加快,呼吸消化系統加強,內分泌激素特別是生長激素分泌多一些,這個時候是我們孩子長個的黃金季節,一定要緊緊抓住。從哪幾個方面注意?主要是三個方面。

第一、營養,不管哪個時期的孩子在春天時期一定要注意營養

不要給孩子刻意補什麼東西,過補也不行,強調均衡適量的營養,適當加強營養就可以。加強營養方面我們主要強調力求多種多樣的食物,千萬不要盲目給孩子吃各種補品或者是所謂的增高品。有的時候一些三無藥品甚至會引起孩子性早熟或者是骨骺早閉,這樣孩子反而長不高了,關鍵是合理營養。

合理營養上特別強調蛋白質的補充,因為蛋白質是身高增長特別重要的營養素,給孩子吃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包括兩類,一類魚肉、蛋、禽動物性蛋白質,一類是從豆類中來的植物蛋白,這兩類蛋白質孩子比較容易消化吸收,要多吃。特別是牛奶,奶當中含有的蛋白質非常豐富,而且這個牛奶蛋白質的氨基酸特別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另外奶製品含鈣量特別高,100毫升奶有100毫克左右的元素鈣甚至更多一些。

 

另外,兒童往往脾先天不足,脾一個是怕涼一個是怕濕,如果喝酸奶,最好把酸奶放在常溫下和室溫一樣再給孩子喝,孩子喝大量的涼酸奶對脾胃不好,注意要喝常溫酸奶。

此外,要給孩子補充適量的脂肪,成人有一些肥胖的人或者冠心要限制脂肪,但是對於孩子來說一定要補充適量的脂肪,這個是孩子生長發育所必不可少的。而且維生素A、維生素D這些脂溶性的維生素必須在體內有一定的脂肪的時候才能吸收。

給孩子補充各種礦物質,鈣、鐵、鋅,缺多少補多少缺什麼補什麼,不能盲目去補。元素鈣、元素鋅最好在膳食平衡基礎上根據化驗結果有缺的情況下再相應補充,不能吃的太多。

補充充足的維生素,春天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上市,希望孩子多吃一些。對於小兒童往往存在不愛吃蔬菜的情況,所以對於三四歲以下的小孩在給孩子補充蔬菜的時候盡量切的塊小一些,或者想辦法把蔬菜混合在他喜歡吃的食物當中讓孩子一起吃。比如可以做一些餡餅、餃子、包子或者菜肉粥、炒飯等等,這樣孩子可以愉快接受蔬菜。

再就是少吃甜食。甜食是很多孩子比較喜歡的零食,包括可樂、飲料,因為這些甜食會阻礙體內鈣的吸收。

 

 

第二、在春天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古人有一句話“能睡的娃娃能長大個”,也是這個道理,前面所講的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最高,我們的孩子必須保證充分睡眠,9:30之後最好能夠睡著。

第三、運動,特別對於大一點的兒童或者青少年更加重要

為什麼說運動能對身高有這麼好的幫助?

 

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運動的時候可以給我們的骨骼一定程度的縱向壓力,我們知道長骨的兩端是骨骺,骨骺中的軟骨細胞不停分裂增值會讓長骨的長度變長,讓孩子的個子變長。經常給骨骼縱向壓力可以刺激長骨兩端軟骨細胞分裂增值,從而促進長高。經常運動的孩子身體血液循環加快,增進食慾,增進消化吸收的功能,增強了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對骨骼生長很有幫助。

另外適量運動可以讓孩子的睡眠更好一些,睡眠對於生長更有幫助。此外,經常運動有利於骨骼的鈣磷代謝,增進礦物質的沉積,從而使骨骼變得粗壯結實,經常運動對於孩子非常有幫助。我們講究適量運動,運動的負荷太強也不行,影響到孩子的內分泌也不行。經過既往研究調查發現,如果一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小傢伙平均身高會比那些不喜歡運動的孩子平均身高高4—8厘米。到了春天天氣比較好,希望每個孩子每天在外面能夠運動一小時以上。

哪些運動項目能夠讓孩子長得更高?

小孩子可以多做跳躍、跳起來摸高、慢跑、打籃球排球、芭蕾、伸展體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做引體向上騎自行車、游泳、跳繩,這幾項運動因為都能夠很好地起到牽拉肌肉和韌帶的作用,從而很好刺激了骺軟骨增生的目的,所以我們建議孩子根據不同年齡段能夠選擇的項目盡量選擇一些上面的運動。

另外,在選擇運動的時候還要根據孩子個人的喜好,孩子如果不喜歡的運動非要逼著他去做會影響他的心理發育,使他的情緒不好,對身高也不好。所以選擇孩子喜歡的上述某幾項運動,每天做一個小時以上就可以了。

標籤:【秘訣】【長高】【春季】【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