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電器!哪些家電會傷害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電器!哪些家電會傷害寶寶

2019年06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養生之道網:哪些家電傷害寶寶?家用電器是家家戶戶都必備的用具,但是家電的輻射也不能忽視,某些家電甚至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那麼哪些家電會傷害寶寶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哪些家電會傷害寶寶?

1、微波爐

1微波爐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微波輻射來烹飪食物,所以工作時肯定會有輻射洩漏。

2微波爐加工食品時容易因為操作不當而造成意外傷害

3經常用微波爐加工食物相對比較單調,使用不當還會破壞食物的營養價值,影響到寶寶的茁壯成長,甚至還可能增加某些食品中的致癌性化合物,對寶寶的健康造成危害。

4寶寶身體裡負責造血的器官主要是骨髓,由於小寶寶的骨髓還很稚嫩,儲備能力也比較差,因此在生長較快而飲食不當時,比較容易發生貧血現象,尤其以營養性缺鐵性貧血為多見。

2、電冰箱

1電冰箱工作時會產生較多的電磁波,形成高磁場,威力不小。

2烹飪炒制過的綠色蔬菜是不能放置到冰箱裡的,否則會產生具有致癌作用的亞硝酸鹽。

3冰箱內部如果沒有定期清潔消毒就會藏污納垢、滋生細菌,很容易導致寶寶發熱、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還會造成腸道傳染。寶寶的胃腸道還不夠成熟,比如胃內具有消化作用的蛋白酶、脂肪酶等物質活性偏低,造成消化功能較弱,而且腸道對細菌的抵禦能力也很差,因此遇到致菌時非常容易感染。

4耶爾森氏菌比較耐寒,即使是在0℃左右的低溫環境中仍然能夠大量繁殖。如果食品未被充分加熱,細菌進入結腸後可以引起炎症,導致腹痛、腹瀉、嘔吐。

3、音響

音樂是人類的朋友,播放音樂的音響或“隨身聽”則是愉悅心情、營造優雅生活氛圍的“專業高手”,但對於小寶寶而言,50至90分貝的響聲就能引起呼吸的變化,而“鼓噪的”音響會形成較為強烈的刺激,誘發機體感到疲勞,並減弱寶寶對真實人聲的反饋和交流,甚至還會影響到他們大腦的發育和成熟,造成多夢、易驚等現象,一旦損傷到聽力,還會對寶寶的語言功能產生不良影響,正所謂“十聾九啞”。

4、空調

空調的確可以降溫、升溫、維持恆溫、除濕,甚至還能淨化空氣,但使用不當又會受其所累。當使用空調使得室內外溫差過大時,會導致人的身體不能適應。

如果對空調機沒有做到定期清潔、維護保養,它就會成為原微生物的播散器,尤其是中央空調,更容易引起寶寶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寶寶的呼吸道從鼻腔開始直到肺泡均有自己的特點,比如作為門戶的鼻腔缺乏防護能力、肺功能的儲備較差、胸廓相對也很狹小……這一切都讓病毒、細菌有空子可鑽。

5、浴霸

給小寶寶洗澡時要慎用浴霸,這可能會損傷寶寶的視力。紅外線、紫外線、可見光(尤其是藍光)可造成眼睛光損傷。多數人都知道紫外線、紅外線會對眼睛造成損害,但人們不太瞭解,平常的光線(即可見光)經光譜分析可分為多種顏色光,藍光是可見光譜中最活躍的一部分,對於視力的損傷也很大,它的危害雖低於紫外線,但更具有穿透能力,可損傷視網膜感光細胞。與成人相比,嬰幼兒的晶狀體更加清澈,無法對藍光進行過濾,受到大量藍光照射可能會對嬰幼兒的眼部發育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傷。

6、電熱扇

電熱扇工作的原理是採用紅外線鹵素燈管取暖,通過經紅外線照射來達到升溫的效果。和藍光不同,紅外線損傷的眼睛的晶狀體,導致晶狀體混濁,從而導致視力下降。當然不是說寶寶注視一次電熱扇就會有這樣嚴重的後果,紅外線對眼睛的損害是累加效應,所以也就讓很多家長很難注意到。可以肯定的是,看的時間越長,距離越近,對眼睛的損傷也越大。

7、手機、iPad

人的眼睛會自動調節聚焦,看遠的事物眼睛肌肉是放鬆的,看近的東西是緊張的。手機、平板電腦等拿在手上的距離與眼睛很近,看久了眼睛很容易疲勞。特別是孩子的眼睛正在發育中,很容易受到傷害。有研究顯示,手機和平板電腦對青少年眼睛的傷害,是電視的12倍!

8、紫外線燈

紫外線燈是利用汞燈發出的紫外線來實現殺菌消毒的,它放射的紫外線能量較大,如果沒有防護措施,極易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特別是對眼睛的傷害,主要是損傷角膜的上皮細胞。被紫外線燈照射後2-10個小時,眼睛會出現異物感,然後出現眼睛刺痛、燒灼感、怕光、流淚、眼睛痙攣和視力模糊等症狀。

怎麼讓寶寶遠離電器傷害?

1、使用紫外線燈時,房間內不能有人,紫外線燈照射的時間30分鐘至1小時為宜。

2、要避免直視光源或觸碰紫外線燈的燈管,使用紫外線燈時最好帶寶寶外出,以免寶寶因好奇而注視,導致角膜損傷。

3、不要讓寶寶觸碰到電熱扇以免燙傷外,還要注意不要讓寶寶長時間、近距離地直視電熱扇。

4、為嬰兒洗澡時,要注意避免讓寶寶仰面朝天,避免其直視強烈的浴霸燈光,也可在浴盆上方加個外罩,以保安全。

5、要確保家裡的微波爐放置在廚房裡寶寶觸摸不到的地方,以防寶寶無意間啟動微波爐發生意外損傷。一旦媽媽準備使用微波爐,就必須事先讓寶寶呆在至少1米之外的安全地帶,遠離微波爐。

6、對於無論是母乳、奶粉還是混合餵養的寶寶,均應按月、按時給小傢伙添加輔食,盡量不要總是給寶寶吃用微波爐加工的食品。

7、父母要切記讓音響遠離寶寶嬌嫩的耳朵,如果寶寶很喜歡聽音樂,那就要特別注意控制音響的音量和響度,以免造成寶寶的聽力損傷、甚至導致耳聾的發生。而隨身聽之類的東西切記不要給寶寶使用。

8、千萬不要讓美妙的音響替代自己的溫柔細語,要知道寶寶還在咿呀學語,此時父母用語言和寶寶的溝通特別重要,一定不要因為自己工作繁忙、缺乏耐心而使得寶寶錯過了學習語言的關鍵時期,更不能讓音響干擾了親子語言溝通。

9、電冰箱千萬不要放在臥室裡,那樣它可能會傷害到寶寶的造血系統,誘發血細胞的畸變!

10、要注意每過一段時間都應當對冰箱進行認真徹底地清理,以免冰箱內滋生的細菌污染到食物。

11、長時間生活在恆溫且密閉的空調環境下,寶寶很容易出現缺氧、頭昏、乏力、鼻塞和打噴嚏的表現,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空調病。因此,在調整室內外溫差時,一般以不超過8℃至10℃為宜。

12、經歷了長時間的關機後初次使用空調前別忘了先對空調的過濾網進行清洗、消毒,並保證在使用空調機一段時間之後,要開窗通風15分鐘,以便令空調裡面積存的細菌、黴菌充分散發,否則漂浮在空中的致病微生物就會給寶寶製造麻煩了。

哪些家電會傷害寶寶,怎麼讓寶寶遠離電器傷害,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上班族吃什麼防輻射】、【輻射對肌膚有哪些傷害】、【防輻射的食物有什麼】、【如何防輻射】、【男士怎麼防治電腦輻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